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流木的聯想
2009/12/01 20:05:04瀏覽402|回應1|推薦6

前兩天;台東縣政府在市內的海濱公園舉辦了一場國際性的漂流木大展,邀集了日、韓暨國內雕刻藝術家及各大專院校美術、視覺相關科系師生參加現場製作及聯展。

這些碩大無比的漂流木,都是這一次八八水災從台東山上漂流下來的,造成100多公里海岸線滿目蒼痍,無法收拾。縣政府剛好就地取材,展開這一場次的國際性漂流木大展。花蓮有石雕大展,台東應該有一個特色的木雕大展,這一次恰如其分,利用漂流木作出展演。

我們小時颱風掃過之後,一些鄰里、左鄰右舍就會結伴去檢拾漂流木。那時候也不甚清楚,漂流木的撿拾,是要經過農委會林務局第一關撿拾好料木材,第二關是縣政府把關,第三關才是開放給百姓撿拾的。

我們這些窮八八的孩子們,下課後就會被大人吆喝去做小工,當然是包括撿拾一些枯枝回來做材火。在哪個沒有瓦斯的年代,木材是很溫馨的回憶,家家戶戶牆邊都整齊堆放一些材火,這些都是平日撿拾、鋸好、堆放的乾枯木材。

木材堆的再多也不嫌多,因為這是料理三餐土灶所需的熊熊烈火來源、也是爸爸做工回來要先煮好熱滾滾洗澡水的必備材火,小時後對材火的感覺就覺得很溫馨。

我的外婆,就是我媽媽的媽媽,是一個虔誠燒香的,大概是拜一些土地公、祖先之類的。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山上撿拾相思樹的材枝,一紮一紮綑好,挑擔走山路到小鎮的菜市場來賣,估來大約7.8公里路程。

一個7.80歲的老人家,穿著破破舊舊補丁的客家藍布衫,蹲在菜市場旁,默不吭聲,就這樣換個銅板,她就拿來做零用錢,買一些香回去,拜拜用的,賣完之後,她就會步履沉重的轉到她女兒家,就是我的媽媽家,也就是我家來用膳吃中飯。

這個時候我爸爸就會邊吃飯,邊罵那些不肖的舅舅們,讓老人家如此過活,當然我媽媽也難過至極,悶不吭聲,我爸爸過些日子就會扛米去給我外婆,這是小時候很深沉的回憶,一捆捆的相思樹枝給我的回憶。

那個用材火煮大灶的年齡,那個用竹筒吹爐灶起火的日子,我小學2.3年級下課就要先起火煮飯,那時我已經是小大人了。木材對我們而言,不只是炊煙裊裊的童年回憶,而是烙印心理深層,永難抹滅逝去歲月的追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549335

 回應文章

*心 信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淒風苦雨的歲月
2009/12/02 14:20

淒風苦雨的歲月

我們都一樣度過

難忘五六十年代

有時要賒米渡過

一盞昏黃燈泡下

鹹菜地瓜捱三餐

反攻大陸喊口號

消滅朱毛共匪幫

又有白色大恐怖

隨時逮你入鋃鐺

人心惶惶噤若蟬

那段日子真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