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有感
2009/06/06 11:54:19瀏覽400|回應0|推薦3

六月天早上;走在台東小鎮博愛路上,國小旁的人行道,你聽得見蟬聲長長短短雷鳴不已,響徹雲霄、喧震豁谷,一大清早即是如此。到了夏日午後,更是「鑼鼓齊鳴」,這個東部小鎮的清晨,看綠樹成蔭,聽交響樂耳邊飄揚,真是一大福報享受。

為啥,為啥說是一大幅報呢?一花一草一世界,我們稍有想像力一下,比擬這些蟬鳴鳥叫就像佛說阿彌陀經所說的一段「……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這些寶華樹上的微妙音升起不就是法音、提醐音、灌頂音、大力音嗎….。這樣子心領神會,噪熱心境自然清涼不少。

東部小鎮過去風飛鎮日、砂石蔽天、多年後海邊種植木麻黃(後來稱之為黑森林)之後稍見改善。民59年時,這邊的東商學校附近還是一片田地,那幾年的時日,寒暑假我常來此異鄉作客,當時這裡的印象就是一年四季如夏,夏日酷熱難當,溽暑熱浪逼人,到海邊吹一席涼風,變成我青澀歲月中,我和我的小戀人的唯一去處,那年19…….

這種綠蔭遮日的亮眼感覺,讓我想起1981年起,我在美國報社工作七年的日子。尤其剛到美國的隔年(1982年),我走在一切都是新鮮感十足的紐約大都會街道上,讓我驚艷不已………

仰頭看見的,不是兩層建物中,高聳在藍天的一線天,就是行道樹旁的建物。這些建物有現代感十足的,也有風華歲月數百年的舊式教堂。也有紅牆白瓦綠藤盤繞、溫馨感十足的小家碧玉,也有玻璃帷幕、氣勢磅薄流線型的富賈人家,不然就是整幢的合作公寓。

我要說的不是這些建築物,我要說的是美國紐約市的行道樹四季變化。一月左右春來了,這時枯啞樹枝漸發嫩芽,春雪初融,寒風還是冷冽,偶而還看到松鼠在後院爬上窗口討食,這時春神降臨。

突然間一眨眼。綠了眼,綠了世界。整個樹幹抽成綠葉成蔭,濃濃密密的,綠的扎眼,綠的讓你眼睛睜不開的「夏日驚艷」發生了,春天短短不經意的幾個月時光,指縫中流去。造物主給大地換上綠裝,這是一個綠色小精靈的山河大地,這時候蟲鳴鳥叫,還有那蟬聲才嚇人呢。

接著一夏過了,四季分明的秋意慢慢襲來,突然間有一天開車走到郊外,走在國道,離開大蘋果都會區。觸目所及;居然是滿山遍野的楓紅層層,淺黃深黃淺紅深紅錯落有致,秋意在楓紅中,變成另一種歲月嬗遞的思慕….

有這麼一個早上,一夜大雪飄來,居然讓你推不開家門,這一點都不誇張………哦。白雪昨夜翩然落下,輕扣你家門扉,不速之客前仆後繼,門口堆了皚皚白雪陽光下讓你睜不開眼睛。

近望整個街道,遠望整個山頭,環目四周已經是一個軟似潔白棉花的白雪世界,樹枝堆著厚厚白雪,垂掛著。這時春之淺發嫩芽沒了、夏之綠茵綠蔭沒了、秋之暖人心窩楓紅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垂掛厚重白雪的堅韌生命力……

這是我觀察紐約市路邊行道樹,春夏秋冬的變化,就像人生迭宕,輪迴有致,這個世界,這個娑婆世界,我們用心去觀察它,其實它是有情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01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