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主修人文社會學科的大學新鮮人的幾句話
2015/09/07 10:39:00瀏覽60|回應0|推薦0
以下是大飽給一個主修人文社會科學的大學新鮮人的幾句話,稍加更動,姑隱其校系,但貼在這兒供有緣的人參考:

[孩子]:

抱歉回信晚了。......

第一次出遠門都會想家,大學生活也和高中時代不一樣,相較於OO,台北更是個花花世界,這趟你可以好好看個分曉。......

大學不需要認為自己主修什麼就得忠誠,N大的XX系、YY系是強項,去看看他們有沒有課程適合你上。N大......有......管理學院,[去修些管院的課]......將來職場上還是管院的學生比較受歡迎。如果甄試的學生沒有轉系或轉學的限制,也可以將這些選項(包含雙修與輔系)放在心裡。

我告訴社會系學生要修經濟、會計、統計,外加計算機概論(甚至如果不怕數學,還要學一種程式語言),才會在現代社會有競爭力。「古時候」那套學科本位的課程設計弄得我們的學生該會的現代技能都不會,我非常不贊同。這些建議不只有社會系合用,所有人文社會學科都該做。英文好則是必然的,不必多說。QQ系如果都念中文書,那你得持續進修英文,多閱讀,找機會說(譬如去參加Toastmasters Club)。如果GG系提供日文韓文課程,你也要積極學習,多學一種語言,都是好事,但要精熟,只會「你好、謝謝」跟沒學差別不大。

教育部的跨國人才培育計畫......還會續辦四年,你要把握機會讓國家出錢送你到國外來走走。

如果打工有存到錢,投資在自己身上。買筆電,買智慧型手機(是低!舊款的iPhone都好),不是炫耀耍酷,而是你才會跟上潮流,也才能在不斷翻新的潮流下與頂尖的人競爭。你要先投資自己,讓自己壯大,才能回饋社會與家人。

我會常回台灣,有時來去匆匆,但我會找時間跟你見面。

Best, [大飽]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uallen&aid=10856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