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誰好?
2009/03/10 19:01:23瀏覽460|回應0|推薦1

「村里長依據什麼法而選舉產生的?」你知道嗎?答案是:地方制度法第59條!老實說,我不、知、道!如果你也不知道,沒啥丟臉的,因為連教育部長也不、知、道!如果你知道,也沒啥好得意的,因為國小3年級的小朋友就知道了~~~~~這是小三的社會科題目!

今天一看到這則新聞,整個傻眼!不到10歲的孩子,要他知道這個要做什麼呢?

現在的小孩實在可憐,每天背著沉甸甸的書包,下完課還要趕著去安親班、才藝班,永遠有寫不完的評量,考不完的試,想一想,大人加諸孩子身上的,是怎樣可怕的東西?而這樣養成的孩子,真的會比較優秀?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快樂嗎?

曾讀過一篇文章,一個媽媽不計花費,從小给女兒學鋼琴,要求女兒必須每天練習,才幾歲的孩子,除了讀書寫功課,所有的時間就是練琴、練琴、練琴。學了幾年,參加比賽,有時成績不理想,媽媽不但沒有鼓勵安慰,反而指責她不用心、不認真,要求的更嚴格。後來,孩子果然屢屢得名,成績斐然,做媽媽的非常得意,認為心血沒有白費,孩子將來一定有成就。

直到有一天,女兒突然說,再也不彈琴了!錯愕的母親不知所以,急著說她是花了多少錢、多大心思在栽培她,最後,媽媽喊了這一句:「一切都是為了妳好啊!」

「不!不是為了我好,是為了妳好!」女兒看了滿屋子的獎狀獎盃,淡然地說:「妳是為了妳的面子,為了可以在親戚朋友面前炫耀,如果真是為了我,妳就應該知道,小時候每當我在練琴時,聽到外頭小朋友嬉戲的快樂笑聲,我心裡有多羨慕,多想出去跟他們一起遊玩!......現在,我拿的獎盃已經夠多了,妳炫耀的也夠久了,今後,我將不再為了妳而彈琴!」 

想一想吧!我們所做的一切,真的是為孩子好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272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