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新爸爸的戰鬥日誌 – 上學去與分離焦慮 [家庭親子]
2011/09/20 00:10:15瀏覽4218|回應103|推薦258

中年新爸爸兩手抱著剛出生的雙胞胎

三個月

六個月

一歲

兩歲

J1兩歲

J2兩歲

三歲

三歲十個月﹐第一天上學了。蛤﹖怎麼這麼不開心﹖ÃhºÃ

 

過了三歲半﹐就到了上學前班的年齡。每天跟小朋友講﹐要上學了﹐上學有多好玩﹐她們也說喜歡上學﹐不過我相信她們對上學是沒有概念的。

開學前﹐已經收到老師寄來的電子郵件﹐準備需要買的14樣文具和清潔用品﹐這些東西統一放入班上的儲藏室﹐大家共同使用。也要準備一套T恤工作服﹐讓小朋友做美勞時穿﹔另外要準備一套衣服以備不時之需。

開學前﹐我去學校拜訪了老師﹐一個年輕的德裔女老師﹐約二十七八歲。我們聊了一個小時﹐關於我們家小朋友的習慣﹐語言﹐飲食方面的事﹐還有了解她希望我們要做的事。這是一個很小的班級﹐只有9個小朋友﹐教室裡面附有廁所﹐每個小朋友有自己的大櫃子放衣服﹐背包和點心。

上學時間是早上8點半到下午3點﹐所以開學前﹐我們每天調時間﹐讓她們過了八點就睡覺﹐早上七點半起床。我們大人也配合作息﹐早睡早起﹐不看電視﹐部落格沒時間寫文 (所以只能一魚兩吃﹐罵罵人¤j¯º)﹐不過看格友的文章是我的精神糧食﹐怎麼都要擠出時間來逛一逛。

上學第一天她們早早起床﹐GODFATHER也趕來送她們上學。吃過早餐﹐換了衣服﹐J1很興奮要上學﹐J2就開始不開心﹐一副要哭的樣子。拍了幾張相片﹐J2都是沒有笑容的。進化了教室﹐小朋友都到了﹐家長也在。一個非洲裔﹐一個西班牙語裔﹐一個日本男孩﹐一個美國白人﹐一個東歐﹐還有四個東西方混血。真是民族大熔爐﹗

到了陌生環境﹐小朋友緊抱著我們不放。後來讓她們下來玩﹐我們大人一個個離開。因為老師希望我們家長不要在教室超過十分鐘﹐太久了﹐小朋友會誤以為我們也是留下來的﹐她希望小朋友能夠儘快適應和家長分開。

有的小朋友上過託兒所﹐已經懂得分離﹐不哭不鬧就自己玩起玩具。J1和J2從來沒有和我們大人分開過﹐她們會害怕是可以理解的﹐我們離開後﹐在教室外面聽到她們哭。後來老師說﹐J1只哭了一下子﹐J2倒是哭了半個小時。

第一天只有半天﹐去接她們的時候﹐她們已經在學校吃過午餐。J1高興地向我跑來﹐J2本來沒事﹐一看到我又哭了起來﹐怪可憐的。J1一路說她喜歡上學﹐喜歡學校的午餐﹐J2就一路不開心閉著嘴巴﹐要哭的樣子。

第二天開始﹐要上到三點﹐把水和點心放在她們新買的背包﹐讓她們自己背。要離開的時候﹐兩個人一起哭了。不過還好﹐老師說她們只哭了五分鐘。

第三天就慘了﹐出門前﹐兩個人就哭了﹐不讓我換衣服﹐要我把我的外出服脫下來。到了學校﹐兩個人也是哭﹐不過我們在外面等了幾分鐘﹐就沒聽到她們的哭聲。

她們回來﹐尤其是J1喜歡跟我講學校的事﹐她們去了圖書館﹐兩手大大張開“very big, many books, I like it”J2跟我講把顏色塗在手掌然後印在心型紙板上﹐J1就搶著說她們“later go to 廁所﹐用 water wash hands”

我這幾天和老師通信﹐了解她們在學校的情形。因為她們不習慣學校的午餐﹐兩天不大肯吃學校提供的午餐﹐於是我們想好中午送去家裡的午餐當備份﹐她們不吃學校的餐時﹐就讓老師拿出來給她們吃。第四天﹐家裡的午餐送去﹐她們反而吃了學校的午餐。

第五天﹐我們離開時她們只哭了一分鐘﹐就沒事了。午餐是批薩和牛奶﹐這個她們高興都來不及。

我問她們﹐她們倒是喜歡學校的﹐困難點在跟大人的分離。不知在台灣的情形如何﹐這位老師希望越快分離越好﹐讓小朋友獨立﹐讓她們哭幾天﹐以後就好了。一周來﹐她們對分離時的哭泣﹐時間越來越短了﹐可憐的娃兒﹐大概知道這是要接受的事實。第五天﹐我離開的時候聽J2哭著說“爸爸你要回來”﹐可是她沒有不讓我走﹐聽了真是讓人傷心。

我也很佩服老師怎麼可以忍受幾個小朋友一起哭﹐而沒有情緒失控。

我問了一些朋友﹐他們的小孩也有類似分離困難的情形﹐有的是一周﹐有的是一個月。孩子的 GODFATHER 說得輕鬆“這是成長的痛苦”(growing pains)﹐哎唷﹐小朋友的痛苦﹐對我這個中年新爸爸來說﹐也是很痛苦哩﹗

週末小朋友好像不是很舒服﹐胃口不大好﹐我擔心星期一上學﹐又是一番苦戰。結果情況完全出乎意料。

週末買了新的書櫃﹐放滿了她們的圖書和玩具。一大早起來﹐兩個人把幾本圖書抽出來看﹐邊吃早餐﹐心情不錯。我決定自己不換衣服﹐就穿居家衣服帶她們去上學﹐以免為了我換衣服兩個人會哭鬧。

吃完早餐﹐GODFATHER突然來了﹐他說要送小朋友去上學﹐於是就由我和GODFATHER負責送。到了學校﹐J2看到教室新陳列出來的圖書﹐好興奮。自己把書包放下來﹐指著書包上跳舞的女生給老師看。老師問她那是誰﹖她說是安潔莉娜﹐然後自己去櫃子掛書包。

蛤﹖怎麼可能﹖

然後J1也去掛了書包。她們兩人坐下來拿蠟筆在紙上玩塗顏色﹐J1說“爸爸你回家”¦y¥s

兩個人跟我們說拜拜﹐親了她們﹐我們揮揮手就走了。真是不可思議﹗

喔﹐今天教室居然沒有一個小朋友哭。步出教室﹐我和GODFATHER立刻擊掌﹗勝利﹗

 

第一天放學﹐J1笑著跑過來。

J2放學本來沒事﹐一看到我就哭了。

  喂﹐笑一個吧﹐已經到家了說﹗

 

[延伸閱讀]

手忙腳亂﹐還有﹐我好睏

爸爸抱小孩的額外好處

什麼﹖“月滿西樓”是催眠曲﹖

中年新爸爸的戰鬥日誌 系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5647013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愰眼
2011/10/03 14:17
就大了
再愰眼就牽上紅毯
該你哭啦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10-05 01:41 回覆:
呵呵﹐真是時光飛逝。

Babydo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1/10/01 21:18

這場景和我不到2歲的姪子最近面的的狀況差不多,每天保母來到家裡、爸爸腳才踏出門,就跑到窗戶旁看著爸爸的離去開始哭... 在美國成長的小朋友好慘,似乎都沒鄰居小孩可以一起玩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10-02 11:27 回覆:

現在的小孩﹐在那裡都一樣。

不像我們小時候﹐都是成天在路上玩的。

時代不同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爸爸
2011/10/01 11:49

你的小寶貝長的真可愛啊

看得出來你是一個認真的好爸爸

對小孩子要很有耐心啊

我記得小時候:每次我父母都是用打罵教育

造成我很沒有自信!

現在正努力看一些書籍或聽演講,來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

所以教育影響小孩子是一輩子的

當父母的要因材施教啊

與您分享

p.s有空常來我的部落格參觀喔!最近有一些新詩和美食文章分享喔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10-01 12:05 回覆:

謝謝鼓勵。

上一輩可能他們的成長受的教育就是這樣﹐所以只是去重覆。

我們現在可以看書﹐學習﹐會改變對小孩的教育。過去的沒關係﹐從我們這一代做起﹐對孩子要把愛說出口。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1/09/29 23:53

我們花幾分鐘就看到雙J從嬰兒到能上學了。

James可是辛苦了,不過看她們那麼可愛,辛苦也是值得的。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9-30 01:42 回覆:

謝謝。

您是過來人﹐我還有的熬呢。

喔﹐您這回應﹐是101內。哇﹐感恩﹗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了 !!!!!!
2011/09/29 00:21

請問東村James爹地

有沒有

天天寫[雙J童言童語]日記---學校趣事啦 !

可以集結成冊當嫁妝 !!!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9-30 11:09 回覆:
呵呵﹐我都會累數了﹐那裡還有力氣啦﹗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long time no see la~
2011/09/28 21:24

好久不見蹤影呢前輩James!!!

多謝分享指教!!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9-30 11:08 回覆:

真的好久不見了。

開學了﹐祝學業進步喔﹗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1/09/28 19:36

雙胞胎也有不同的個性和脾氣,真有意思!

開始上preschool後,

時間就像溜滑梯一樣,嗖~~~轉眼就要上大學了

你家兩個寶貝越大越漂亮,

安捏下企,你將來恐怕會有打不完的『蒼蠅』……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9-30 11:08 回覆:

對呀﹐娃兒出生還是不久以前的事﹐現在說要上學了。

真快﹗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 J 的社交生活建議 ( 一 )
2011/09/27 20:44

雙 J 開始上學了,很自然地,雙 J 也將開始她們的社交生活,我樂意提供您一些,我當初,協助我兒子們〈童年社交〉時的經驗,給您做個〈未雨綢繆〉的參考。

希望這分享,能提供給您一些有用的幫助。

〈孩童社交〉在她們的生活中,我的看法是,說重要也能變得很重要,因為,很可能現在結識的朋友,會變成同進中學或高中,甚至大學,出社會工作,一路成長的好友伴侶,說不重要也有可能,因為在小學畢業後,大家就各分東西了。

不過,現在您協助她們社交,可以培養 雙J 在長大以後,您幫她們選擇朋友的信心,也可以讓她們在交朋友的時候,知道有父親在背後支持,是可以增加很多安全感的。

在學校中,日子久了之後,多少會有幾個談得來的同學,您可以事先跟 雙J 約好,每個禮拜的〈星期幾〉,雙J 〈可以邀請幾個朋友〉來家中,玩兩個鐘頭,不留客吃晚餐。

您可以在前一天或當天早上,跟小朋友的父母發出邀請,相互交換連絡地址和電話,並且約定好,被邀請的小朋友父母不必來學校接人,下課後,您就直接接到您家,要被邀請小朋友的父母,幾點到您家來接人回去,或者您送小朋友回家。

不必每週都邀約相同的人,不要限制男生女生,也不必每週,都一定邀請超過〈您能控制場面〉的人數,因為倒底是雙胞胎,要以您的車輛能一次裝載帶回家的人數為準。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9-28 10:08 回覆:

這樣喔﹐可是我們家沒有車子內。﹐不過也沒關係﹐反正學校就在我家對面。½Ö²z§A

謝謝您寫那麼長的經驗談﹐花了您很多時間。

我會把這個存檔﹐真的很好用。感恩﹗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 J 的社交生活建議 ( 二 )
2011/09/27 20:40

【雙 J 的生日Party】

您可以先自己決定,或跟雙 J 先商量好,下列事項:

1. 生日 Party 舉行的地點
是在家中,還是在 〈麥當勞 McDonald's〉或在〈公園 Park〉,或在〈游泳池 Swimming pool〉或在〈遊樂場 Playground〉或在其他比較方便,大人事後不必太費功夫打掃清潔的地點。

2. 生日 Party 舉行的日期和時間
如果生日不在週末,要事先想好,是改在之前或之後或是當週的週末。
時間當然是在午餐的時候最好。

3. 參加生日 Party 的人數
要雙 J每人最多邀請 9 個,這樣就是以 20人計。
如果要增減名額,都可以再考慮,事先跟 雙 J 說好,比較重要。
不要限制男生女生。
曾經邀請過 雙 J 參加生日Party的同學,一定要記得回請。所以,雙 J 被邀請參加生日Party 的請帖,您都要留下,或做好記錄,包括送出去的是什麼禮物。方便日後算〈交情帳〉。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9-28 10:04 回覆:

謝謝如此詳細的計劃。

我會請我的“秘書”記下來的﹐不過她現在在中東出生入死耶。真頭痛。

不過可能我也可以處理﹐反正整個年級才 9 個人。呵呵。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 J 的社交生活建議 ( 三 )
2011/09/27 20:36

您如果有邀請雙 J 的小同學,來家中玩,有東西吃總是會玩的比較開心。

我都是在當天買菜時,多買一條高纖維的吐司麵包,準備一瓶蕃茄醬,買一斤〈熱狗香腸Hot dog 〉,讓小朋友們自己夾麵包跟蕃茄醬吃。不是很麻煩的準備。

再切一盤水果,像柳橙、蘋果、梨或西瓜,當季上市的新鮮水果,招待小朋友們。大家就玩的很高興了!

如果,雙 J 被邀請的次數多了,送禮物也會變成是一個相當頭疼的問題。

我建議您可考慮送〈睡袋 Sleeping bag〉,孩童的睡袋並不貴,但很別緻,小朋友學校中會舉辦露營,或到別人家去過夜時,都用得上。

孩童睡袋有時在百貨公司會打折拍賣,您下次有機會逛街時,不妨留意看看。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9-28 10:00 回覆:

謝謝這麼熱心的的建議﹐我會記下來的。

不過喔﹐我怕自己招待水果太麻煩﹐我直接帶他們去 FOUR SEASONS好了﹐一個人只要 500 大洋﹗¤j¯º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