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牛吃青草的日子 [家庭親子]
2012/06/09 01:35:23瀏覽4224|回應95|推薦237
 

小朋友上了學﹐有位朋友問我﹐明星高中華裔佔百分之七十﹐萬一我們家小朋友讀書不優秀﹐我怎麼辦﹖我笑說還好我沒認識多少華裔﹐而且認識的華裔也大多不怎麼會讀書。

我想起格友電老大提及﹐只要他的女兒健康快樂﹐在家附近找個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事少離家近最好﹐聽了心有戚戚。自己和小朋友的娘都不是會讀書的人﹐除了健康快樂,我對小朋友的期待真的不高。我常想﹐我的態度隱約中應該是在重複我的父母﹐想想也覺得有趣。

小時候﹐父母親忙著一家溫飽奔波﹐管不到小孩讀書,功課自己做﹐聯絡簿﹐考試卷和成績單自己蓋章﹐這樣卻意外給了我們快樂的童年。父母給我這個很珍貴的禮物﹐所以我期許自己也可以代代相傳﹐在這競爭更激烈的時代找到平衡點﹐給小朋友一個快樂的童年。

那時在台灣﹐小學放學回來趕快把功課做一做﹐然後就是自己的時間。那個時候治安比較好﹐小孩隨便在路上和山上玩﹔站在田裡﹐看著金色波浪從遠而來﹐美不勝收﹔在秀朗橋下的新店溪打水漂兒﹔用報紙做棒球手套來接球﹔天色暗了﹐就去抓螢火蟲。好像沒有人說過這樣很危險﹐記得吃晚飯時間出現就好。

家裡還沒有電視的時候﹐晚上去鄰居家看電視﹔有了電視﹐在家裡從卡通看到歌仔戲﹐新聞﹐再來是八點檔連續劇﹐沒人管看電視太多不好。班上只有老師的兒子學鋼琴﹐其他同學都不用學才藝﹐所以隨便我們打棒球﹐打籃球﹐吊單槓。

寒暑假更好﹐家裡沒多餘的錢﹐不用上暑期輔導﹐只要在返校日前幾天﹐拼命把暑期作業趕出來就好﹐整個假期隨便自己運用。幫忙做一點家事﹐用大同電鍋煮飯﹐打掃﹐用手洗衣服(家裡還沒洗衣機)﹐兩個小時搞定﹐再下來的時間自己打發。下午才打籃球﹐那其他時間做什麼呢﹖看“課外”讀物。

跟同學借一本一本關於員外﹐小姐﹐傻女婿的“中國民間故事”“台灣民間故事”來看﹐天馬行空﹐也不曾懷疑民間那裡有那麼多員外和傻女婿﹔還有翻閱家裡幾十本拿回來的邵氏公司的“南國電影”畫報﹐立志把自己培養成追星族。

有一天在聯合報副刊看到討論“一把青”的文章﹐覺得這名字好玩﹐所以跑到書店一邊享受免費冷氣﹐一邊拿白先勇先生的“台北人”來讀﹐還好老闆也不大管﹐結果迷上了小說和散文。於是幾個暑假﹐陸陸續續讀了瓊瑤女士的“煙雨濛濛”﹐“六個夢”﹐“船”﹐黃春明先生的“鑼”﹐少年版“西廂記”﹐還有香港依達先生的“ 窄梯”。拿零用錢在舊書攤買了偶像琦君先生的散文集﹐還有林海音先生的“城南舊事”。 說起來﹐除了琦君先生和林海音先生的書﹐其他大都兒童不宜,開學寫讀書報告﹐也不敢提這些書。

這種好日子﹐直到上國中為止﹐從此天天埋在教科書﹐參考書和數不盡的考試裡。

求學過程中,除非是我有興趣的課像國英數,不然我是那種上課注意力只能維持十五分鐘,然後心就不知飄到何處去的人(希望我的老師不會看到這篇),如果還要我去補習,對我肯定是一項折磨。雖然只補了一科唸得最不好的高中化學,還是會時常偷逃館,跑去西門町看電影。趕上了仍然可以放牛吃青草的日子,後來還能夠找到一份有趣的工作,我想我應該算是一個幸運的人。一笑。

 

 J2 特別喜歡看這本關於巫婆的故事書。裡面都是蛇呀﹐老鼠﹐青蛙﹐怪獸﹐昆蟲﹐烏鴉﹐蝙蝠﹐骷髏等等。怪不﹖吃完晚飯﹐她看圖說巫婆故事給我聽﹐我拿出口袋裡的手機拍了下來。

 

J1  愛跳繩

 


[插播]

上週去密西根出差一週﹐附近的鎮有車展﹐有的參展車主跟我住同一個旅館﹐看到這些漂亮的老爺車在停車場﹐立刻拍了下來。

密西根出差回來﹐第二天6月6日立刻去法庭報到參加陪審團遴選。曾經當過一次全程的陪審團﹐一個案子耗了9天﹐那是很有意思的經驗﹐就像電影一樣﹐不過這次因為工作的關係希望不要被挑選到。挑選的過程冗長﹐兩造律師從我們19人裡挑選。到了下午四點半都沒決定好﹐辯方律師說如果沒挑選到﹐並非表示您不公平﹐而是兩方律師協調的結果。他指著我舉例“譬如這位先生如果沒被選上﹐旁邊這位小姐可能來跟我抗議說他是很NICE的人﹐為什麼不挑他﹖”此時我也不知那根筋不對﹐無厘頭地一本正經冒出一句“可以說我很帥嗎﹖”結果引來哄堂大笑﹐有人鼓掌﹐律師笑到不行說不下去。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在法庭是不是可以這樣搬用UDN式的搞笑(還好法官不在)﹐不過讓沉悶了一天的大家終於可以爆笑一下﹐也算是嘉惠街坊。大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4093659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誓!我一定要把推薦我的人,全部文章都看完?!
2012/10/30 11:29

結果,好像是不可能的事,ㄞ!也只能先找重點看了。

印象中,小時候最愛看的書,不外乎-金銀島,魯賓遜漂流記,十五少年漂流記,愛的教育等等。難怪,老婆每次說我一出去,也不知道去哪裡漂流,永遠找不到路回家。

讀你的文章,也讓我隨著時光機器飛往童年的記憶。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11-02 08:09 回覆:

呵呵﹐看完是不可能啦。

我建議您看格主放在首頁的“精選”﹐這個就很有代表性了。

您小時候也愛看故事書﹐看故事書最快樂。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2/06/19 13:57

好棒的一篇文章

讓我也不禁回想起自己的童年

那些自由自在

放牛吃草的日子

多麼令人懷念

突然之間覺得

我們這一代

真的很幸福....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20 00:31 回覆:

謝謝鼓勵。

樓下EMPTY TRAVLER提到﹐雖然從前在物質上有沒有現在的豐富﹐其實讓我們有機會去外與人互動和大量閱讀﹐我們其實是生長在一個黃金年代。

的確﹐我們是幸福的一代。


Nhnj
Good idea, away from all the fuss ...
2012/06/19 05:07

 got refreshed by the weekend getaway, or bored ? :) ... Just kidding ... In case you need it, http://www.hunterdontourism.org/  ... Lots of outdoor and family activities ... Or bring your clubs if you like golfing. The golf courses in the area are quite good ...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20 00:27 回覆:

謝謝。

呵呵﹐沒有網路的日子﹐也是很開心。

好的﹐我會參考看看。


Nhnj
沒靈感 ??
2012/06/17 02:28

How about something funny about the twin JJs ? Or how the little gals interact and what do they think about each other? One funny thing I always remember about my twin classmates back in junior & senior highs was their grandma fed one twice and the other was hungry when they were young ... :) ... Or maybe something like what happened when you and your significant other didnt see things eye to eye on parenting, how you two dealt with it, especially in the interracial relationship etc., I guess readers like me would be interested, and perhaps for some in the same shoes to learn from ... Well, just some ideas, only as you see fit ... :) ...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19 01:26 回覆:

謝謝建議﹐都是好題材。最近忙﹐寫文滿拼的。

喔﹐我週末去FLEMINGTON 住了兩天。


金色陽光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樂趣
2012/06/16 14:34

以前的童年,比較接近大自然,過得天真没煩惱

現在都去安親班或待在家裏......

而且最近3C很流行,

有不同的歡樂funny~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19 01:18 回覆:

我不讓小孩碰3C﹐ 努力讓她沒這觀念﹐好累內。哈。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氣
2012/06/14 03:35

Apple來為東村打氣.

撐了這麼久, 累是可以想像的.

但是不要中途而退 due to distractions.

靜下心來寫幾篇好文才是正途.

參賽的目標是recognition. 盡力吧!

Apple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14 03:55 回覆:

會的﹐真是內憂外患﹐一個有趣的小比賽弄到這麼辛苦。

外人罵就算了﹐復賽公佈被自己人罵﹐決賽公佈還是被自己人罵。早知我當旁觀者﹐罵參賽者也不錯。呵呵。

會啦﹐您這樣鼓勵﹐天路美女也來鼓勵﹐不管發生什麼事﹐不可以放棄。我會繼續堅持到最後﹐牡羊貝﹗哈。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東村不被選上陪審員的撇步!
2012/06/14 03:25
除了說,「可以說我很帥嗎」,還加上,「我最討厭加州那位蔡阿公喜歡我」,表示您有歧視特殊族群的傾向,一定不是個公正的陪審員!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14 03:50 回覆:
這我說不出口﹐蔡阿公這麼疼我﹐隨便都可以回應兩個衝人氣。呵呵。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東村很失望!
2012/06/14 03:20
今天,首次看了部落傑出100的決賽名單,發現東村雖然暫居探花,但總分遠遠落後第一名。去看了第一名的部落格,好像是廣告聯結部落,格調又遠遠不及東村的文章內容。

想一想,為什麼這樣?

我猜,人家po文速率頻繁,東村9日鋪此文,今天已經何歹了,您還老神在在?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14 03:49 回覆:

沒有啦﹐人家她們寫得很讚內﹗我還要繼續努力啦。

不過每天PO文我真的沒法子﹐沒靈感。哈。

好的﹐趕快去寫。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人...
2012/06/14 02:59

有~有~我有看文....

可是現在要回應的時候,滿腦子都是J2的大眼睛耶....真的迷人呀~~

對了,小脫,我也有看~~尤其是國中躲在被子偷看金庸,哈哈~~誰理你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14 03:47 回覆:
國中躲在被子看 小說 書﹐很好﹐如此好學﹐這樣有可能考上北么。足感心耶

生命的奧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開門三件事
2012/06/13 21:59

一早, 愛(就是我的英文發音 I 啦)的開門三件事就是

梳洗

吃飯

替東村衝人氣!

衝人氣是愛能力所及噢!  其它的如 PR啦 PO文啦 就是東村你的事喽!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2-06-14 03:46 回覆:

新相片﹐好看。

謝謝幫忙投票﹐不過男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所打扮喔。大笑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