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即「鴉片」,亞洲正在靠它幹掉歐美,我們也在其中嗎?
2010/05/31 11:20:21瀏覽258|回應0|推薦4

一直以來 都不願 將工作相關放在部落格上 但是發覺很多資訊相當不錯   所以節錄下來

跟大家分享  這是一篇相當不錯得文章 您慢慢品嚐

電視即「鴉片」,亞洲正在靠它幹掉歐美,我們也在其中嗎?

/mr.6

這星期看到一篇專門在教人家投資的美國富豪Gary North,寫了一篇很不像美國人寫的文章,題目:《為什麼亞洲一定會超過美國?》

這三年來,翻開時代雜誌或Newsweek常常會看到以這樣為題的文章,但這傢伙這次切入的觀點,卻和一般人不太一樣──

他直指:電視機、電腦、3C用品,正是亞洲人送給歐美人口的「鴉片」。百年前,歐美送鴉片到中國,百年後,輪到中國送鴉片到美國!美國人以便宜價錢,輕鬆購入這些3C產品擺在家裡,天天吸這些「鴉片」,然後,完全不知道亞洲人趁機默默的追過他們。

這狀況比想像中的還大。看了Gary North的文章,天啊,我覺得真有道理。慘的是,雖然我在台北,不在美國,但我怎麼覺得,我也吸到了「鴉片」?

昨晚九點整剛回到家,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我在看電視的時候,很多竹科的工程師、公關公司的企畫們其實還在公司加班,但我看不到他們,因為當我下午五點上洗手間時已經有幾個同層樓的已經拎著包包準備回家了。和他們比起來,我已經超時工作三小時,肝要壞了!胃要爆了!我一邊看電視,一邊看著指著「九點」的時鐘,一邊抱著墊子,然後一邊看電視劇。我撫摸著我失去的時間,「好辛苦喔,你的工作!」「要注意健康,因為你已經工作太辛苦了!」我沒有想到在對岸的上海、北京、廣州,還有多少人仍在工作,總之,我看著晚上九點鐘,摸著才剛剛吃完晚餐的肚子,我看著電視……。

電視上,講的正是「貴婦」的生活。現在大家已經懂得分出誰是後來才變貴婦和從小就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差別,後者甚至比前者還要「珍貴」,更成為大家羨慕的標的;電視上正在討論,一位帥哥和一位美女如何在他們十幾歲的時候就開BMW,大家「哇……」的讚嘆,我也看得眼睛發直。我轉到另一台,看到某家蛋糕店的團購美食,我連忙抓來筆紙,將那個名字記了下來,告訴自己改天一定要吃到這一家!這個記錄的動作,可能是我一整天動作最明快的,比處理任何事情都還要明快。抄完之後,我躺回沙發,繼續享受美好的電視時光。

原來,我也正在吸這個「鴉片」。Gary North寫的顯然不只是美國人,他其實也寫到了住在台灣的這一群的「我們」。將「美國人」三個字換成「我們」,你會覺得怵目驚心、冷汗直冒!

到底他寫了什麼?這篇文章我整理了一下,可以歸納出關於「電視鴉片」的七大點:

一、這鴉片只會愈吸愈猛,一代比一代糟:電視一天花掉美國人四~五小時以上,看起來還好?但,看看現在青少年一天至少花七~八小時進行多媒體玩樂。想想,我小時候一天只看一小時電視,現在一天看四小時;現在青少年一天看七小時,那麼以後一天會看幾小時?這位富豪說,他現在看的電視的量是他會看電視之後的35年來最多的一年,為什麼?因為它愈來愈好看!硬體設備也愈來愈精彩!他繼續將所有的積蓄繼續往這方面「丟」,電視換成六十吋的超大屏幕,購買更多的電影與音響設備,而且準備換成「3D」……。亞洲人賣這麼便宜的系統給歐美人,讓歐美人開始「吸鴉片」,技術進步,這鴉片的味道愈來愈「香甜」,愈來愈讓人感官刺激到整個都再也移不開了!

二、亞洲人自己為何不吸鴉片:那你會問,既然電視與娛樂系統這麼便宜,為何亞洲人「自己」沒有買來吸?簡單,正因為他們(或我們,某種程度來說)必須製造這麼便宜的東西,因此大家根本沒時間去享受他們所製造的東西;工作時數超長,工資超低,大家已經將時間都用光光了。Gary North說,在亞洲,工作的人聲音最「大」,地位最崇高,他們是社會的希望,因此,其他沒有工作的人必須要聽這些工作的人的聲音!但在美國,你還在工作,就表示你還年輕、你還在那個老鼠跑圈圈裡、你還沒「徹悟」生命的意義!所以,大家拚命買那些《如何降低工作時數》的書,而這些書本身競爭激烈,為了賣得更好,他們不會告訴你你要等到三十年後才能降低工作時數,他們會改而告訴你,你「現在」只要轉個念頭,就能巧妙的降低你的工作時數!如果降低不了,那麼,「現在」就可以拋家棄子的跑到哪裡去隱居起來,或者「現在」就為了降低那一個月幾萬元的房租而跑到泰國去住,都是正確的生活態度!他還和你嗆聲,你勇於下決定(去吸鴉片)嗎?於是,鴉片吸得更深了。

三、鴉片對腦力的幫助非常有限:你會說,誰說電視不好?看旅遊頻道,可以長知識;看看談話節目,可瞭解別人觀點、多思考!看看電影,可以訓練反應並感受人世間悲歡離合;看看新聞,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Gary North又講了一句重話,他說:「電視根本是商業的化身。」他說,電視系統根本是為了商業而生,節目推出來就是要賣廣告,要賣廣告就要求得最多人觀賞,因此它的深度非常有限,而真正最多腦力集中設計的不是電視節目而是「廣告」,所以最後讓觀眾塞滿腦海的其實都是更無用的廣告。節目製作人與新聞記者們其實全都是社會的菁英,他們早就知道這些都是沒營養的內容,但這是他們的事業,事業必須仰賴「收視率」生存,而「收視率」是愈多人看愈好,所以大家一邊對著電視觀眾猛塞速食資訊、阿媽都看得懂的資訊,然後一邊想辦法,讓自己小孩不看電視!相信嗎,我認識幾位記者,他們的家裡真的竟然都沒有電視,電視壞掉了也故意不去修理……。

四、電視並不是免費看,它很「貴」:Gary North說了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他說,表面上看起來電視是「免費看」的,其實它不是免費看,因為我們的「時間」並不是免費的,事實上,它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資產。Gary North說,時間甚至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資產。看電視所產生的問題並不在失業人口,最可怕的是在「未失業人口」,由於這些人仍有工作,於是他們「自以為」還有工作,可以繼續花很多時間看電視、浪費時間,事實上,他們的工作產出已經完全無法補償他們所失去的「時間」。亞洲人比美國人的工作時數要長很多(而美國人又比歐洲某些國家的工作時數要長很多),亞洲人花在工作的時間,美國人在看電視,美國人現在正在大量的揮霍他們的時間資產。工作愈順利的人,就揮霍著愈多時間資產,而他們真的是渾然不知、渾然不覺。

五、全心投入工作者,資產會累積,吸鴉片的永遠追不回來:你說,雖然亞洲人辛勤工作,但是亞洲人也「陷在」這些「工作時數」裡啊!正是因為他們工作的價值低(產出定價低),所以必須工作這麼長、拿這麼少的工資,來彌補他們太低的工作價值!但是,Gary North另有一個有趣的看法,他認為,當一個社會上人人都將重心放在「工作」時,他們的時間資源也會運用得愈來愈好、積累得愈來愈多,也就是愈工作愈「順」的、愈來愈高招的意思啦!到最後,亞洲人不只是表面上一天比美國人多工作「五小時」而已,如果以工作效率、工作競爭力全部加起來,每個亞洲工作者,一天說不定比美國人多出「十小時」,等到亞洲人一天比美國人多出「三十小時」的時候,就算美國人為了養家糊口必須提高工作時間,也怎麼提高都「追不回來」了!

六、電視雖然還在「說故事」,但這些故事已經沒有以前這麼「勵志」:這一點特別有趣,Gary North說,當他還小的時候(就是當美國還很有競爭力的時候),他聽的故事都是正面的、英雄擊敗狗熊的故事,到了近幾年,這些故事慢慢的變少了,目前在美國最紅的影片都是「謀殺片」,謀殺片是沒有英雄的,是政府所聘顧的警察們在鬥志、解決問題,這些故事已經沒有什麼「勵志」上的深意。我對他說的這一段並不怎認同,我覺得美國還是很多這種underdog後來居上的電視劇,但他說對的一點是,這些英雄故事真的已經不像以前這麼「一面倒」的宣揚某些勵志價值,甚至有些片子還讓整個狀況變得複雜,看完了以後,你會覺得,「我不一定要當英雄!」,這種「猶豫」,讓我們不再從電視中得到任何「動力」去面對社會上的殘酷競爭。想像,我們小時候是看著勵志的教材長大的,現在我們的下一代卻是一出生就看著這些「不一定要當英雄」長大,他們會變得什麼樣子呢?

七、亞洲人是「未來導向」,而美國人是「現在導向」:這是最有趣的一點,也是最令人警覺的一點。Gary North說,辛勤工作的亞洲人目前是「未來導向」(future-oriented),而美國人卻已經變成「現在導向」(present-oriented),什麼意思呢?美國人只想要現在快樂,現在就快樂;所以當現在痛苦的時候,他們會去思考,「是不是現在哪裡做錯了,以致於自己的工作比別人辛苦?」他們不是想辦法在「遙遠的未來」更成功,而是想辦法修正自己的「現在」是否哪裡不對,然後,目標就是「比較不辛苦」,追求「正確」的「現在」,要快樂,要健康,以免老來再來後悔……這,就是現在導向的人。

而「未來」導向的人呢?他們現在痛苦,根本不去找時間問自己「為何現在比人家差?」,因為他們的夢想根本就不止於「比人家好」。他們身邊看過去,全都是騎自行車、住在幾米平方的小地方的人,比他們好一點,有多好?他們的夢想,早就不是過得「比較好」一點點,因為那些都還不夠好!還差很多!他們的夢想,是在雜誌的封面那些人、或者是每天騎車經過的那些豪華住宅,那些超級棒的人、那些「傳說」中的人,過著那「傳說中」的生活、吃那些「傳說中」的食物,開那些「傳說中」的名車……只看那遙遠的未來,希望未來更好!

講了七大點,Gary North最後的結論是告訴美國人:「別將你的『資產』,放在一艘即將沉沒的船艦上。」這一句是雙關語,他一方面告誡投資人要開始往亞洲移資金,另一方面也告訴你我一般人,別再將自己的「時間」,陷在這樣一個電視文化裡。

嗯,歷史也已經學過,「鴉片」是很難戒的;若要確保自己沒沾到鴉片,我告訴自己,別再多問、別再多想,只要乖乖的做兩個步驟──

一、關掉電視。

二、努力工作。

祝大家今天盡量苦一點。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id&aid=408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