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啟示錄
2010/11/23 00:53:49瀏覽1362|回應8|推薦114

很多人都不喜歡上醫院,但是不論你怎麼避免,有一天,你還是得去走個幾遭,不管是自己或是親朋好友,不管是住院或是探病,我們跟醫院的關係,隨年紀的增長而逾加密切。

前一陣子家人接連出了一些小意外,雖然很多事情都可預防,但人總是在不經意之間,一個晃神危險就會發生,尤其是在車龍的馬路上,就算小心注意,有時候你卻無法掌握別人的疏忽。 

在醫院急診室裡,你可以看到人生百態,感受悲歡離合,而醫院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你會發覺,急診室裡人滿為患,縱使病人多麼痛苦呻吟、病情多麼嚴重,醫師、護理師都忙著,而病人和家屬大都默默於無所適從,只要不是立即性的危及生命,要住院就是要等病床,而且要慢慢的等,一天、兩天,三天或更久,你在醫院裡就這樣耗著,這是近年來健保醫院總量管制下的變化,所以病人和照顧的家屬都被搞得很累。

照顧病人本就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尤其在急診室裡放不了什麼座椅,坐不是、站也不是,呆呆著在吵雜的空間裡,累的真的很痛苦,只能憑空想像一些事情來舒解,偶而聽一聽左鄰右舍抱怨個幾句,或許也可麻痺一下自己的情緒。

半夜,眼皮半掩半闔中,聽著鄰床兩位婦人傷感的聊著,不外乎生病家人沒能陪,或是兒孫怕感染不願來醫院,大家忙生意、忙事業不方便請假,加上經濟越來越差、總是抽不出空,要看病、就醫,老的不想麻煩人家,一切都得自己來,唉!。

聊著聊著,話題從生澀到天南地北,突然一個轉彎,真新鮮,我的睡蟲被趕走了。

* * *

「這年頭啊!兒子是路人」,

喔!怎麼說?

男孩子只要一離開家之後,不管是外出唸書或工作,一踏出家門的那一刻開始,就不會再回來了。

「哦!是嗎?有嗎?」。

家呀!成了旅館,愛回來就回來,回來睡個覺就走,就算放寒、暑假的長假,也嘛常常一整天見不到人影,不是找朋友啊、做報告啦、要不就是出門旅遊去了,孩子雜事很多,若是去打工的就更不用說了,常常人就算回到了家,心不在家裡,沒聊個幾句,自己就關進房間裡去了,也不知道在做些什麼,人有回來跟沒回來差不多。

* * *

媳婦呢是「仇人」,「啊!這麼嚴重!」

你沒聽前一陣子新聞才說,父母生病給媳婦照顧和給女兒照顧差了好幾年嗎?媳婦嫁過來一開始就跟著你在爭你的兒子了,不是嗎? 

「哦!有點道理耶。」,「那女兒呢?」。

* * *

女兒啊!是家人嘍。

「嗯!怎差那麼多?」。

不是嗎?女兒貼心,就算嫁出去了,不但時常電話問安,關心一家大小,三天兩頭總是找時間回來探望一下,生病住院,再遠也是女兒第一個趕回來幫忙,家裡所有事情一身挑,不是家人是什麼。

「嗯,那女婿是半子,也是半個家人是吧」。

* * *

「女婿是客人」,再怎麼說總是外人呢,只是因為女兒的關係,才叫你一聲爸媽,當然女婿也一樣會孝順,但畢竟跟女兒還是不同,你跟他還是客客氣氣氣的,彼此說親切也親切,說陌生是隔了一層習慣上的生疏,女兒在他手上,說什麼也不能得罪他呦。

* * *

現在說起我們做父母的可說是「賤人」。

「喔!」。聽到這裡,這可有趣了,這怎麼說。

你說說看嘛,我們每天努力工作,為的是什麼?還不是自己的兒女,小時候天天把他們載進載出,學校、補習班、家庭到處跑,望子成龍、成鳳,好不容易辛辛苦苦把他們養大了,出門在外,眼巴巴的盼到他們難得回家一趟,特地煮了一桌他們喜歡吃的菜,連看也不看一眼,朋友一通電話飯也不吃,就一溜的不見蹤影,平常回來高興就多聊個幾句,不高興還得看他們的臉色,講話對他們還得輕聲細語的,就怕一個言詞不對,他們會生氣,卻越做越心甘情願。唉!做父母的不是犯賤,是什麼?所以說是「賤人」

 

* * *

現在呢,家裡就剩夫妻兩個,成了「戀人」。

「哇!我耳朵都豎起起來了,戀人!應該沒錯,不過那是年輕時候的事了,現在?」繼續聽下去--

是碎碎唸的唸,關心也唸,不關心也唸,一天到晚唸個不完的「唸人」啦!。

「啊!我聽清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bo135&aid=46260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10 13:31
妙語如珠!!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12/24 14:17

抱怨何用呢   抒解情緒吧

養孩子是義務 長大了海闊空各奔前程

或各自經營自己的婚姻

我早就看破了  早早規劃好晚年

身體再保健也有要走的一天

但願走得乾脆 不拖累孩子  自己也少受罪

無了(ntbo135) 於 2010-12-28 16:52 回覆:

養兒防老要改了

現在女兒比較有保障

不過自己健健康康的做自己

才是最實在的

感謝回應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個唸人也不錯
2010/12/14 08:44

好貼切的說法

想了想............嗯!我是個家人

也盼也願一路行來身旁一直有個唸人

無了(ntbo135) 於 2010-12-15 08:40 回覆:

被唸時很煩,不被唸時可能又怪怪的

不過像糖衣這樣的好女孩

可能不只是要唸人

應該是"黏人"才對

讓人天天把你黏著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喻
2010/11/27 09:04

所以說

所有的家人

最後都會展翅高飛

各有其歸屬

最後還是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老伴吧

無了(ntbo135) 於 2010-11-27 21:06 回覆:

嗯!珍惜當下


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人生
2010/11/24 00:04

這些對話真精采 難怪睡蟲被趕跑

不論遇到哪種人 或許這就是人生

問安 祝 闔家平安

無了(ntbo135) 於 2010-11-24 20:24 回覆:

不論遇到哪種人 ,我知道我們一家都是人

願平安喜樂, 大家都是快樂的人


心之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0/11/23 18:46

有人唸

可是一種幸福喔

問安好友


無了(ntbo135) 於 2010-11-24 20:20 回覆:

對呀!你應該很幸福喔

唸唸唸.......唸到你比誰都幸福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了
2010/11/23 08:22
哈哈....原來是唸人......終於懂了......照顧病人,會較辛苦......大家多保重.....
無了(ntbo135) 於 2010-11-24 20:17 回覆:

不管是家人、路人或是唸人.

大家多要保重

感謝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細膩
2010/11/23 07:49

哈哈!真貼切的一段寫實!

苦中作樂 !也不失是一個好方法!

總要在生活中找點樂趣, 就算是苦,轉換個想法,

人生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什麼好放心上的!不是嗎?

無了(ntbo135) 於 2010-11-24 20:16 回覆:

苦中作樂 !還是不樂

消磨時間罷了

又是11月底了,一年又要過去了

時間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