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大以後你想做什麼?
2008/03/21 03:17:12瀏覽239|回應0|推薦2
「你沒有長大,你不會知道這些都是真的…」
這是在天下影音看到的一篇專欄

1996年,他們記錄了五位孩子面對鏡頭所說的夢想

第一位是一個在鄉下長大的男生
未來想做畫家,因為興趣

第二位是一個女生,北縣的國中實驗班
未來想做廣播記者或導遊,她是教改下的實驗班學生,一種不考試的班級,提倡快樂學習(蝦也是T_T所以現在書讀的亂七八糟)

第三位是一個居住在城市的女生,愛好科學實驗,做科展反被國文老師罵
未來想當醫生

第四位與第一位男生,同屬一個國中
她說未來想當藝人

第五位也是一個鄉下的小男生
他在打棒球,未來想當國手

==================十年過了,2006年===========================

曾經想當畫家的男生,因為也是學美術的姐姐告訴他「不好」幫他選了機械科就讀,目前中州研所究畢,工作中。

曾經想當導遊的小女生,因為教改在她國中的第三年停辦了,她只有一年的時間,去追趕別人三年的課業,但是她的心已收不回來,沈侵在快樂的時光太久了。
景文畢,目前晚上在郵局打工,白天在找工作中。

曾經想當藝人的小女生,目前就讀台北科技大學碩士班,有一次去台科大上課,遇到高中同學,高中同學問他說,妳來台北做什麼,她回答我來念書的呀,她高中同學非常訝異,妳成績這麼爛也可以念研究所?

曾經想追逐棒想夢想的小男生,現在已經結婚,有小孩了,在一家紡織(染料?)廠做領班,自認有一技之長,有穩定工作不害怕未來。

最令我感慨的,莫過於第三位,居住在城市想當醫生的小女生
北一女畢業,一路以第一志願畢業,(2006)史丹佛大學雙碩士畢,目前是GOOLE、微軟、甲古文公司網羅招募的對象,GOOGLE要給他一個technology management工作

===================2008年我坐在電腦前==========================
讀書,真的有用嗎?很多人告訴我,唉呀~讀書沒用吶,經歷比較重要

但是,我深深相信,讀書確實是有用的,尤其是好學校
為什麼呢?第二位小女生說對了一句很重要的話
「進好學校讀書,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
這句話我是感同深受,這兩年來,我確實進步很多,是同儕的壓力嗎?是學校給的壓力嗎?anyway…這是我以前從未獲得的。

人的潛力,你永遠不會知道極限在哪裡,但是潛力是需要壓力所提升出來的
有看過七龍珠嗎?
悟空跟悟飯每次提升能力時,都是不斷的磨練及壓力所創造出來的

不要去害怕中國大陸勞力輸入台灣,我沒飯吃
人家搶你飯碗,你有本事搶回來嗎,只想要一昧的防堵,確不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就像取消了天下第一武道大會,高手永遠會冒出來,只是你關閉了自己的心
不願去承認罷了。

我深深相信,書本可以帶來無窮的知識魔力。
但是,這個代價太大了,我花費了太多的時間才明白我自己的想法

我也是教改下的白老鼠,過去流失掉的光陰,不必再浪費時間在後悔與埋怨上
我知道我的能力不夠,我知道我仍不明白我能做什麼
我想做點什麼,只能盡力去彌補…彌補這一切…

想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eya&aid=171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