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_DNR
2010/11/30 23:20:03瀏覽487|回應0|推薦4

 

牆上掛著幾幅Ting最近的畫作和書法,都是隨意塗鴉,也就任意夾掛在門邊,開門關門間紙張隨風揚起一角,我順了順紙張,注意到那張「歌」的書法。

徐志摩翻譯自英國一位女詩人--羅塞蒂(C.G.Rossetti 1830---1894)所做的《Song

我死了的時候 親愛的 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 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 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我再不見地面的清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再聽不見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 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記得你 我也許 我也許把你忘記


When I am dead, my dearest, Sing no sad songs for me;

Plant thou no roses at my head, Nor shady cypress tree;

Be the green grass above me With showers and dewdrops wet;

And if thou wilt, remember, And if thou wilt,forget.

I shall not see the shadows, I shall not feel the rain;

I shall not hear the nightingale, Sing on as if in pain;

And dreaming through the twilight That doth not rise nor set,

Haply I may remember, And haply may forget.


這提醒了我,有一件該做的事還沒做,簽署放棄急救(Do Not Resuscitate,簡稱DNR)意願書,也就是「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之前已經蒐集好資料了,然因雜事纏身,也就暫丟一旁。

如果生命真如一首歌,那麼,就讓我自己決定尾聲吧!

面對生死的十字路口,要親人來決定CPR or DNR 是殘忍的。醫療的終極目標是為了療癒病人使延長生命,而我們不得不承認生命是有極限的,在醫學束手無策時,不需要只為了延長生命而做無意義的侵入性的治療,徒增病人、親人的痛苦,那只是延長死亡的過程罷了。

當然,簽了DNR不是全然的「放棄治療」,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就如同台大邱泰源教授說的:我們會盡力「拚」,有機會時「拚救命」,沒有機會就「拚尊嚴」、「拚善終」。

記得,要連同已經簽好的器官捐贈卡放在一起在我化成灰的那一刻,就為我唱這首「歌」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n&aid=465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