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筆的父親
2014/04/29 10:11:55瀏覽315|回應1|推薦4
 
弟弟昨日發表在facebook的文章
 
 
〈沒有筆的父親〉

我用耗了,丟棄的筆很多,回頭想想挺浪費的。現在仍在、還用的筆也是不少,其實憑我這點伎倆,這是奢侈了,跟從前買書一樣,總有一些是沒真翻看的。

下午都在寫字,試一把人民幣一塊半的小號灰鼠兼毫,雖然便宜,性能其實不錯啊,雖然還要點時間習慣。一邊寫,就想起了我的父親,心頭有些鬱鬱。
⋯⋯
我的父親自小因為爺爺與奶奶離異再娶,差不多都寄宿親戚家,家裡沒什麼錢,讀書到小學五年級就輟學了。十六歲獨自北上台北工作,工人階級。娶了親,勤勤懇懇買個小公寓,生下四個子女。一家六口的花費自然不小,我的哥哥姊姊又都讀書至大學,該花的錢父母沒有省過,吃穿無不充足(小時候吃得還比現在好)。父親在外奔波,渴死了也不會買飲料喝,錢,全部我們來花用。

自我高中輟掉兩間學校後,又讀了美工科,除了該買的都不缺,額外的,我說要買石膏像,父親就載我去美術社扛一個頭比我還大的Ariadne頭像回家,後來我說要寫書法,就讓父親負責買紙回來,父親就宣、棉紙整疊整疊買來供應,供我亂掃。差不多只要是我們的需要,從不打折。(小時候我感冒發燒看醫生要打針,條件是買電動玩具車。>"<)有時候我們誰要用錢了,我會聽到父親跟母親小聲說:「好吧,我明天去公司借支。」當時聽了也沒多大感覺,現在想起來只有愧死。

後來我們在高中階段(及大學)常常晚歸,父親也不說我們,整個晚間他就是拿起我們丟棄不用的毛筆、硯台,在舊報紙上寫字一整晚,到最後歸家的雛鳥進門了,他就默默收筆,去就寢。再後來,除了寫字,父親也會把我們早已丟棄不用的水彩、蠟筆等蒐集起來,自己畫些很素人的畫,畫完就默默捲起,我們不說要看他就不會主動拿給誰看。

我們也抱怨過爺爺沒供父親多讀些書,然而他的異母弟弟們卻能讀到醫學院、大學。父親就說:「是我自己不愛讀書。」可是父親過逝後,我們卻找到一些父親手抄的《四書》稿。不愛讀書?唉......。

父親的遺物真的很少很少,他沒有多少自己的東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n&aid=12900730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00:01
人生最深的痛就是親不待,現代人說的叛逆期其實是託詞,父母的太過呵護才有我們現在的懊悔當年,可是別忘了,爸爸永遠不會怪我們,在他的心目中我們永遠是他的寶。晚安!
Norn(norn) 於 2014-11-09 00:32 回覆:

To 淵靜:

父親素樸與沉靜的愛
包容了我們的任性
這世界太紛亂
讓我更懷念那份平凡的偉大

晚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