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口香糖
2008/07/25 03:37:48瀏覽200|回應0|推薦5

自從 坐捷運上班後 ,每回到了目的地的出站口 ,總會見著一位中年男子 ,手裡握著一盒口香糖, 向著每位出站的上班族 ,點個頭 ,示意買條口香糖吧~ 從站著然後到如今坐在一個角落 ....我心中有許多的感概和不捨。

當然也意謂著 ,在這樣的都市裡 ,仍有以口香糖維生的市民 , 此情此景令人動容, 多半的人 ,理當上前買個一條吧!! 不過, 正好相反, 反而從未看過有人買過 ! 為什麼呢? 或許, 在都市久了 許多的現象 ,早以讓許多生活在這裡的人們 ,慣性的當成是一個"景物",  將自己當成是個"路人甲" 。 可當四川大震時 ,可都會抱著要捐款的念頭...

許多矛盾的現象 ,在現今社會, 早以見怪不怪 ,只是..包括我在內  ,防衛心比起剛從南部北上工作時 ,要多了幾道吧 !!

只是 ,有時想 10 或是15元 ...究竟是為了要幫助他? 還是需要去證明愛心與否呢 ?還是只是純粹的同情呢?  ....認真說來, 早以不知其目的和意義很久了...

電視總是重覆播放著重大新聞、 天災人禍時 ,在電視前, 感受的是悲憫這些不認識 ,不熟悉的同類, 受著我們無法體會的苦和悲。 唯一可以釋懷的方式, 就是捐款,要不就是捐衣 捐地 捐古董收藏品....內心也就能獲得心安的撫平!!

但是 那位中年男子 ,只需要你我的10. 15元 ,我們究竟在猶豫些甚麼?猶豫了好幾次了吧 ?  每一次的猶豫,是真因為不需要嗎? 還是認知是騙人的技倆呢?

其實 真正的原因是甚麼??  恐怕 我們早以複雜化了 .........簡單點想 沒有同情 只有買與不買那麼單純吧!!

我想 將來 恐怕要選擇街頭口香糖,當成一種職業 ,得三思才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1969&aid=207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