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08/01 13:15:40瀏覽305|回應0|推薦3

問 陳淑樺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誰讓你心動 誰讓你心痛 誰會讓你偶爾想要擁他在懷中
誰又在乎你的夢 誰說你的心思他會懂 誰為你感動

如果女人 總是等到夜深 無悔付出青春 他就會對你真
是否女人 永遠不要多問 她最好永遠天真 為她所愛的人

誰讓你心動 誰讓你心痛 誰會讓你偶爾想要擁他在懷中
誰又在乎你的夢 誰說你的心思他會懂 誰為你感動
只是女人 容易一往情深 總是為情所困 終於越陷越深
可是女人 愛是她的靈魂 她可以奉獻一生 為她所愛的人

只是女人 容易一往情深 總是為情所困 終於越陷越深
可是女人 愛是她的靈魂 她可以奉獻一生 為她所愛的人
可是女人 愛是她的靈魂 她可以奉獻一生 為她所愛的人


屋子裡只靠著燭火吃力的照明著,端端倚在桌前一針一線的縫補著衣服,
對齊長衫上的破洞,她節省的剪下另一塊布,仔細的對準每一邊,
讓即使這是件補丁的衣服看起來也顯的體面,外人一看就知道,這家的媳婦能幹,
能娶到她實在是福氣,未關的窗此時突然被強風吹的批啪作響,也吹熄了燭火,
端端吸吮著不慎被刺傷的手指,走到窗邊把窗合上。

海面上一波波的白線向岸邊打著,遠方烏黑的天已漸漸席捲而來,
空氣漸漸變涼帶有濕氣,長久在海邊的經驗,端端知道再不久要下起一陣大雨了,
望著海上仍須為著生計和大海搏鬥的漁船,她衷心的期盼著這群海上男兒都可以平安歸來自己的家,享用老婆精心準備的餐點,一邊和兒子女兒吹噓著海上的英勇事跡,一邊告誡著他們一定要努力唸書讓自己有出息,別再像爸爸一樣那麼辛苦,得靠天吃飯,然後又再回頭準備著明日出航要用的器具。

那個時候,學杏就是像這樣,當初兩個人什麼都沒有的來到這個海邊,
是他一肩挑起了生計的重擔,每次從背後看著他的背影,端端本來一無所有的恐慌就煙消雲散,有種特別的安心,想到這裡她不自覺摟緊了學杏的衣服,那是在懷中最熟悉安心的味道,逐漸洶湧的海象卻讓端端的心中蒙上一層陰影。

「我想過了,如果這次出去抓的魚夠多,就拿錢出來讓你開一間裁縫店,孩子也可以跟你住到城裡去,以後上學方便。」

「怎麼突然這麼說,我們如果都到城裡去你一個人怎麼辦?」

「現在魚越來越難抓了,每次出去也越拖越長,我想過了,這樣讓你們一直等下去不是辦法,你以前就很會做這些裁縫的工作,幫人家作衣服剛好,而且能開一間小店安穩的過日子不用一直提心吊膽不一直是你所希望的嗎,以後,就等你們都到城裡在打算吧。別說了,快變天了,現在出去一定能滿載而歸的,我先去休息了,你也早點睡吧,這個小子就是會折騰媽媽,如果你長大了不孝順看我麼修理你。」

「他發燒好不容易才睡著,不要抱他了,免被又被你吵醒。」

正把小孩抱在懷中的學杏聽到端端這麼說,只好一臉歉疚的把兒子又抱回床上,
儘管學杏已盡量把動作放輕還是驚動了孩子,不一會就放聲大哭,端端趕緊抱起他,一邊安撫著孩子一邊比著手勢叫學杏趕緊去睡。

夜漸漸深了,端端卻突然想起了學杏要出海前的那一晚,看著手頭上的衣服,她加快了腳步,想要在學杏回來的時候能夠馬上送上新的衣服,告訴他孩子說他最想的就是成為一個像爸爸一樣了不起的漁夫,而且他就要多一個妹妹了,還要等你來取名字呢,隔壁的大嬸還特別送給我們幾隻小雞,讓我們除了賣魚之外能多一筆收入,還有….還有…..。

蠟燭的火芒竭力的拉長,希望可以再多帶來一陣的光亮好滿足主人的心願,
但滴滴滑落的淚再無法延長那渺小的光,最終還是化作一縷輕煙,淡淡悠長的宣告著夜的深度,一同期待著黎明。

清晨的曙光喚醒了端端,才知道一夜又過了,從椅子上坐起來,她緩緩收拾著桌面,正要出門時一個男人的剪影投射入屋,端端忘情高興的喊著:「學杏,你終於回來了。」

「阿媽,爸爸叫我來跟你一起回家,他說我如果不來你一定不肯回家,媽媽已經在家煮好飯等我們回去吃了喔。」一個小男孩抱著端端的大腿興奮的說著。

「媽,看到你不見我就知道你一定又跑回老家了,你現在年紀大,身體沒那麼好了,這裡都不能住人了 你還回來過夜,會生病的。」

看著媽媽又拿著爸爸以前的衣服回來老家,一時之間他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你這是何苦呢?其實都那麼久了,爸他一定….」

「我知道他一定會回來,他答應過我的,你爸說不管怎樣他出海一定會平安回來,他指著衣服裡我幫他縫的魚親口答應我的,你爸從來沒騙過我,答應的事就一定會做到,他一定會回來的。」

端端拿著學杏的衣服,這件縫了又補,補了又縫的長衫堅定的說著。

「把阿媽手牽好,我們回家吧。」

山坡上的小屋,一行三人向著炊煙裊裊的聚落行走著,久無人煙的小徑也就這麼一次次的印上難得的足跡。

曾經這裡是繁華一時的漁港,那一年颱風前的豐收更是讓所有敢於冒險的漁船都滿載而歸,連船艙都裝滿了魚的真正滿載,如果順利回航他們可以過上好長一段富裕的日子,可惜這群英勇的海上男兒除了漂回岸邊的衣物、船體的殘骸,一個也來不及踏上岸邊擁抱摯愛的家人。

只留下從此更加堅強卻也更加悲傷的,女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ews&aid=37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