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巴克隨寫-2011.12.04
2011/12/05 15:28:23瀏覽617|回應0|推薦5

  從第一次到星巴克消費開始,就深深被店內的氛圍所吸引;不管是燈光還是座位的排列、木質的桌椅、放置於角落的沙發…等。輕鬆愉悅的心情伴隨著室內播放的音樂,隨著屋外推移且照射進室內的日光,而有細微幾不可察的變化。

  在室內禁煙政策尚未完全落實之前,不管到什麼地方消費,室內總是煙霧迷漫得偶有呼吸困難的錯覺,若印象沒有錯誤,星巴克是最早響應室內禁煙的咖啡館之一,這倒是讓不愛煙味的自己鬆了口氣,且更愛待在星巴克消磨一下午的假日時光;寫寫字、寫作業、畫小圖、發呆、看著店外馬路過往的行人,或是與朋友或是小妹聊天。

  今天是在新北市蘆洲的重陽集賢門市上消費,它位處於蘆洲區集賢路上。

  每次載著媽媽從士林新光醫院回家,常常在對側車道看到這間星巴克。第一次發現有門市在這,心下驚訝不已,在三重、蘆洲一帶,星巴克市門並不多,有印象的就是三重正義北路門市及三重家樂福門市這兩間。我家離二重疏洪道很近,要去這兩間店都有段距離,但以前最常去的卻是天母忠誠路上,靠近天母誠品的店。

  話說遠了。

  今天刻意跑到重陽集賢門市,一方面是很想在星巴克工作,一方面是很想到這間店看看。下午4:30出門,正襯著冬天的晴日暮色,天氣略冷仍看得到藍天。

  騎車靠近店面才發現這門市竟然是獨棟建築!

  外觀看起來是三層建物,進了門才發現,是一樓挑高,二樓內縮加三樓獨立一層的裝潢開放空間。

  進門前,從店門口遠望出去就能看到士林焚化爐,這對喜歡望遠處發呆的我來說,真是個新發現,另外跟店員攀談,知道三樓的視野也不錯,就點了Latte跟黑森林蛋糕走上去,正巧離窗邊不遠處就有位置可坐,就寫了這篇這麼多字的手稿隨寫。

  透過窗玻飾條間隔的透明處往馬路看去,車行匆匆,即使天色已完全暗下來,路燈並不像台北市那般的沿路明亮,就行往的車燈穿梭,光看著倒也令人內心平靜,雖然看不到更遠的地方,但我會再挑一個白日前來,靜靜享受遠望的心曠神怡。

  三樓的空間很寬敞,有一側沿牆訂製的長木椅上舖著軟墊,取代了其他門市沙發長椅的陳設,或許是獨立建物的關係,才能在內設裝潢上,給予余裕的舒緩空間;錯落的座位,不會感到太近或擁擠,也不會讓人感到太遠或空曠,給人一種「剛剛好」的空間自由,而門市慣有的獨立沙發座位也有陳設出來。

  在推門走進店裡的同時,就對離櫃檯有點距離的長板桌感到意外,坐在那區的客人可面對著櫃檯的店員,看著牆上的MENU,也可以看著冷藏點心櫃;這樣的擺設我從未見過,也感到很新奇,有種店員與顧客並不是只有這單純的關係,而是可以自由的對話、閒聊家常,只要抬起頭提高音量,可能就這麼聊起來也說不定;但巧妙的留下點餐的距離,使得顧客還是得到櫃檯前下單,也有趣般的留下顧客與店員的空間,不至混淆。

  這獨立建物的門市,二側的牆面都是落地窗。

  從內縮的二樓往下望,就可看到一樓的動態。長板桌與櫃檯的距離對話,從二樓看跟在一樓直接衝擊的視線感看來,似乎又有些不同的感覺。剛走上三樓往內部的空間望去,又有另一張長板桌吸引我的目光。原木色質的木椅圍繞著長桌,坐在那一區的人只消抬頭就能跟坐在對面的人說話,若是一大群人坐在那,大概就能開會了,當然,那長桌的位置,燈光也很明亮,一群不認識的人坐在那邊,只有面對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就能獨立出自己的空間或是工作區域,感受到那種氛圍,坐在窗邊回望這不可思議長桌區的我,忍不住輕笑出來。

  這篇隨記,寫著寫著竟也萌生一種想要去全台的星巴克看看的想法。對我來說,看著星巴克的裝潢陳設也是件有趣的事。只因為它是個人與心靈交流或是沉澱的休憩之所,即使這裡的消費,並不能讓我常常光顧。

  忘了說,問過店員,才知道這邊的人力需求已經不缺了。只好我來當個消費者,再另行尋找其他的門市去問。雖然目前待業中,但當過了電腦助教,接觸過人群之後,便不想停止接觸人群;這麼說也許可以去當業務,但我更不喜歡的,是說服他人,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所得。

  隨緣而來,也隨緣而去。

  工作還是要勤勞找,學貸已逼近了。

  今天是2011年12月4日,店裡正播放著有點聖誕節曲風的爵士樂了。

-----
軒琤 2011.12.04 手書於新北三重區-星巴克-重陽集賢門市
今天打字上來才發現原來我手寫了這麼多字… 2011.12.0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