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函館咖啡時光
2010/09/18 23:35:46瀏覽486|回應2|推薦17

2010.7.12這一天的函館的天氣,從一早陰雨綿綿,到中午雨歇,然後太陽亮燦燦地照射著整個海港城市,早上還擔心著似乎不可能停的雨時,怎知一轉眼太陽就露臉,我在想難道這就是海港城市的典型氣候,你永遠無法捉摸。 

這一天是我到北海道的第三天,第二個城市,我第一次拜訪函館,一到函館就在JR車站案內所買了電車一日券,然後拿著車票就開始了我的旅行

七月中旬的函館十分安靜,街上沒太多人也沒太多車,走街上的感覺就像在夢中行走一樣,感覺不到身體重量,也感覺不到現實這東西,或許該這麼說,現實這東西被吸走了,就只剩自己,赤裸裸的自己,然後不知怎麼地,我總是會想到村上春樹。 

上回來北海道,已是十年前的事了!當時,心裡就一直想著:「我一定會再回來,然後騎著單車在富良野及美瑛的花海中亂亂走...直到心滿意足為止。」 

四月夏日的某一天,我去台中找老陳,每回當我覺累,心情煩悶,我就會搭著高鐵到台中,下車後我就直接老陳的店,吃義大利麵,然後喝上一下午的咖啡。老陳通常在送走最後一桌的客人後,就會坐下來和我一起喝咖啡,聊天。七年前我剛搬到台中,老陳那時在美村路剛開了一家咖啡店,無意間發現了他的店,當時只是抱著試喝看看的心情,然而老陳煮咖啡專注又專業的模樣,引起了我的好奇,當咖啡送上來,我十分仔細地品嚐,果然是杯很棒的咖啡!其實我會這麼注意老陳這個人,還有一件巧合的事,當時我正在寫一篇小說,在故事裡的男主角是位開了一家咖啡店中年男子,不知怎麼地,在第一眼看見老陳煮咖啡的神情及氣質,老實說,我十分驚訝!彷彿在小說裡所寫的人物,就這麼活生生站在我眼前,十分不可思議! 

在老陳跑到廚房洗碗盤時,我就站在窗前凝視著街,還有店門前種的幾株在陽光下十分豔麗亮眼的扶桑花,眼前的一切像是要再下去就要被太陽給吞噬了!眼前畫面在我腦海放大放大放大,北海道,我突然就這麼惦念起它!!! 

台中某個街景怎麼會使我想起北海道呢? 

回台北前,老陳送給了我一部日劇<溫柔時刻>DVD,他說:「妳一定要看噢!看了再告訴我妳的感覺。」 

溫柔時刻故事上演的地點是….北海道富良野的一家咖啡店…. 

偶然或巧合?在這一天,我莫名想起北海道,又在這一天,老陳送給我日劇,又是關於北海道…. 

關於旅行,我總是跟著直覺走,傾聽心的聲音,讓心領著我的腳步前進。這麼多年來,每一次的旅行,總在某個時刻就有個聲音蹦出來,然後我就會順著這聲音來到旅行之地….. 

這一天,我走在函館阪道上,老是想起村上春樹,我想不出函館景致有像村上春樹小說裡曾描寫哪個場景??? 

你會使用怎樣東西當作是開啟旅行的記憶匣的鑰匙?你所藏的這一把鑰匙是:一本書、一首曲子、一張明信片、一只不起眼的罐子、一片早已枯乾夾在旅遊小冊裡的一朵不知名花

我呢? 

當我坐在咖啡店裡,邊喝咖啡邊看著相機裡拍下這一天在道上遇見的所有一切風景、人、物照片,隨著店內不知曲名Jazz追隨著每一張照片絲絲蹤跡,所有的影像都再度清晰起來,也各自有其表情,在那影像的深處,我感覺到了我。 

一本咖啡桌上的雜誌,一位咖啡館店長的聲音,窗外一朵飄過雲的顏色及光影的變化。經由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的對話,一整日下來那些儲放在腦海中的影像頓時變得鮮活清晰了!最微不足道事和旅行的記憶因此有了關聯性。

有人說:車站是過渡的地方,或許咖啡館對我而言,也是如此。

 咖啡時光是我與心對話的時間,我在日常生活裡的一段最美好的時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a1021t&aid=4424889

 回應文章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Deja vu
2010/09/20 17:22

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對於經常旅行,或隻身在外的人而言,應該常常會出現吧。我之前也因為工作需求,一個人再台東生活好幾個月,回到台北後,依然受到山景或海景的刺激,回想起自己某天某日的某項感覺,當然,固定寫生活雜記的我,哪怕將兩樣不同的人事物混為一談,也無所謂啦。

對了,您的網路暱稱努特,是受到古埃及神話的天空之神所影響嗎?


努特(nina1021t) 於 2010-09-21 13:14 回覆:

台東是個好地方,不過我已十年沒去過台東了,不知是不是有變得很多?

某一天無意間撞見了陳玉慧的部落格,很想要在玉慧訪客簿和她說說話,於是有了這地方,就在那一天德國動物園小北極熊努特的新聞正熱

這就是努特的由來  這個名是為陳玉慧而生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海此刻巳入秋
2010/09/19 22:50
無意中逛到這裡, 發現了您這位小日本通, 呵。 我和東洋也小有淵源, 看得出您三篇簡介的清趣和若干深刻。
努特(nina1021t) 於 2010-09-21 13:15 回覆:

有空多交流一下有關日本的訊息噢!

我不是什麼日本通啦!只是喜歡去走走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