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賀!聯合報新人高小瑜滿月!
2010/07/17 13:44:52瀏覽5628|回應29|推薦44

最近聯合報竹苗辦事處補了一個新記者,她今年23歲,輔大新聞系畢業,在聯合晚報當過一年編輯,因為一心想當記者改變社會,跳火坑~阿~~是聰明的轉進聯合報擔任記者,主跑警政路線,與我互相代班

今天是高小瑜到新竹報到滿一個月,今天中午請她吃飯,順便喝滿月咖
啡。

我想,美女主任應該是覺得,高小瑜跟我一樣是個可以「天將降大任」
的人,所以特地安排她跟我代班,一起「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
體膚,空乏其身」。

她是個苦命的孩子,跟著我從沒好好吃過一頓飯。

我們吃飯的場景大概可分三類:

場景一:路邊吃飯,左手夾麵右手開電腦打稿單,麵還沒吃完,火警
    來,碗放下就往外衝。

場景二:警局吃便當,吃飯時不忘陪警察聊天談世足,還要邊想怎麼
    套警察講案情。

場景三:警局聚餐,記者警察喝成一團,要不斷提高警覺有沒有愛灌
    酒的警察偷偷把你杯子倒滿酒。

在工作環境上,警政記者要有百分百的機動性,她跟我一塊騎機車,
從差點催油門撞入人家店裡面,到現在已經可以在車陣裡鑽來鑽去,
騎車技術精進不少。(她說,給我載是件很恐怖的事,小五十騎得跟
坐噴射機一樣,相當刺激,看我多用心良苦,讓她跑新聞還有娛樂的
快感。)

,她報到第一天我送她我寫的兩本書,和一瓶隨身帶保濕噴霧,及一
瓶洗面乳「你很快就會知道我幹嘛送你。」。第一天晚上,她騎整天
機車下來就「腰骨神經痛」,腰酸到挺不直。

連續幾天曝晒下來,雖然已經包的全身跟採茶阿桑一樣,回到台北她
媽還是會尖叫「小姐,你那位?」太誇張?看她工作日誌就知道:

”跟完慧瑛姐之後,下午我整個瑛姐上身,講話都超熱情超大聲;跟
完芸芳姐,我覺得自己也應該要得到她一點機智才行;跟著念慈,我
曬黑了。”

我們的路線,果然風塵味很重。就是風很大,塵很多,煙味很重。我
送的東西馬上派上用場。那幹嘛送書?看完我過去多苦命,就會覺得
其實自己現在過得還不錯。

她第一天報到,說睡的地方在馬路旁,晚上吵得睡不著。我拍拍她的
肩膀:”乖!跟著我,不用吃安眠藥,你這個問題很快會解決。”果
然,跟著我的幾天,她每晚都回到家就癱軟,我想就算九二一大地震
來,她也會繼續香甜的睡下去。

她來,我完全是「高小瑜在不敢遠遊」。我就算休假,也要時時守在電
腦前面,照三餐打電話問候她「今天好不好?」「稿子有沒有問題?
」「來,稿子幫你看一下~」我對我爹娘都沒那麼孝順阿~~

我跟她這一個月背著大包包跑分局、衝現場,整個就像離家出走的苦
情兩姊妹。還好,高小瑜夠刻苦耐勞,撐完了一個月。她進步很快,每
天被我逼寫工作日誌(內含新聞反省、記者比較、她和我跑新聞不同
處),寫作功力也精進不少,跑新聞的「點」越來越能抓的精準。

果然,師傅是誰很重要。(撥髮~~)

今天晚上在SKYPE幫她看製毒工廠稿,順便問她:

張念慈:今天你滿月,忘記讓你抓周...
高小瑜:哈!下次給我抓
張念慈:我如果擺聯合/中時/自由/蘋果四報讓你抓,你覺得怎麼
    樣?
高小瑜:ㄜ~~~~

高小瑜小朋友,加油呀!要留在聯合報升幼稚園,接受九年國民教育,長大成
人喔!

ps.以上都是廢話,重點是高小瑜未婚/單身/無男友,歡迎各界好朋友熱情推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423501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潜水艇
加油
2010/10/30 22:44
特地浮上水面说句“加油”
你的部落格与文章都有种宁静的力量。
再开朗的人都会有沮丧的时候,希望你在疲惫时可以想起在因你的文章而得到帮助的人,从而得到力量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啊!人生~
2010/07/31 15:43
首先,“前輩”的關注令不才有點受寵若驚… :P

之前我提出那位友人的「故事」主要是想表達兩個要點:首先是「機遇」,假使當初她在旅程中一路順遂,或許最終也會是一趟令她難忘的旅程,但那將是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其次是「有心」,假使當初她沒有在心裡存著一個「要做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的念頭而用這樣的心去看世界,今天她可能根本就不會想到要去做這樣的事。而我更看重的是後者,因爲假使她當初沒有這個心,這件事情對她而言將不會是一個機遇,可能充其量就只是一個旅人在旅途中偶遇的一個感人的小插曲而已。

路人丁先生所說的例子我相信也是類似的道理,那樣的「靈光一現」我想不會是純屬偶然。此外他所提到的預作「準備」的工夫我覺得也是一個關鍵,因爲有了機遇而沒有客觀的條件去實現,最終也只是令人扼腕。真正的有心人會為自己的目標作準備,或許哪天會因爲在對的時機遇到對的人、對的事而激發出靈感,進而開展人生的另一番風景。附帶一提的是,周遭的許多人很難理解她爲什麽能夠那麽投入。不過我倒是比較能夠體會,因爲我自己有過類似的經歷。在經歷過那樣的事之後,我開始相信有些人、有些事是可以用性命相許的。

雖説現在的記者整體而言已經不同於以往,但也不能隨便一言以蔽之。但這裡面畢竟有我欽佩的人,況且也有對我產生過很大影響的人。我其實曾經想過要從事這個行業,而且說來我會比較想做戰地記者… :P。我能夠體會作者的一些想法的主要原因,是因爲我也曾經為自己的未來作過很大的掙扎,而我最終是下定決心去走自己認爲該走的路。我當初學的是資訊工程,雖説一直覺得自己在理工方面沒有特別的天分,但我最終也還算沒有對不起父母的栽培,混到了一紙還算能唬唬別人、唬唬自己的文憑,儘管心裡一直有個若有似無的懸念。

其實台灣這種以代工爲主的、技術含金量不高的產業形態是很脆弱的,尤其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能存活多久是個很大的問題。中高階主管的中年失業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我們很難預測這種行業十年、甚至五年以後的狀況。在初入職場的那種新鮮感過去了以後,我開始為自己每天做重復的事情而感到焦慮。在這種焦慮之下,那個一直以來若有似無的懸念竟然變得清晰可辨。我發現,自己似乎一直以來都只是理所當然地把家庭、學校以至於社會加諸於我身上的東西照單全收,而在升學、就業以至於人生價值方面都很少真正有過自己的想法。

這幾年我逐漸開始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麽、不要的是什麽。或許是這些年的人生經歷讓我改變了想法,也或許是内心裡有某種意念在驅使,我後來開始覺得自己似乎還能為這個世界多做些什麽,於是終究選擇了轉行。要想做一些事情,學法律是一條可以走的路,儘管這不是我的最終目標。所以我就先從跟原先所學能扯上一點邊的智慧財產相關事務入手,藉此磨練處理人文相關事務的能力。未來想必需要付出許多的辛苦與努力,但我很明白這是我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我將會堅持下去。

每次討論「人生」這種命題都有點欲罷不能,千百年來同樣的問題不知道已經被哲學家、宗教家以至於我輩凡夫俗子喋喋不休地討論了多少回。直到如今,不知道多少聖哲的身體已經化作塵土、多少格言警句已經不復人們的記憶,卻始終還是莫衷一是。今天是如此,相信即使再過千百年也亦然。而今我覺得,或許這個問題根本沒有標準答案,也或許重要的並不是答案本身。「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庸庸碌碌如我輩者,又有幾回記得回頭看看呢?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這種醋
2010/07/30 10:10
建議念慈小姐:

下次給他過滿月好了!

哄老人很累人的!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就是滿月,我就百日?
2010/07/29 20:34

林老師咧,高小瑜你寫出來是滿月,汝父去苗栗三個月,你說是做百日,差不會太多?

下次別想我再陪你去吃墨西哥餐。


張念慈(nien) 於 2010-07-29 21:09 回覆:

白包紅包都是包

滿月百日都是心意

阿伯您就別介意了


路人丁
再答 Sting 先生
2010/07/28 04:37

我學新聞,也走了十幾年報紙採編等不同的路子。一直後悔當年唸錯了,它沒什麼專業理論讓人學;年青時那段愉快充實的新聞生涯,則至今猶念念不忘。

這工作的引人入勝,在於:分分秒秒有挑戰,時時刻刻遇到新鮮的人和事,可不停的成長、學習又有成就感。只是大勢所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而且沒有明天。

當然,個別走出困境的也有,為數不多啊!也舉一事例,有位高我兩期的學長,在報系一片逼退老人聲中,婉謝破例的延退要求,含飴弄孫之餘,四處應邀演講,悠享晚年,憑的是他寫下了全集有一公斤多重的 "酒鄉行"。

上週在 S.F.有場同學餐聚,應眾好奇並解疑,他娓娓道出中國各類名酒的特色與品味。好一堂精彩的課啊!座上客盡皆不飲亦醺。學長說,在聽了導演胡金銓的一句閒聊,才動念去做這千百年來沒人做過的事,為搜集資料,大陸至少跑了一百遍,嚐過的酒少說也有兩千種。只是,背後投下無以計量的時間與錢財,是他工作性質的特殊才行啊。藏諸名山的志業,你我縱有心,也不一定能做到。

四十多年前,新聞科系炙手可熱,在職亦備受尊崇,那知有今日啊!千金難買早知道,自己的路子走到後面,是山窮水盡,還是柳暗花明,誰也不知,豈敢妄為指點他人,提醒預為準備而已,"事豫則立"是古訓。

婚姻何嘗不然,看那離婚率年年攀升,誰不是當年愛得死去活來才結婚的。

貧賤夫妻百事哀啊!這句老話值得年輕人想一想。不要笑我俗,年齡使然,看多了旁人的風風雨雨,才懂從前卑視的麵包,也很重要。糟糕受感染,也跑野馬了。

........    ........    ..........

附帶一句,念慈小姐請用心讀讀某君回應的最後一段,妳的 List 上或將再添一名。哈哈,說笑的。

張念慈(nien) 於 2010-07-29 14:14 回覆:

呵!很多事情要不是當初用苦痛去嘗過,那來後面的豁然開朗?

如果很多事情早知道,人生也就不好玩了

我現在~~只希望不要苦太久,痛太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為有心的人而寫
2010/07/27 21:44
路人丁先生過獎了 :)
因爲本身從事的也算是與文字打交道的職業,
所以寫起東西理應不至於太含糊啦。

其實就這樣的話題而言,
一方面自己所從事的不是新聞相關行業,
另一方面在年齡上估計也差不多跟作者相當而已,
無論是在相關知識或是人生閲歷方面都不見得比作者強,
所以也不太敢妄加評論或建議。

只是因爲覺得作者算是滿有心的人,
心裡尤爲感佩的是,這樣的人在同輩中並不多見,
所以才會想把自己所知道一些東西在這裡呈現出來,
哪怕只能給作者一點點的幫助也好。

發覺底下的回應似乎又變了方向… :P
Anyway,我相信有心的人終究可以找到能夠珍惜、體諒自己的人,
我也由衷希望那天的早日到來 :)
張念慈(nien) 於 2010-07-29 14:11 回覆:
希望我們兩個人都能遇到那天早日到來!

路人丁
上篇用錯別人之名
2010/07/26 03:19

按文意來說,我應是路人丁。

這是匿名寫回應的困擾,只是久久才來探視,也就省去申請的麻煩手續。並非有意,敬請見諒,哈哈。


路人丙
白費筆墨,猶為之高興
2010/07/26 03:01

Sting先生文字很好,意見也精闢中肯。

去歲返台,專程參加畢業四十年 Reunion,昔日同窗固多悠遊晚年,斯人獨憔悴者亦有,相較當年之意氣風發進聯合報系,為文悲嘆,想起諸葛亮與子書中的話: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窮廬,将複何及!

一直看重念慈小姐,又心有所感,才不揣冒眛回應。

不過,她早已心知肚明。雖白費筆墨,猶為之高興。

張念慈(nien) 於 2010-07-29 14:10 回覆:

不會白費的!我很感激!要不是這篇文,我不知道有那麼多人默默在關心我!

即便心知肚明,卻總有盲點和看不開,想不透的事,希望我可以盡早頓悟!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晰有E
2010/07/25 23:37

你也該公布那個他了吧?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張念慈(nien) 於 2010-07-29 14:08 回覆:

我如果有 早就公布了

上一個他是3年前的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這是一場路線的論戰
2010/07/24 14:01
沒想到一篇原意是要鼓勵新鮮人的文章,終究卻引發了對記者職業生涯路線的一番論戰。我看”路人”們的意見大致可分爲兩類,一類是過來人幾近於冷嘲熱諷的苦口婆心,另一類是純”粉絲”義無反顧的情義相挺。面對雜遝而至的意見,不知道作者和小高同學會不會感覺到有點暈眩… :P

不過我覺得熱心的“路人”們倒是給了妳們師徒二人一些方向,不妨藉這個機會去思考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麽。別人的想法或經驗或許是好的,然而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現實條件不同,要怎樣去看待自己的人生是每個人自己的事。唯有真正明白自己的所求,才不會因爲批評而感到沮喪,也不會在掌聲中迷失自我。

前面幾位”路人”很熱心地提供了一些建議,但我認爲這些建議對作者而言不見得都是很合適的。依照我個人的理解,作者並不像是那種對升遷或名利這類東西很看重的人,跑去“天子”腳下求個”高官厚祿”或是轉行去科技公司做個光鮮亮麗的公關人員或許不是作者很想要的。相信作者比局外人的我明白記者這行的出路,所以我不給作者妄加建議,但我倒是想到一個人。

我想到一個友人,幾年前“想不開“跑去印度自助旅行。她的運氣跟許多台灣背包客一樣差,第一次去的時候就在臥鋪火車上被扒手偷個精光,落得連一個能證明自己身份的文件都沒有。但她還算是有點幸運,受到幾個在路上遇到的西藏人的幫助。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的竭力幫助令她感動不已,而從此以後,她就跟西藏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事媒體工作多年的她,一直想要發揮自己所長,做一些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那次回國後不久,她就下定了決心,要花個幾年的工夫來做藏人社群的紀錄工作。於是乎,這幾年她就利用工作之餘到處奔走,每年還都勉力騰出一段時間去訪問印度、中國等地的一些藏人社區,也結交了不少富有熱情與理想的人。

個人感覺像她這樣一個不慕名利、關心公共事務、又一腔熱血的人倒是很適合做這種深入社會基層的東西。雖說這過程看來是滿辛苦,但畢竟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發揮了自己所長、又多少能與工作相輔相成,所以我看她也是很樂在其中的。一個人在明白什麽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自己是什麽樣的人之後,義無反顧地去做自己該做的事。這樣的人生,夫復何求呢?:)
張念慈(nien) 於 2010-07-29 09:37 回覆:

你其實點出了我目前正在思考的事情耶!我這一年來一直很迷惘,有點快找不到人生方向的感覺,因為工作沒表現,心情也不快樂,我都快忘記,曾經有人說我是永遠笑著面對問題的陽光美少女了!對人,對事,我都喪失熱情了!這樣的人生,真的過得很辛苦,這半年來狀況尤其嚴重,我睡不著,每天起床都很焦慮,尤其年齡越長,旁邊每個人都在問你”要結婚沒?”讓我更焦慮

我周休兩日,不過一天我去社區大學當老師教課,一天去清大當學生上課,時間被排滿,我根本無暇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沒辦法放慢腳步,去看周遭的世界,去欣賞沿途的風景,我的腦

不過,今年夏天清大放了一個月的暑假,我總算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陪著一群青少年再去騎了一趟單車環島,雖然因為擔心新人高小瑜太累,只好分3段騎,但內心卻有了這一年來難得的快樂和平靜

我很佩服你的朋友,我也希望我可以快點早到目標,找回過去快樂陽光的自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