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夏天,來去單車環島!(5-4)
2008/08/27 18:18:39瀏覽8246|回應21|推薦65

單車環島Day5(屏東東源-台東初鹿)

今天的心情很複雜,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只要再翻越兩公里的上坡
路段,就可以到達有「環島之牆」暱稱的壽卡了!到了壽卡,接著就
是台東,然後就是花蓮了!

昨天的行程原定到達台東大武,但因到達東源部落時間已晚,只好暫
停行程,落腳在東源。因為行程Delay,今天只好努力追行程,預計
從屏東東源出發,一路飆過台東,到達花蓮縣富里。

一早,在東源部落裡拍了幾張野薑花田的照片後,大家就出發上路。
出發前,特地打電話給好久沒見到面的蘋果妹和「帥氣農夫」小劍劍
,興奮的告知「有沒有空?晚上我就到花蓮了!要熱情的迎接我喔!
」當兩個人知道我是騎單車去的,兩人回答的也很一致「張念慈,你
發神經阿?」嗚~!幹嘛這樣,不覺得我這樣很熱血嗎?

跟昨天一樣,大家很努力的爬越坡度超過8%的連續兩公里上坡後,終
於抵達壽卡。「壽卡」這個我前所未聞的地方,因為單車環島風的興
起開始有名。這是環島旅程中所有公路的最高點,在這有座廢棄的老
房子,許多環島騎士都會在斑駁的石磚牆上用立可白簽名,證明自己
來過。

「不過,怎麼會有人環島還帶立可白呀?」看看牆上滿滿的立可白簽
名,大家都相當疑惑。衝著「環島之牆」上被貼了一張蘋果日報記者
的名片,像我那麼愛報社,熱愛我的工作的人,當然輸人不輸陣,哼
!怎麼樣也要在牆上寫上聯合報三個字!

因為不想在牆上寫「血書」被送進醫院,好不容易在地上找到一罐已
經半乾,幾乎被擠完的立可白,搖晃了十分鐘後,總算勉強的在牆上
寫下「聯合報張念慈」六個字。喔耶!我們的旅程已經完成一半了!
感覺好驕傲!

後來,阿娥又在地上找到一枝簽字筆,張CC同學很有種,在牆邊玻璃
寫下了「環島三強」的署名,還在下面註明「擦掉者跌山谷」,以確
保這幾個字會被保存到天長地久。不過,個人認為,那麼囂張的留言
,其他人看到後,應該會直接打破窗戶,讓它毀屍滅跡吧!

環島之牆旁就是「歡迎來到台東縣」六個大字,大家看到後都超興奮
,接著就是一路下坡,輕輕鬆鬆就「溜」到台東縣內。我們大約十點
來到大武,接著就是「太麻里」。

太麻里?這個傳奇的地名因為「太麻里隔壁」而爆紅,沒想到路上真
的有「太麻里隔壁」的招牌,讓人會心一笑。還有一堆「豬糞、牛糞
」的肥料招牌,嗯,如果我買這回去當紀念品送人,應該會被揍吧?

沿途可愛的釋迦招牌也很吸睛,雖然釧鴻不斷嘀咕「我想吃釋迦冰」
,不過大家都不想停下來,只想早點騎到目的地,沒人理他,讓釧鴻
直到環島最後一天都還在抱怨「嗚!我的釋迦冰啦!」拍謝啦!回新
竹我們再去吃阿忠冰店喔!乖!

不過,不久我們就笑不出來了。本來以為到了太麻里,應該很快就會
騎到金崙知本然後就是花連境內。沒想到我們低估了台東的狹長地形
,「怎麼騎了二個小時,還在大麻里呀?」大家邊騎邊吐血,臉色越
來越臭。

中午,我們在金崙鄉用餐,巧遇一群竹科工程師也要去單車環島,每
個人都穿整套車衣,騎著嶄新的高價捷安特自行車,看來貴氣逼人。
我跟阿娥轉頭問張CC、文鈞和釧鴻「竹科工程師很閒喔?路上遇到的
都竹科工程師,到底台灣經濟是誰在打拼呀?」

用完午餐後,張CC很熱情的說「金崙盛產溫泉,要不要去泡一下?」
外頭是高溫近35度C的大太陽,真的不用了,感謝喔!

金崙過後,又是連續上坡路段,我們很努力的終於騎到知本,先前遇
到的那群竹科工程師,今晚要夜宿知本大飯店,很享受的泡起高價的
知本溫泉,嗚!平平是竹科工程師,張CC,為何我們那麼狼狽呀?

我們認命的往前騎,行經了卑南,這裡有家全家便利商店,裡頭專賣
初鹿牧場新鮮出廠的鮮奶,在鮮奶的出產地,喝著冰涼的初鹿鮮奶,
感覺真棒!

傍晚,我們到達到了初鹿。原本打算繼續往前騎,再翻越一個山頭,
要直抵花蓮富里,不過路旁的7-11店員聽到我們的計畫後,直搖頭「
山裡沒燈,騎到富里至少還要4-5個小時,到的時候已經晚上11點囉
,你們確定還要往前騎?」

大家面面相覷,決心在初鹿住宿一晚。老天很眷顧我們,加上我們「
大學生」的身分奏效,民宿老版很阿殺力的用一千五百元價格,讓我
們租下「整棟」民宿,晚上還有十元投幣式卡拉ok可唱,好不愜意!

台東,我這輩子從沒來過的地方。沒想到我竟然騎腳踏車騎到了!

單車環島Day6(台東初鹿-花蓮市)

一早,在初鹿7-11對面的「初鹿早餐店」用完便宜又好吃的中式早餐
後,大夥精神飽滿的出發了!

清晨的台東,真的很美。騎在初鹿的公路上,路旁有外表看起來超像
咖啡廳的初鹿教會;往鹿野的公路上,則處處可見「鹿」的招牌和意
象標誌。行經關山時,路旁到處都是鳳梨田,農民忙著下田整理,展
現台灣農業的生機與新氣象;到了池上,自然想到「池上好米」,這
下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吃過池上米,也來過池上了呢!」

雖然很想優栽的欣賞美景,不過,因為前天又Delay行程,連續好幾
天沒跟上原訂環島計畫的行程,大家心理壓力很大「每天都在趕前一
天的行程是怎樣?」很擔心這樣的進度,會讓環島計畫失敗。

我自知體力不好,又怕騎慢連累大家,因此不敢多做停留,拍照這種
事,就交給張CC,我根本連路旁美景看都不敢看,只能直視眼前,用
力的踩踏腳下,趕在隊伍第一個出發。別人在路旁休息十分鐘,我只
敢休息五分鐘,喝口水、喘口氣,就繼續上路。

下午一時,我們終於到達花蓮縣玉里鎮。玉里鎮出產什麼?對我來說
,就是蘋果妹和小劍劍啦!

在環島計畫成行前,我就告訴張CC「這次環島,我一定要見到兩個人
:蘋果妹和小劍劍!」因此就算「玉里」根本不在我們環島的計畫路
線上,大家還是跟著我繞進玉里,在這邊要感謝我的所有隊友,容忍
我的任性!

小劍劍熱情的開著他的載卡多歡迎我們,剪了一頭俐落短髮的蘋果妹
跟腎內助先到玉里著名的「玉里麵」等我們。

當全身又臭又黏的我走進「玉里麵」店時,本來以為蘋果妹會給我來
的熱情的大擁抱,沒想到一身光鮮亮麗、青春無敵的蘋果妹用嫌棄的
眼神看著我「你怎麼那麼狼狽呀?一個好好的人,幹嘛搞成這樣?下
次坐車來玩就好了,知道吧?」嗚~

玉里麵真的很讚,能遇到好久沒見的好朋友更讚!我跟蘋果妹說「相
信我,這輩子,你不可能會再遇到第二個騎單車來找你的人!」雖然
蘋果妹表情看來很不屑,不過我相信她在我離開後,一定感動的痛哭
好幾天。有我這樣的朋友,她一定感覺很幸福吧!(自以為啦!)

吃完麵後,小劍劍帶大夥到他家,看看他包裝米的倉庫,文鈞和釧鴻
很融入,跟著小劍劍帶起黑人頭,立刻玩了起來。阿娥很早以前,就
是小劍劍的粉絲,這回終能一睹廬山真面目,當然不能放過機會,找
小劍劍連拍合照好幾張。

小劍劍也帶我們到附近的鶴崗文旦盛產地,看看鳳凰颱風帶來的嚴重
災情。小劍劍指著原應在樹上結實累累、再過一周就可以收成的文旦
,有一半以上被颱風刮落到地面,現只能當「堆肥」,小劍劍說「我
本來想用DV拍下農民面對災情的心聲,不過種文旦的阿婆一開口馬上
就哭了,害我也跟著哭,根本拍不下去!」

親愛的網友們,如果有機會經過花蓮,請順道帶個幾箱鶴崗文旦回去
吧!雖然可能因為颱風少了一點甜度,或是外表沒那麼漂亮,可是你
的幫忙,卻可以幫助一年只靠這麼一次文旦季賺錢的農夫們,求得一
家溫飽的機會!

在花蓮光復糖廠告別了小劍劍後,我們再次整裝上路。花蓮是個很讚
的鐵馬盛地,沿路都可以看到讓騎士休息、補水的「鐵馬驛站」,讓
人「揪感心耶!」這樣才叫拼觀光呀!不是每天穿美美、帶父母去國
外旅遊就可以拼觀光!(這段謹獻給從我們旅途一開始,到結束都陪
伴著我們的鄺麗貞新聞。)

雖然途中又遇到大雨,但我們經過了吉安鄉、兆豐農場,最後終於抵
達花蓮市!晚上大家享用「花蓮扁食」,接著跑到下塌旅館附近的濱
海夜市遛達。逛夜市原本是件愉快的事,不過我只覺得好累,一點胃
口都沒有,最後連走路回飯店的力氣都沒有,乾脆叫計程車載回飯店
,趕忙上床睡覺最實在。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216722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5:23 【udn】 這有相關產品!TEL 來去 大字 電話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uprixed
2010/02/09 23:31
作家

孫立人的粉

I am suprised that "孫立人的粉" read your articl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傻眼
2008/09/11 02:22

老房子的屋主哪天心血來潮跑回來,

看到房子被畫成那副德行,

應該會瘋掉吧!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去單車環島
2008/09/05 12:11

可以出單行本了.內容如果還不夠.也可以把同伴路人甲.路人乙的心情與對話加進去.妳的文章字裡行間都帶著青春.風趣.自然.非常欣賞.


JackWu
有義工在嗎^^a
2008/09/04 15:15

樓下的..

聽聽小護士哭訴也算做義工嗎^^a


CC
我也看到囉
2008/09/03 22:52

樓下的,你就別太羨慕了~~

唉!自從變成名人以後,就只能做做義工,參加慈善募款餐會的活動了,苦悶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到報導嚕
2008/09/03 14:38

要不是我為了台灣的經濟;提升全民福祉;維護世界和平........

日月潭這種小東西,哼..用漂的也漂的完

嗚!!..好羨慕他們的照片有登上去啦Q.Q


Carven
看到你的報導了
2008/09/03 13:06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714257&option=recreation&vatrack=yes&isGraphArticle=true

改天我也來背著剛滿兩歲的寶貝單車環島,寫下台灣新好爸爸的一頁,會不會也被報導出來.....


哇係LUCKY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31 22:51

蘋果妹...

妳....妳這不是自討沒趣嗎~~~~~~~~!!!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
2008/08/31 18:03

死攝郎,我奶奶被我兒子吸乾了當然扁啦!

張念茲你是怎樣?騎單車健胸嗎?你那個碗公奶是怎麼一回事?!說!

張念慈(nien) 於 2008-08-31 19:51 回覆:
阿本來就比你大一點......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完结篇」
2008/08/29 20:56

故事太精彩了!

请赶快把完结篇给po出来吧!

还有没有多一点的照片呢?


安居
張念慈(nien) 於 2008-08-31 20:02 回覆:
有呀!其他照片在「個人相簿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