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0112。一個週末(關於吃,以及這幾天的時光)
2013/01/13 23:44:43瀏覽654|回應0|推薦2

老德這週五請假,而我的德文課要到2月份才開始,因此對我們而言,週五即是週末。

開始共同生活以後,兩個人開始幸福肥。老德花了一年的時間上健身房瘦下來,但這幾個月肚圍又開始增加。我更不用說了,一到德國就三餐正常,加上晚餐都是老德準備(大多是超市買的方便罐頭食材),份量不少,一下子臉就像滿月一樣圓滾滾,從台灣帶來的牛仔褲也緊繃。說了好幾個月要減要減,兩個人卻沒有一個有意志力的。

我們在馬爾他跨年,決定回到德國生活後就要視減重為2013年的目標。我們都不想挨餓,於是決定保持運動習慣,並且縮減晚餐份量。倘若晚餐煮得太少,至少晚餐後(老德)想吃甜點也還有機會;倘若煮得太多,我們都不想浪費食材就會努力塞肚,這樣就不好了。

我從台灣帶了幾本料理書來,翻了好幾個月,卻沒依樣做出什麼。主要原因是要嘛缺器具如烤盤,攪拌器等等,要嘛缺調味料或香料。想的都是─欸,我根本不清楚自己下廚的熱度有幾分,要是買了一堆,卻只是當擺飾,太浪費錢了。最後在老德的曉以正義之下,進了華人超市一次買足了中式醬料(連辣豆瓣醬都買了),以及後續老德想要做甜點(超市賣有許多糕點方便包,回到家只要加入雞蛋牛奶等常見材料即可)而追加買的烤盤、攪拌器、簡易磅秤,突然之間所有需要的器具材料都到位了,我們晚餐從週四晚上開始有了變化(爾後則看我們的廚房主夫主婦魂燃燒程度或是懶夫懶婦的發懶程度決定)。

老德跟我的晚餐基本上是照著老德的飲食方式走,午餐則是依我的方式─因為老德不吃午餐。晚餐通常設定主食以及佐餐(我跟老德都講side dish,可也不知道對不對),再決定要怎麼煮。老德很好養,變化一向不大,主食往往是雞或魚或香腸,佐餐則是馬鈴薯或義大利麵或米飯。土耳其的Kebab,餐車的烤雞,或是外帶餐店賣的各種咖哩料理亞洲餐點,則常穿插其間成為我們的晚餐選擇。

說真的,老德很好養,我幾乎覺得甜的只要給他糖跟巧克力,鹹的只要給他一罐Maggi鮮味露調味(不是受亞洲醬油文化影響,而是他的食物文化),就可以滿足他了。也因此老德並沒有放任何廚藝期望在我身上。他的不要求也是真的不要求,並非愛在心裏口難開,想要又裝淑女的言行不一致。但只要我有興趣進廚房瞎搞一番,他不會反對,也會幫我。

可是「幫忙」這個行為,經歷過幾次的飲食文化差異的碰撞搞得沒一個人可以在廚房伸展得開來之後,我們很有默契的儘量不干涉主廚的作法─看當天是誰主廚,或是負責主餐或佐餐,免得搞悶了胃口。簡單清楚的原則最適合跟老德相處。

我跟老德說好了,週四晚餐我負責。這算是試作第三道食譜菜色─西班牙馬鈴薯蛋餅(註1)。主餐則是烤鮭魚。謹記2013年新年新希望,我只用了五顆馬鈴薯,大概450g左右(以前老德一餐會用掉至少8顆馬鈴薯,吃得好撐),依照書的步驟煎香了洋蔥也煎熟了馬鈴薯。接下來是要將它們放涼之後再加入蛋以及調味料,最後才進烤箱。

簡單行事,於是將熟透的馬鈴薯與洋蔥放進玻璃烤盤裏堆平,然後打開餐桌旁通往陽台的落地門窗,將烤盤放在門窗邊,接近零度的氣溫,短時間應該就涼了吧。

然後著手將已解凍的鮭魚簡單的用鹽、胡椒、檸檬汁醃過。預熱烤箱,將降了溫的馬鈴薯與洋蔥取回廚房,倒入打散的蛋,調味,跟著鮭魚一起放入烤箱。

成品出爐,新手初試的西班牙馬鈴薯蛋餅成相尚可,但味道頗獲老德好評。老德邊吃邊說著,這算是他小時候媽媽做的尋常料理,西班牙一定是copy & paste. 我沒好氣的笑著瞪他。老德啊,就是很愛胡謅,逗得我既無奈又笑不停,往往笑到最後只能跟他說 I love you,老德也就跟著笑了。

週四這道料理大概也稍微點起老德的下廚欲,他決定週五晚上做豬肉排。於是這天我們買了肉片跟麵包粉,也順便拿了一包巧克力蛋糕便利包。我也一廂情願的認定,今天就是老德主廚了。怎知老德開始在廚房忙時,問我,佐餐要搭什麼?ㄜ?!好吧,就最簡單的蒜辣橄欖油義大利麵(註1)。

準備晚餐之前,老德先準備巧克力蛋糕。這部份平常是沒有什麼好提的,只是老德使用攪拌器時卻發現它動也不動。我站在旁邊觀看,也覺得納悶。一個眼光往下飄,發現攪拌器的電線尚直直的垂下接近地面,並沒有插進插座,一時間又像是被點了笑穴一樣的狂笑。總算老德也有糗事可以讓我笑了。

將蛋糕糊放進烤箱中後,老德開始擺放他需要用到的盤子,個別放上麵粉、麵包粉、肉片、蛋,像一條生產線。秉持著不插手對方料理的原則,我不做任何書上看到的提醒或建議,而是專心滾水,秤麵條重量(一個人80g,怕失手多煮多吃),將蒜頭切片,辣椒切段去籽,準備煮義大利麵。

因為沒有槌肉器,所以老德用手指打,其實彼此也都知道無濟於事,但他打得開心就好。不過大概下次逛超市時會買入一支槌肉器吧。

大概只有一件事沒有共識。肉片半煎半炸好了,老德熄火後還將肉片放在鍋中。我跟老德說這樣會吸油的,應該是要起鍋前將爐火開大,把油逼出來,起鍋,熄火。老德看著我好像我說的是不知道哪個宇宙角落裏的理論,說沒聽過,又說沒關係,又沒剩多少油在鍋中。。。哇!!!為愛忍耐,最多只是多吃了點油,明天認真的跟鄭多燕跳有氧減肥操就是了。

差不多時間,蒜辣橄欖油直麵也完成,撒上乾燥的蘿勒葉末,起鍋。

肉排的酥皮跟肉是分離的,老德邊吃邊說,應該是要如何如何,放一會兒,就會如何如何。嗯嗯嗯,我趁這機會忙著點頭說是,這就是我剛沒開口給的建議,讓老德自己說比較好。

晚餐後都是老德洗碗。

這不是我在欺負老德,一來老德喜歡洗碗,他覺得這是一種你做了努力就看得到成果的勞動項目;二來是他有他的洗碗程序,全數沖上熱水後,淋上洗碗精,用熱水浸泡一次,是pre-cleaning,接著再全數撈出洗碗池,放掉水,然後一件件的用熱水與洗碗布清洗乾淨,再用乾布擦得玻兒亮。我洗碗的方式是跳過pre-cleaning的,所以老德對我洗碗的方式眼不見為淨,反正我最多也只負責早午兩餐的洗碗。

曾有一次下廚後,待清洗的鍋碗瓢盆刀叉塑膠小鉆板堆滿整個洗碗池。老德笑著說,當大廚很簡單,煮完就下班,之後清潔的事都交給小弟。

我也是會慚愧的。我下廚完之後,老德說我已經負責煮晚餐,自然他該負責洗碗。可是老德下廚後,也是老德洗碗啊。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應該是我要洗。但即使我搶著要洗,老德也不讓。他會溫柔的把我拉住,說沒有關係,他喜歡洗碗,而且如果沒有認識我,他也是要一個人煮一個人洗碗,所以不要緊。通常就是這樣愛的抱抱,親了幾下之後,老德就會開始邊洗碗邊嘟嘟啦啦的唱著五音不全歌。

這天白天我們除了進超市,也到OBI(B&Q類型賣場),採買了幾樣老德持家需要的物件─探照燈、窗簾、平面晾衣架、淋浴蓮蓬頭、暖氣機簡易外掛水器(增濕),以及各種需要搭配的小零件、電線。這些採買我是沒一樣懂的,像個小跟班在旁邊東張西望,最多就是老德下決定時會問我,這個好嗎?大小尺寸或樣式好否?這次老德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權,就是決定陽台落地門窗使用窗簾的顏色。樣式是確定的,但顏色有八九種。我想了一會兒,紅色的窗簾片顏色很棒,但用在陽台太重了,陽台與客廳的牆面是鮮豔的黃色與部份保持原本的白色底,因此我挑了奶綠色的窗簾片。

晚餐過後看完一部影片,我就去洗澡了。沒想到洗完澡後發現老德已經坐在原木厚實的餐桌上開始研究起窗簾以及小配件,而且一旦開始就不想停手。我也樂的倒了杯水,拿起幾本食譜開始列著週末週日想嘗試的料理。就這樣兩個人忙到接近午夜一點才滾上床去睡。

一覺醒來,前兩天下了又退下了又退的淺薄雪景,週六這早上倒確確實實的給足了1.5公分的積雪。陰天裏窗外的雪景反倒比天空還明亮,陽台外的紅色燭罩上也覆蓋了一些白雪。白天此時我們才看見綠色窗簾的效果─非常滿意啊!

用過午餐後前往洗衣店取回三籃送洗衣物,再到超市補買今天料理需要的洋蔥與絞肉,打道回府開始準備午餐。

買絞肉主要是想做麻婆豆腐配飯,一來試作,二來方便打發週六與週日的午餐。然而超市賣的豬牛混合絞肉都是500g一盒,這也是前一晚想了很久,最後決定今天做麻婆豆腐(註2)以及咖哩大肉丸(註1),充份使用絞肉材料。

前一晚我問老德,他會喜歡吃肉丸嗎?還用手比著圓圓的形狀問他。他說喜歡啊。週六中午在廚房張羅所有需要的材料時,老德跑來跟我說,可不可以捏100g的絞肉做個漢堡肉給他當午餐?我笑著說好啊。

於是我開始在廚房張羅備料,並把前一晚從兩樣食譜裏整合的程序步驟表放到烤麵包機上。一向粗心的我往往是忘了調味,這會兒連要加多少水都先備好,所有食材都擺到眼前來,不放過。

我在廚房,老德則忙著打點居家生活品質。先是在客廳的角落找他的工具盒,又進了臥室開始鋸木塊,他今天的任務之一將後來擴充的便宜雙層鞋架加高,成為三層。

廚房裏,我先將咖哩大肉丸需要的洋蔥與大蒜炒軟,置涼的同時轉身洗米加水在爐上煮飯。接著熱油鍋進行麻婆豆腐的炒絞肉,咚咚咚,煮米水滾了,轉最小火,轉身繼續炒絞肉。啦啦啦,絞肉薑蒜香都有了,米飯鍋熄火移至一旁悶,麻婆豆腐這邊繼續加入需要的調味料,然後放進豆腐小火慢慢滾。

接著回到咖哩大肉丸的現場,把絞肉倒進炒好的洋蔥大蒜裏,需要的調味料跟材料一樣都沒少的加進去,拌一拌,攪一攪,和一和,然後開始製作一顆顆的肉丸子。至於已經滾了一會兒的麻婆豆腐,因為是要當我的午餐(想吃熱的),可是我雙手還在捏丸子,所以開始捏丸子之前就有再加一些米酒讓他繼續滾。。。(這是我自己亂弄的,不要學)。速速捏好粗糙表面的丸子後心想,這肉丸緊實嗎?會不會下水就變絞肉啦?靈機一動,開始將丸子放在兩手掌之間甩,甩得啪啪響,表面滑了,自個兒也安心了─雖然根本不知道甩肉丸跟緊實有沒有關係。

洗淨雙手後(很緊張,怕肉丸子壞掉,所以將肉丸子連同盤子一起放進冷凍庫稍候)原鍋煮滾水,等水滾的過程中,麻婆豆腐熄火,盛白飯,舀入好幾匙的麻婆豆腐,撒蔥花,拍照放上臉書。此時老德已經完成鞋架墊高作業,在一旁將鞋架粉刷成白色的。我端了飯碗過去秀成果,並且餵了老德一口沒有豆腐的飯(嗯,老德除了我的豆腐以外,不愛吃豆腐豆乾等豆製品),邊餵邊說─這有點辣。入口時,老德說好吃,不一會兒就說好辣。我笑得趕快遞上他最愛的冰茶給他解辣。

回到廚房,另起油鍋將整成漢堡肉的絞肉餅入鍋,深鍋水滾後將肉丸子入鍋煮到熟,隨後看到切得太大條的洋蔥從肉丸子中ㄘㄤ出來,整個笑穴被點到的在廚房一直笑。漢堡肉煎熟了起鍋置旁放涼(老德還在粉刷鞋架,說他也愛吃放涼的漢堡肉,不一定要趁熱吃)。取出煮熟的咖哩肉丸,放進剛取出漢堡肉的油鍋裏,將煮熟的咖哩丸子稍微煎上色後起鍋,大功告成。

我挖了一小口漢堡肉試味道,覺得還蠻好吃的,老德完成粉刷後洗了手,取了一片黑麵包跟奶油搭漢堡肉吃。我很緊張的問他喜歡嗎?老德直點頭說好吃,他非常喜歡!
老德說,食物好吃不好吃是不可以哄人的,因為他不想因為哄人而變成每次都要吃不好吃的食物。這點誠實對我其實很受用。我沒有想抓住老德的胃,但我希望看到他吃到合他胃口的食物時,臉上滿足的表情。

咖哩大肉丸,我打算拿來當週一的晚餐,搭配義大利麵吃。預先做好是因為不想在冰箱裏放置生肉類的食材。

手氣很順的完成兩道料理,使用過的鍋碗瓢盆湯筷也都有秩序的放進洗碗池中,沒有像往常一樣弄得廚房大亂。老德說,清潔的事交給他。

稍做休息後,我開始跟著螢幕上的鄭多燕有氧減肥操跳著,老德則專心的坐在餐桌上進行他的第二個任務─臥室的投射燈拉線/開關等等手工作業。而後我發現,以往跳到極限時的動作,只要看著老德專注於他手上任務的神情,就很容易撐下去。

30分鐘後,大汗淋漓,進浴室擦乾汗,換了上衣。老德已經在臥室裏爬高,將燈架設在兩米高的IKEA衣櫃上。

我很喜歡這種可以靜下心來待在家裏,陪伴彼此又可以各自專注在想做的事情上的感覺。忙碌之餘也都不忘跟對方討個吻,三八一下。

我們的愛很自由,但不寂寞;我們的愛很黏,但可以自在呼吸;我們的愛很平實,但充滿幽默與笑聲,還有珍惜。

註1. 參考的是松露玫瑰的網站食譜以及新書「拯救小廚房的烤箱一百道」

註2. 參考的是小小米桶的「238個料理的為什麼」

註3. 我的德文還很淺,因此跟老德溝通還都是使用英文。可我們兩位的英文也沒有很好,不計較文法,生活大小事都還可以溝通。因此有些英文字的使用並不是那麼專業標準就是了。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lejj&aid=722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