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方音樂部落格2007年4月2日開館
2007/03/31 10:16:42瀏覽1798|回應4|推薦16

大家好!

之前跟朋友們分享過一次訊息

我將在凌晨時段主持一個新的廣播節目---何方音樂部落格

2007年0402開館

是在復興廣播電台星期一至星期五凌晨1-2點

復興電台的頻率是----北台灣AM558  909  1089  594

                             -----中台灣FM107.8

                              -----南台灣AM594  846

我比較想針對部落格的內容作一些整理與發揮

當然也會想看看大家部落格理精彩的內容

一些好玩感動的內容可以介紹給聽友

如果採用大家文章,

我會在部落格上告訴大家播出日期

第一次開始學習操控機器

從錄音工程採用電腦化之後,我就沒控過機器了

所以最近花很多時間在控機作節目上

第一次學控機,兵荒馬亂

為了希望快速上手

有一天下午3點多開始進錄音室摸機器,我想了一想,如果要快速上手

就自己來作片頭吧

因為短短一分鐘的片頭,裡面包含很多錄音要用的技術

雖然有點難,但如果搞定片頭製作操作的邏輯

節目本身就應該八九不離十了

當然也是碰壁的開始

一下子找不到監聽的按鈕,

想把片頭的文案文句,分別插在音樂特定的音符旋律中,要怎們弄呢

那天音控老師一方面在監錄現場節目,

一方面又三不五時被我騷擾

粉可憐呢

晚上6點左右,大家陸續下班,我的片頭以及音控的實戰模擬已經進行三個小時

終於有點起步

剛才都只是摸索,現在才正式開始

我找了兩三張專輯,慢慢把音樂漸層配進去,

最麻煩的是要把話分別插入我想要的音韻裡面

這時開始有點小後悔自己的學習邏輯

先學最麻煩的,以後比較輕鬆

很費時耶,但我又希望能在一天之內摸懂錄音系統概念

搞來弄去,晚上10點多,終於有點樣子了

但是錄OS時好像有點太大聲

我怎麼到混音完之後才有點發現

已經為了錄片頭搞了7個小時的我

有點不耐煩了

最後整個片頭的音量我又重修了一遍

10點半,我終於完成何方音樂部落格的片頭

也瞭解這套電腦系統大概的玩法了

感恩

可是節目一集都還沒錄呢

好吧!今天既已進入錄音室,豈可空手而返。

就開始繼續錄音了

雖然好像搞懂了大概的邏輯

可是再次做起節目仍舊有些難處

我一開始學的是4軌的錄製法

有好有壞

主要是音樂與說話連接觸的音量調控

在此系統的操作方式是運用電腦裡面有一條平行線,我要在平行線左右兩點各作一個標記,然後開始可以拉出你想要的線條,線條的變化代表音量的變化

我從以前搞電腦最不會的一項就是把一條平行線拉直拉漂亮

我用電腦畫出來的線永遠都不太直

錄音時音量好像也沒辦法完全掌控得太好

反正因為是第一次自控

就是不斷練習嘗試

一個小時的節目,硬生生作了3個小時

離開電台的時候

已經是凌晨兩點了

很累,但是回憶起以前在舊中廣時期,當時擔任執行製作的我

當年的錄音剪接很麻煩,為了錄過年存檔,因排不到足夠的錄音時間

只好大半夜挑燈夜戰,直到清晨天空魚肚白露出時回家的情形

其實主持節目自己控機是比較好玩的

但是相對時間花的多

跟大家分享錄音的情形

也是一件美麗的回憶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8591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7/04/15 08:28
把你的節目也放上來Live就好了,考慮否﹖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段客串演出的日子
2007/04/08 17:16

曾經在錄音監控音做節目

你很有耐心

佩服你的學習精神

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
2007/04/04 06:10

身處太平洋彼岸, 不知是否有朝一日妳的新節目可以用人造衛星放送過來...

我以前還在台北時, 不太接觸流行音樂, 所以很抱歉對妳的歌也不十分清楚。(其實我向來不太接觸pop music, 只喜歡聽古典樂。偶爾聽福音派的詩歌因為要指揮詩班和帶領敬拜讚美 - worship team。) 反到是因為在台北的老媽常「逼」我上網看Good TV 的節目, 前陣子很無意的看到娃娃訪問妳的那一集(是不是叫「觸動的音符」?), 才對妳有了一些瞭解。

Anyhow, 願神賜福給妳和妳的新節目, 也願妳的這個節目成為神對台灣這片土地 - 我的故鄉 - 祝福的一個出口。也盼望我能有機會, 在大洋對岸聽到妳的聲音。


艾瑞克
恭喜...
2007/04/01 21:22

恭喜新節目開張... 台北沒有 FM 頻率的嗎?

Eric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