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位vs.價值(二十一世紀世說新語系列)
2010/03/25 18:45:33瀏覽219|回應0|推薦3

在功利主義的市場上,每個人都有個價位,這價位是由「我」(註:每個人)所能執行的工作或服務為基準所定出的,例如做為一個醫生、律師、老師、工程師都有其相對應的市場價位或酬勞,他們的酬勞或價位的差異反應出市場上對他們工作能力的供給和需求的關係,換句話說,供過於求,價位(酬勞)就高不起來,反之,供不應求,價位(酬勞)就跟著水漲船高;而通常能做技術高等、內容複雜困難工作的人,較會供不應求,而被支付以相對的高價位(酬勞)

    在學校裏,尤其是脫離國民義務教育的高中和大學裏,學生對於他們在未來就業市場中所可能被支付的價位,變得愈來愈敏感,在家長、老師和同學不斷提醒或談論之下,許多人到了大學即將畢業之時難免有了「畢業即失業」的疑慮,因而想盡辦法延畢或再考個研究所,多念個碩士、甚或博士學歷,看看能不能提高自己市場上的價位,及至後來,能在職場上被支付以高價位(酬勞)的人,少有不以此自豪的,原因很簡單,他們之所以領取比別人更高的酬勞,是因為在工作能力上比其他人強,但是以此自豪的人掉入了一個陷阱:他們承認自己是可以被定價的人,因而自己也成為了「有價商品」。

    這套遊戲規則簡單到可以把人們和他們的市場價位畫上等號,若要把人和賽馬的用處聯想在一起也並無不可,能跑得快、衝在前頭的,價位自然就持續飆高、看漲,因為供不應求。相信高價位等於高品質的邏輯,人有了衣食無虞的基本生活後,就想要度假休閒的生活,有了度假休閒的能力,就想要購置百萬名車來開或房地產散置國內外,如此物慾無限上綱,永遠不會有個滿足點,因為「我」很容易嫌棄目前擁有的東西太小或不夠新,不斷以更高價位追求更高的享受,人生中沒有能使我永遠快樂的目標,因為目標永遠在變,永遠沒有絕對的目標。一切都在變,所有的享受皆如幻影般不可靠。人生沒有目標和意義可言。

    然而「我」的價值感卻能使我認定人生的意義何在。這價值和我在市場的價位沒有一定的正比或反比的關係,我的價值在每個人的心目中也極有可能不相同,因為我的重要性對他們而言有所差異,基本上只要他們認為我對他們的人生有助益,就等於是肯定了我的價值。

    因此一個人的價值很難自我界定,也沒有標準可供界定,而是在「我」服務或幫忙他人之後,在他們心中發出對我的肯定,才進而產生了我的價值。最簡單的例子有親子間的養育照顧、手足間的相互提攜、夫妻間的恩愛扶持、朋友間的有情有義、師生間的教學相長等,除了這些常見的情境外,尚有許多不支薪、甚至還要自掏腰包的社會服務工作,如村里的守望相助巡查隊和周末義務清潔隊,還有義消人員要冒天災人禍的風險去救災,由於他們的服務許多市民百姓的生活才得以完善,亦有一些為善不欲人知的捐款、探訪、陪伴和照料弱勢族群的舉動,使得社會上貧病甚至垂死邊緣的人漸漸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一般常為人批評的政客,若能盡心盡力去解決民眾困難,而不謀求個人私利,也能獲得大家的肯定,這些服務、幫助熟人或陌生人的行為產生了價值,而這價值是「我」去做的,因此我就有了價值。

    人的一輩子轉眼間就過去了,「我」的人生有沒有活出價值,就等同於我活得有沒有意義,以及我的人生是否結實累累,我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鄰居、本國民眾和世界其他地區的人們,都是我可以服務幫忙的對象,有許多能力、胸襟、人際關係、社會環境的進步就在其中,端看我怎麼去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tsou2005&aid=388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