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 .媽咪小傳(玉井鄉彩色童年之二:滿足戲癮)
2013/08/22 02:16:44瀏覽1745|回應5|推薦64

    有一次,我看到三輪車掛著電影廣告看板<孤女的願望>

    車伕邊遊街,邊拿著擴音喇叭宣傳劇情,好動人的劇情喔!吸引我非看不可。

    果然是感人叫座的好片子,戲院天天客滿,我拼命擠才擠到旁邊走道,

    踮著腳尖從隙縫中看完。女主角是九歲的陳芬蘭,她唱的主題歌紅遍大街小巷。

    10年後,我獨闖台北去電子工廠當檢驗員,還唱著她這首歌抒發悲情呢!

    好貼近我當時的處境喔!

  我還曾好奇地溜進戲院看文夏歌唱公演前的彩排,看他指導童星走台步,

  一次又一次,十分嚴格。

  文夏與洪一峰並稱寶島歌王,洪一峰是低音歌王,文夏是高音歌王。

  他們的公演我當然不會錯過,那可是轟動鄉里的大事呢!

  我也曾去戲院看歌仔戲,前面有一排評審,演出十分慎重賣力,

  哭旦的哭調真是悽悽慘慘斷人肝腸,我看到好幾個觀眾丟紅包,

  還有金飾到戲台上呢!

  其實,爸爸也曾慎重其事的帶我們去當地的中山堂看平劇,

  但是身段與曲調太深奧了,我反而不易懂。直到後來,

  汪其楣教授引導我們看豫劇(河南梆子),我才進入狀況,懂得欣賞京劇藝術。                     (小時叫平劇,後來叫國劇,現在又叫京劇)

   以前,戲院在快結束前十分鐘,會開放出口側門,讓我們免費進去瞧瞧,

   滿足一下。當然,好奇的我,總喜歡跑進去看「尾戲」。

   不過,到廟前看野台戲、布袋戲、賣膏藥的、雜耍的,更是目不暇給,

   熱鬧有趣得多,尤其是星期假日,媽咪會讓我帶著弟妹去,

   我們會買糖葫蘆、棉花糖、還有好奇的盯著看賣糖畫的用糖漿做出

   孫悟空、豬八戒等童話人物,買來邊舔邊吃,當然錢不夠一人一支,

   就買一支兄弟姐妹輪流舔,特好吃ㄟ!

 

   我記得看歌仔戲正式演出前要先演「扮仙」。雖然我都擠到戲台前仰頭看,被演員噴了一臉口水,看傻了,仍無法滿足我的好奇,便從戲棚底下鑽到後台,想看個究竟?哇!台上的花旦正在後台掀開衣服餵嬰孩吸奶ㄟ!

   布袋戲更是精彩啦!金光搶搶滾!咻咻吐劍光!轟動武林,驚動五教!

   布偶(布袋戲ㄤ阿)在掌偶者的手上,無論生旦淨末丑都耍得出神入化、

   神靈活現,我一樣會好奇的溜到戲台後,看是怎麼製造音效與聲影效果的,

   我看到有個人拿個鐵鎚適時敲下炮球(我寫的名稱可能不是很正確),

   便發出砰!砰!砰!的音效,而掌偶者更是厲害,他一個人可以同時耍

   兩個或三個布偶,跟著角色模仿生旦淨末丑各種的聲調,非常真切生動;

   我看著掌偶大師把布偶拋來拋去,再接回到手上,一點也不會失手,

   真是神乎其技!我瞪大眼睛,張大嘴巴,驚訝萬分。

   所以小學六年級那年,我拼命忍住嘴饞,把買零食的錢存錢起來買了兩樣東西,

   一是歌本,一是布袋戲偶,好滿足我愛唱歌和玩布袋戲的慾望,

   這樣就不用拿鉛筆頂端做個圓頭,當戲偶樣來玩了。

 

    猶記得當年,我最愛唱的國語流行歌曲是『採檳榔』與『月下對唱』

 


附註: 布袋戲又稱作布袋木偶戲、手操傀儡戲、手袋傀儡戲、掌中戲、小籠、指花戲[1],是一種起源於17世紀中國福建泉州,主要在福建泉州、漳州、廣東潮州臺灣地流傳 ,以台灣的發展最為蓬勃。

 

 

酬神時,廟會「做醮」活動盛大,我與弟妹好奇地看著:有七爺八爺拿著羽扇跨著外八大步晃蕩遊街,蚌殼精由美女扮演,在一位漁翁的誘導下,一開一合走著特別的舞步;恐怖的乩童抖著身子,搖晃著頭,拿釘耙猛砍自己的背,一人在他流著血的背部噴水(後來才知是酒精)…………


 

 

 印象深刻的是大弟回家後找出一根長棍,邊模仿有節奏的鑼鼓聲 邊耍長槍,

 有模有樣,逗得媽咪笑開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8206422

 回應文章

鹹甜香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0:18
好懷念這些人事物

夢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致候
2013/09/30 17:28
特來欣賞妳的大作,順此祝福安康快樂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8/23 23:16

紫楓姐吉祥

字字   張張   都叫人回味  懷念

都讓我刻骨銘心

來問候 請安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8/23 13:17
紫楓的童年生活真是有滋有味,精彩無比。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21:42

我也超喜歡布袋戲的

以前只能買個塑膠製的木偶

但也自得其樂的玩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