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媽咪小傳(噍吧哖事件勾起媽咪於淪陷區的回憶)
2013/08/13 22:32:36瀏覽1776|回應2|推薦40

當年我們住的宿舍,有個面積不小的後院,媽咪當起農夫,種了小白菜、空心菜甚至蘿蔔,我也幫著澆水、翻土、播種等。

夏天晚上睡覺時,後院傳來蟋蟀的鳴叫聲,像唱歌般有一定的韻律,讓人印象深刻。   蟋蟀台語叫「痘杯阿」牠是土黃色的,另一種黑色的蟋蟀台語叫「黑龍仔」

我常與同伴去找「痘杯阿」的洞口,把洞口的小土粒撥開,從洞口灌水下去,還輕敲著洞邊,邊反覆唸著:痘杯阿哇(活)!黑龍仔係(死)!痘杯阿受不了水淹,便會從洞內爬出來,當我們逮到牠,真是「童心大悅!」要小心!有時候痘杯阿會從另一個洞爬出來喲!

   但是大人抓痘杯阿的方法就不一樣了,媽咪是把屋內燈熄滅,只開屋簷下的燈,痘杯阿就像飛蛾撲火般飛來,有時數量多到抓不勝抓,媽咪網起來後,就把牠們炸來吃,厚!土腥味好重!我們都捏著鼻子不敢吃,也因此饒過了蟋蟀。

    聽說當地人是在痘杯阿肚裡塞番薯或馬鈴薯,炸來吃,就非常可口了,後來成為台南小吃之一呢!

  不知為何搬來玉井半年後,媽咪得了胃病,因胃出血,所以惡性貧血,身體虛弱。我常遵母所囑,去菜市場買豬肝湯或豬血湯,端回家給媽咪吃了補身。菜市場從我家後門出去,走捷徑五分鐘就到了。<女作家朱天衣女士因兒時的記憶>

  那段日子,常見老媽半夜抱著胃痛得不斷呻吟,後來她靠喝些小酒暖胃,胃痛才漸漸緩和,媽咪說是因為胃寒。

   爸爸心疼老婆便為媽咪請了傭人,十八歲的女孩名叫<阿秀>,她勤快乖巧,媽咪把她當女兒看待,我們也當她是大姊姊,互動親切。雖然因經濟不許可,幾個月後,便辭去了她,但至今我都很懷念她。

 

  玉井是噍吧哖事件發生地,是台灣民眾抗日規模最大,犧牲最慘重的事件。

日人為殲滅抗日義士及警惕民眾,便行清鄉政策,殘殺大量無辜百姓,史稱『噍吧年慘案』。據說幾乎把玉井鄉的百姓屠殺殆盡,有一個江姓的孩子因嚇昏,才逃過死劫活了下來。

   光復後,初成立玉井國小時,於國小操場挖出許多屍骨。據我的學長說,他們常勞動服務,於學校旁清理河溝,總是會挖到人的屍骨,有一回挖到頭骨,從此,只要拿著鏟子去清河溝,他的手就會發抖。

   噍吧哖事件也勾起媽咪的回憶,有一晚她喝了幾杯小酒,便跟我敘說了當年抗日戰爭時,她於淪陷區的艱苦生活和父親、大哥曾受過的迫害的情形,以及與家父結識,最後一塊而上山打游擊的勇事。(請看我的媽咪小傳第一集)

                噍吧年事件,又稱余清芳事件,余清芳是噍吧年事件首腦,屏東人。


 

          好 慘 啊 !                     

 

   管教孩子嚴格的媽咪,因身子欠佳,對我的管制寬鬆許多,因此,我常偷空去逛廟口,好奇的觀賞各種民俗藝術;溜進戲院,欣賞電影、歌舞團與歌唱演出等。我是怎麼溜進去的呢?因我個子矮小,常站在收票口,看準某個大男人後,就假裝是他的孩子,溜進戲院。

哈哈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8146822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戲
2013/08/18 11:33

我也超愛看戲

散戲前半個鐘頭戲院會打開大門

我們就去看戲尾

有時也吵著大人去看戲

紫楓(紅拂女)(nicelady) 於 2013-08-19 01:42 回覆:

哈哈哈....

我們有共同的經驗  我也常溜去看戲尾呢足感心耶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2:34
真羨慕妳的記性,還可以清楚的記得這麼多童年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