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 媽咪小傳(享受天倫之樂的日子)
2010/07/30 23:30:15瀏覽1065|回應11|推薦86

民國47年暑假,父親調職到新營鎭,我們勢必得揮別住了三年的佳里鎮,揮別最無憂無慮的童年,揮別最甜蜜溫馨的天倫之樂。

這三年也是父親家庭事業兩得意的三年,事業上,因敬業認真表現優異,受表揚為模範警察。我記得在風雨深夜中,他為了抓壞蛋,大腿以下浸在積水裡,躲在電線杆後許久,因此得了風濕,後來有位中醫定時來家裡為父親做燒艾與針炙治療,膝蓋周圍穴道處還貼著薑片再針療。以前的醫生真好,我們都恭恭敬敬的稱呼他們為<大夫>,他們總是提著醫事包謙卑和藹的親自到家裡來為我們診病,不須有<仁心仁術>的大匾額,我們已深深感受他們濟世救人的懷抱。

                                

                  <  受 頒 模 範 警 察 時 的 父 親  >

家庭方面,父親有子萬事足。雖然外勤的工作,往往使他無法準時回家吃晚飯,還好,媽咪總會為他準備美味的小酒小菜填飽肚皮。我們三個孩子坐在榻榻米上圍著爸爸,邊看著他吃,邊流口水,爸爸很樂,便故意逗我們,叫我們一一張開嘴,等他把好吃的放進我們嘴裡,原以為他會按順序輪流餵我們,誰知他會故意跳過,忽然放進另一個孩子的嘴裡,逗得我們咯咯笑,父母也笑開懷。

炎炎夏日吃過晚飯,我們會在院子乘涼,爸爸邊搖著扇子,邊講故事給我們聽,我第一次認識了銀河與牛郎織女的故事。那時,院子的螢火蟲真多,撲捉螢火蟲也是我們的童年趣事之ㄧ。

還有一次在寒冬的深夜裡,爸爸外勤回來,特地把我們叫醒到他面前來,看他從外套大口袋變出什麼神秘禮物給我們,哇!原來是一隻可愛的狗寶寶,我們驚喜的撫摸著小狗狗,這是我們愛上小動物的啟蒙。

            < 大 弟 滿 月 時 父 親 特 地 與 三 個 孩 子 合 照 留 念

                 我 們 身 上 穿 的 毛 衣 都 是 媽 咪 織 的 喔 ! >

賢慧的媽咪不只把家整理得窗明几淨,變化著各種家鄉麵食給我們吃,如包餃子、煎蔥油餅、烙甜大餅,煮麵疙瘩等等,還為我們編織不同樣式的毛衣毛褲,看著一對毛線針在媽媽的手上飛快的串舞著,還能一邊跟鄰居阿姨天南地北的聊天,好厲害!我常常是幫媽媽捲毛線球的小幫手,怎麼捲呢?就是平舉雙手撐直繞在雙腕的毛線,讓媽媽拉住線頭捲線球,她的雙手飛快,我就得跟著速度和方向擺動雙臂,這樣的默契,親子的親密自然連在一起。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兄弟姐妹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這首人人讀小學都會歌詠的老歌<我的家庭真可愛>,正是當時我家的寫照。雖然住的宿舍老舊,平時睡覺,老鼠在天花板內玩著賽跑遊戲;颱風天則要忙著找盆子接天花板的漏水,卻一點不減天倫之樂。

搬到新營,我升上四年級,進入惡補時代,如同進入小小俘虜營,是惡夢的開始,容我下次再敘。

                虛 歲 4 0 得 子    樂 得 過 頭 的 父 親 照 相 時

                還 逗 趣 的 叫 大 弟 抓 著 那 根 把 兒 照

                請 注 意 看 父 親 偷 笑 的 表 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42763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8:43
我也有雙手被繞毛線的經驗.還有把小竹凳翻過來繞著凳腳.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
2011/02/21 04:34
好溫馨
的格子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佩尊敬﹗
2010/10/04 19:23
令尊年輕英挺﹐ 事業令人感佩尊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乾爹也是警察!
2010/08/19 09:40

那是辛苦又奔波的生活

乾爸的大哥 大姐

在我家住到唸完初中

因為父親警員會調動

影響孩子上學 唉!

一言難道的年代!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母
2010/08/09 22:41

令尊是人民保母,

台灣的警察,

蠻受尊敬的,

佳里鎮新營鎮,

都在故鄉附近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07 23:16

紫楓姐吉祥

如有時間

您也可騎上腳踏車

繞他個幾回

享受那迎風的自在感

祝父親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即是美好的回憶和記錄
2010/08/01 21:45
順手摭起的照片, 就有長串的時景和故事, 父母恩長, 孺慕情深, 總是感人肺腑。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家庭
2010/08/01 17:30
可愛的家庭要有可愛的成員
令尊真是第一可愛喔~~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7/31 23:48

紫楓姐吉祥

令尊中年得子

當然快樂無比

不過那舉動    還真是可愛 有意思

----------------------------

其實 阿婆的玉蘭花 該買

七十幾歲了  如果不是無奈 生活逼迫

馬路虎口 誰不知危險

所以 只要遇到  我一定買哦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倫
2010/07/31 21:46

俠女     保留如此多的珍貴照片,

真幸運          我們都分享了         妳的美好回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