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媽咪小傳(我是班上唯一的外省小孩)
2010/06/11 01:33:49瀏覽2004|回應15|推薦99

有人問我:為何媽咪小傳寫到7集就停筆了呢?

因為我雖然平實的敘述動盪的大時代下,

外省人來台灣如何生存教養下一代,

但在台灣政治掛帥,意識形態激化的時期,

寫到第七集都有偏激的怪咖來這兒留言莫名奇妙的罵人,

再寫下去可不就別想過平靜的日子嗎?

停了兩年,是不是有人洞澈政治人物

是如何搞信仰,愚弄人民,騙選票呢?

看了龍應台女士的大江大海

是不是能用更超越的歷史眼光

看人類、看世界、看中國、看台灣呢?

一個民族悲哀的自我相殘,

百姓後代得到什麼樣的命運?

台灣人還傻傻的不知團結,在愛台灣的口號下,

盲目的被牽著鼻子走,

就如當年反共抗俄的口號一樣,

做的是自我分裂的事,得逞的是誰呢?

而今社會氛圍好了些,所以我再繼續寫下去。

那是我國小三年級的事,不知怎的?

有幾位女同學突然排斥我,

除了在背後嘰嘰咕咕用白眼瞪我,

<那時不叫 strong="">白眼有個專有名詞叫衛生眼>

掃地時,還會故意拿大支的竹掃帚將灰土往我身上掃,

邊罵我<外省仔ㄟ囝>,連續幾天後,

理我的女同學似乎越來越多,

尤其有些是我崇拜羨慕的功課好、家世好的同學,

我鬱鬱寡歡,連吃晚飯都低著頭難過得吃不下,

在父母追問下,我掉下眼淚說出心事,爸爸一聽心疼不已。

第二天,他竟去找校長,

希望校長告訴同學們不要有歧視我的情形,

校長似乎也跟著看得很嚴重,

朝會時便對全校來一番訓話。

我當時很懵懂也很膽小,嚇壞了,

不清楚為何事情搞得這麼大?

因為朝會後進教室,老師臉色很沉扳得很難看,

把我叫去問我欺負我的是哪幾位?

在他的威嚴下我不得不說實話,

說了後,又很怕老師處罰她們,

那不是更招怨更招恨嗎?在不安畏怯的情緒下,

我根本無法上課,於是又寫了一張字條,

趁下課時偷偷放在講桌上,請求老師別處罰同學,

老師看了,沒說話,還好也沒處罰同學。

從此,我尷尬自閉的度我的求學日子,

從此,我在外受任何委屈回去絕不再說,

老爸老媽有北方人的魯直個性,

以為這樣保護愛護孩子的方式,是高明的,

以為這樣愛護子女的羽翼是雄偉的,

…..其實笨到不行!

當時我是班上個子最小,體型瘦弱,體重不到16公斤

還真像個小可憐,全班只有我一個外省人

還好不久,父親調到左營分局,我們搬家轉學,解脫了令我尷尬的日子。

其實我父母是善良的,還記得媽媽聽我說同學的困苦情況,

是如何教我去幫助同學…………請看續篇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41170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省
2017/05/17 19:20
問一下.妳幾歲.外省二代的父母.都幾歲結婚?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11/02/21 04:39
小時候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應台
2010/08/09 23:10

標準的在台灣出生,

成長於台灣南部漁村鄉下的外省第二代,

她的著作「大江大海1949」風靡全球華人,

沒有人懷疑她對台灣的深情,

她當然是台灣之光!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有思想偏激的人
2010/07/15 13:48
還分外省本省,再分台北人,下港人。

都是地球村了,哪分地籍。偏有人,為了政治利益,分化。
犯不著,跟著他們起舞,成了小鼻子小眼睛的島民。
放眼天下,心懷台灣!

Victor..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
2010/06/17 03:33

大家都是移民

只是來的時間先後不同罷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郎才女貌
2010/06/13 22:31

伯父母真是郎才女貌耶

珍貴的照片  珍貴的回憶

水 羚祝福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外省人啦
2010/06/13 08:49

350年前我來台第一代祖先,隨鄭成功攻打荷蘭人,收復台灣.

( 時任職粮食官,鄭成功姑丈). 我也是外省人啦

原住民山胞才是本省人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ellow pig
2010/06/13 06:07
It's a tragedy for my grandparents to move their family to Taiwan in 1949 and same to a lot of Chinese. Both of my parents were from mainland China so I was called mainland pig by my classmates and I called them local pigs.
Now I live in New Zealand, the local people (white or dark skins) see us as yellow pigs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from China or Taiwan. It's not that serious about my case but I pick up an example to let everyone who lives in Taiwan understand that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Chinese and Taiwanese in appearance to a foreign community. You are just Chinese.
Love each other and the land in Taiwan. Don't let those politicians, dirty gigs manipulate our loyalty and love to Taiwan.
May God bless you all
紫楓(紅拂女)(nicelady) 於 2010-06-18 00:23 回覆:

謝謝!我也致上深深的祝福!

其實凡事都有正反兩面,小時候在那樣的環境裡,

使我學會流利的台語,長大後我比保護在眷區裡,

不會說台語的朋友,方便吃香許多,

尤其我是住在南部。


T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班上唯一的外省人(當兵時)
2010/06/13 00:14

我出生在眷村  但在小學時我卻有因為講閩南語被罰錢的經驗  因為我邊看史豔文邊學的  所以結交了各種不同身份背景的同學  朋友   卻沒有因為省籍被排斥的經驗 

也許是在台北吧

當兵時  我是支援連通訊排有線班  應該是全世最大的班  我們班上人最多時有三十人  只有我一個外省人   也沒有這個現象  當然在當新兵時被欺負的很慘

我想小時後也許是各地不同的民情而有不同吧

我們以前在學校時就常有閩客情結   大打群架   在兩群人馬中間勸架的就是我們這群外省小孩

現在因為政治的操弄下  已經變樣了  好懷念以往喔

紫楓(紅拂女)(nicelady) 於 2010-06-13 13:22 回覆:

在我的成長歷程被罵<外省豬仔>或<警察啦 囝>

是常有的事 我都聽麻木了

因為他們有的是調皮的背後追著叫

有的是鄙夷的背後挖苦

有如口頭禪有如喊一個人的綽號

而今我反而覺得自己幸運的學會了一口道地的南部台語

有時方便吃香許多 曾經我還被取笑說了一口台灣國語呢

我的台語歌唱來可是繞樑三日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現在才看到
2010/06/12 20:14
 你這寫的很好

我打算一篇篇看

還有 我非常痛恨政治人物為了選票 操弄族群

這些來亂的,無聊極點 甭理了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