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神的精確度
2008/11/04 23:44:33瀏覽1731|回應7|推薦145

書名:死神的精確度
作者: 伊坂幸太郎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25日

另類的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的想像空間不亞於武俠小說,而推理小說不僅表達出人性
陽光
或陰暗面也因推理小說以犯罪及推敲出罪犯前提的架構下釋出故事
中案發地
的文化特性、地理環境、民俗風情以及上場人物不論是在事件
或是感情(親情、愛情、友情
)的心境轉化。推理小說一般給人的印
象不外是刑事案件的陳述與破案,也偶有幾件作品是以生活中虛驚一場
為題材,我們更可以藉由小說認識某幾類毒品或是特別的運動項目。

死神的精確度是日本新生代推理小說的代表之一。一般人對推理小
說不外乎兇殺事件之既定印象,若非推理迷則讀來會有壓迫感或是驚聳
感。此書則以詼諧幽默筆法詮釋死神下凡調查的六個案件,死神因為是
神所以可幻化為各種外形的凡體,被調查者的生死雖取決於死神的報告
結果但也能顯示死神並非全然只有冷酷一面。這樣的推理小說打破一般
讀者的既定印象也帶來輕鬆閱讀的效果,當然那位每次下凡總碰不上晴
天又熱愛人間音樂的死神也是第一次以輕鬆自在的樣貌呈現。

短篇小說的連貫

       六組不一樣的情節在末篇美髮院老婆婆放的音樂裡發現與第一篇的
連貫,那位女歌者是死神千葉唯一放生的調查對象,而老婆婆是千葉曾
經調查對象的女友而彼此有數面之緣讓千葉駕臨美髮院時被老婆婆認出
,千葉因一件舊式外套才想起這人間幾十年前的工作經歷。最末以老婆
婆拉開窗簾讓死神千葉第一次看到人間太陽美麗景緻收場。

         短篇小說的格式設定仿若狹長空間的段落設計,讀者可一氣呵成看
完也可分次看完,分次看完也不因前次故事淡化模糊影響後篇閱讀,作
者在末篇又巧妙地將前篇重點像穿線串珠般地成功喚起讀者前五篇的記
憶。若說這也是死神的精確度,我想說這也是作家自身的精確度

雨過天晴

       老婆婆的初戀情人被死神千葉「認可」(死亡OK),老婆婆身邊
有的親人皆以死亡告別,老婆婆選擇遠離僅存的二兒子期望兒子因此
遠離死亡的召喚,最終老婆婆遇到死神確訴說要是能死得了就好。死神
千葉得知老婆婆人生際遇不禁也懷疑起死神情報部的對象如何揀選?也
懷疑自己若是送上死亡認可的報告,這位婆婆也死不了?當然我也懷疑
起死神的精確度來自於不精確下的精確。

        當老婆婆要求千葉找來年輕顧客以避免不相識的孫子前來探視時,
我想她也間接享受了親子樂,每位年輕男女都有可能是她的孫子,所以
她細心地剪出符合每位顧客臉型的髮式。是否能夠死去也是婆婆一生中
的晴天?而千葉唯一放行的倒楣
OL是否因出唱片成為歌手從此展開燦爛
的一生?看似冷酷無情的死神千葉其實也有其感情存在,當然也包括對

音樂愛好的私情,篇末更讓人感受到他終於見到晴天的興奮與感動。

你對死亡的看法

       死亡,能否輕鬆面對?我想我不能,關於我自己我無法輕鬆地告訴
死神「不就那麼一回事」。雖說以佛家講法,人死就是往生,但人間娑
婆我可沒玩夠沒好好逛過,我以佛家觀點:" 此生為人是六道中最
好的修
行利器"為藉口留連於此。

        書中的死神對於死亡以客觀角度看待,當然也以自身主觀價值來判
斷調查對象是生是死的選擇。如果我是死神我想我也會問:「你對死亡
的看法如何?」我也想問:「你將如何面對死亡?」雖說人世無常、事
事無常,老實說我也還沒面對好將為死亡做好準備,我想很多人應該也
是。與其說是不需立下遺囑倒不如說是不願面對人類生命將會走到的終
點站。

死神精不精確

       死神的同事間也有敷衍了事也有像千葉這般認真工作的,死神之間
也有部門分別以擔任不同的工作任務。死神各自部門間也有各自的輕蔑
與不滿,情報部主觀認定調查部不會善用完整情報而只告知片段情報,
調查部死神也不滿情報部提供不完整的情報。死神的精確度反應出了人
性,
死神們畢竟是小說虛擬出來的,但此書的死神的神性不多倒是多了
幾分人性。他們也有自己的喜歡不喜歡、也會有少根筋的時候、也會好
奇,當然也差點誤了正事。看到死神呈現出的人性,倒是能讓讀者輕鬆
面對這種小說是作者本身的精確度。

         很矛盾的是既然是死神的精確度,就是要調查部的死神精確判定對
象是否該死,這點若不明白日本人是謹慎行事的民族就會覺得怪,要是
精確又何需一再調查?何況大部份的調查被其他死神認為不過是形式,
所以死神到底精不精確?還是前段曾提及的:死神的精確度來自於不精
確下的精確。也有種可能就是因為謹慎所以要一再確認後才能讓這生命
消失,在另一面似乎又有尊重生命的事要探討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fenfen&aid=2355440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對死亡的看法
2008/11/14 13:22
十分贊同本篇的論述.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兒、來看妳了
2008/11/13 21:25
没看過這書、但有看過死亡筆記本、不知道是不是一様的?
牛兒(nicefenfen) 於 2008-11-13 23:36 回覆:

妳終於願意大駕光臨啦

還耍特權不讓人家回應在妳部落呢~

這和死亡筆記本不一樣


K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2 19:35

我超想看這部電影的

可是都沒時間去看>"<



張雅義(橘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
2008/11/12 01:28

這是一本非常經典的作品...結局...令人傻眼,感動道落淚!!

也出了DVD了...是部好片!!



幫媽媽買便當
只看過金城武演的
2008/11/08 00:32
沒看過原著~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看推理小說
2008/11/05 18:17
好刺激歐巴桑的鳥腦袋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剛看完這本書
2008/11/05 00:04

  會購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先看過了電影改編的版本。劇情從六則不同的人生刪減剩三則,而電影敘述故事的方法也正是我喜好的那種氣味,不濃稠。

  淡,卻能引發不少想法。

  為了能完整的看完六則人生,而且抱著"原著一定比電影細膩"的偏執,而買了這本書。原來......這是一本推理小說,這是我的結論。(因為在電影裡嗅不出那樣的氣味。)

  對推理也不是不喜愛,我的啟蒙讀物就是福爾摩斯與怪盜亞森羅蘋。我想,對這本書會比較有失望的感覺,是因為,一開始我便把書的定位定錯了方向,呵呵~

  隨著六段人生一路走來,再想想書名,其實有些好笑,的確,精準與否....還是沒有答案的。

  開心找到人分享!^^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