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第一次自行搭公車
2008/06/25 12:00:35瀏覽1155|回應7|推薦38

一早看到這篇"國中女生搭錯車 嘉縣公車司機協助返家"新聞

想起兒子今年五月自行搭公車到奶奶家的趣事,說來給大家笑笑

話說婆婆今年當選鎮上的模範母親,鎮公所招待ㄧ餐晚餐,每家一桌十人,日子剛好就在老大第二段考結束的那天,
早上考完試下午就沒事了,所以我家就派出爸爸跟老大出席。

爸爸的公司剛好在我家跟婆家的中間,爸爸下班過去時間差不多,回來載兒子再過去就有點趕了,所以爸爸要老大約4:00從家裡出發搭公車,以前我們也曾帶過兩個孩子搭公車回婆家,問他記得在那下車ㄇ,他點頭說記得,況且那站是大站,很多人下車,我們都認為不會有問題,我擔心孩子不會走到婆家,吩咐他到車站附近的書店等爸爸即可,不過父子倆都信心滿滿,認為會很早就抵達,屆時就先回婆家跟爺爺奶奶聊聊天。先生還特地打電話給婆婆說他的孫子會先到,讓老人家高興一下。

結果當天5點多,我在辦公室接到先生的電話,兒子居然不在書店也不在阿嬤家,讓已上了一天班昏昏欲睡的我,從椅子上跳起來馬上清醒,恨不得立刻長出翅膀飛去找兒子,又對自己不給兒子買手機一事懊惱不已。所幸快六點先生又打來說找到了兒子,才讓我懸了將近一小時的心才放下來。

晚上他們倆回家後,才知原來是兒子搭錯車了,那路公車有兩線,兒子只對數字沒對目的地就跳上去,公車轉彎了才發現搭錯車,所幸司機伯伯教他如何到正確的站牌等正確的公車,他才順利到達。兒子說:他自己也嚇壞了,很想乾脆搭車回家不去了。爸爸說:阿嬤擔心死了,一直念他的孫子怎麼還沒到?直到看他出現才笑了;到了餐廳頻頻夾菜給他的孫子。


我想,若兒子身上有手機,他會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們,可是電話上有理講不清,我們可能只好要他坐車回家,沒手機他就得自己做決定,想辦法去還是打道回府。

我還是覺得不要太早給孩子手機


國中女生搭錯車 嘉縣公車司機協助返家
 
【中央社╱嘉義縣二十四日電】 2008.06.24 05:48 pm
 
 
一名搭錯公車的國中女生,日前在公車上哭泣時被司機發現,司機除了安撫她的情緒之外,還請友人開車送她回家,熱心的司機因而獲得嘉獎表揚,但國中女生的反應,卻被教育人員認為BQ(行為力商數)與EQ(情緒商數)不及格。

嘉義縣公車處今天指出,司機柯明宗日前駕駛奮起湖線公車,從嘉義市開到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嘉義縣番路鄉龍美站時,突然發現車廂後端有一名國中女生在啜泣,經詢問之下,得知原來這名女性國中生因搭錯車而緊張哭泣。

國中女生告訴司機柯明宗,說她家住嘉義縣竹崎鄉,在嘉義市唸書,原本要搭公車回竹崎,沒想到卻搭往奮起湖的公車,車行了好一陣子之後,她才發現路線不對,由於她身上沒有手機,無法聯絡家人,因而緊張哭泣。

柯明宗除了不斷安慰她之外,還將自己的手機借給她,讓她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並在抵達奮起湖之後,洽請友人駕駛私家轎車,送這位迷糊的陳姓女國中生返回竹崎家中。

嘉義縣公車處長鍾鳴時表示,對於司機柯明宗的善行,公車處將依據「顧客導向專案計畫」記嘉獎一次,並予以表揚,同時勉勵所有公車處同仁要發揮主動關懷的精神,擴大服務層面。

這則消息披露後,教育人員對於陳姓女國中生在發現搭錯車後,只會哭泣一事,表示BQ(BehaviorQuotient,行為力商數)與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等行為能力及自我情緒管理與反應不及格,而且在車行至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山上才發現搭錯車,簡直就是「太扯了」!

這位不願具名的教育人員表示,國中女生搭錯車,只會哭泣,不會自力救濟,學校與家庭教育都有待加強,希望國家教育不要培養出只會唸書、卻什麼都不會的「BQ零蛋」或「IQ零蛋」。

【2008/06/24 中央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chancetw&aid=1987486

 回應文章

無欲最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2008/07/25 12:44

沒了手機可讓孩子學會自己做決定

過程中難免會擔心害怕

但培養小孩的自主性

將來受益無窮~~~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07 18:33

我個人覺得那位女國中生也情有可原

有些女孩子本身就膽小

她發現搭錯車時,不知該如何處理

又驚又慌,不知不覺就哭了


*媽媽的守護者*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要認真檢討起來.....那麼..
2008/07/06 01:34

這是多面向的檢討,從家長本身、從孩子本身、從教育工作者本身,要去一一檢討都是可以成為很好的主題。

透過問題的發生,相信帶給每位家長、學生及老師都有不一樣的省思。每個對這篇文章有共鳴的人,內心多少都開始會有一些調整,教育本身的確需要大智慧以及恆久的愛心及耐心,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道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車
2008/07/04 18:12

今天我搭公車我本來都放20元

可是今天搭了一班竟然要多付15元

真是的害我被罵的很慘

於是我又給了他三個5元

他竟然又說少了四元

真是的 我好像放一個壹元和兩個 5元

我也不知道我放了多少

後來又一位少五塊錢

他竟然站起來大罵

那位小弟你少了 5元

結果他就不開車

最後很晚才開車

他那嚜愛錢幹麻

真搞不懂

實在有夠衰...= =


Jade(newchancetw) 於 2008-07-07 09:06 回覆:

真差勁的司機

不過下次又要記得注意自己放幾元喔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呦
2008/07/04 00:26

在司機先生被表揚的同時

那名國中女生也被罵得臭頭

真是情何以堪

不過還真是需要檢討一翻呢!

Jade(newchancetw) 於 2008-07-04 08:49 回覆:
大人應先檢討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是否出了問題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教法
2008/06/29 16:17

也許在都市與郊區外~遇到搭錯公車處理情形不同

因為他們都有悠遊卡~隨時都可以跑到對面車站換車~

沒錢搭車~就叫計程車回家(至少家中有人付車資~或鄰居代付)

要不然就是找警察局幫忙~!

小兒子國中就是班上有位女同學坐錯反方向車子~

原本是三重要回她們家方向~沒想到卻是三重往台北松山駛去~

後來車子轉到終站又駛回三重~讓心驚的媽媽鬆了一口氣~

PS 突然間想到兒子讀國小時所發生的真實的事情

當時學校正在改建~原本走前門路線的小朋友~一下子放學變走後門回家

結果一位小朋友在後門口哭~她不知道後門要怎麼走回家~

還有一次是家長與小孩相約在後門等待~沒想到家長跑去學校內~小朋友在校外門口等~中間等了30分鐘~小朋友也是在那裡哭~!

我也是不知怎麼幫忙

曾經住在學校後門門口鄰居的A-Li留




Jade(newchancetw) 於 2008-07-02 11:45 回覆:

也許處理方式不同

不過我們要教給孩子的就是應變能力

不是換了方式就只會哭,

這樣就真的顯示我們就教育有問題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錯車之後
2008/06/26 14:09
都走路回家的  我想  她哭的原因是  搭錯車  走路回家  太遠了啦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Jade(newchancetw) 於 2008-07-02 11:46 回覆:
我想應該是不知該怎麼辦,驚慌失措而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