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次唸書給孩子聽
2007/06/27 11:05:14瀏覽990|回應4|推薦49



前陣子教會的弟兄姊妹介紹一部電影「奇異恩典」, 是在描述十八世紀的英國年輕議員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一生致力於廢除黑奴議題,在他多年努力下,最後英國國會終於在1807年通過廢除奴隸交易的草案的的一部電影。至今恰逢二百週年。

邀大家一起去觀賞這部電影,我因事沒法參加,其中一位弟兄提到他有本關於「威伯福斯」的書可以借我。上週日聚會時這位弟兄就帶來《兄弟相愛憾山河》、《法政捍衛者的憂傷與榮耀》,這兩本書給我。



《兄弟相愛憾山河》這本書寫的就是有關威伯福斯議員與克拉朋聯盟廢除奴隸制度這一段。八個國會議員,不同的專業、政黨、個性、背景,卻為了打倒奴隸制度而結合一起,經過五十年漫長的日子,和平的釋放了成千上萬的黑奴。《法政捍衛者的憂傷與榮耀》則是幾則有關近代歷史幾個重要的人物如何推動影響全世界法案或政策的小傳記,例如反托拉司法、推動精神病患不應與罪犯一同關在監獄內、推動禁用DDT、加工食品的包裝應詳列添加物等。(參考https://shop.campus.org.tw/SaleProjectDetail.aspx?SaleProjectID=142)



我原本想從《兄弟相愛憾山河》這本書開始看起,但週日晚上弟弟看我從包包裡拿出兩本書時把這本接去,所以我就從《法政捍衛者的憂傷與榮耀》這本開始看。意料之中,不到三分鐘我家弟弟就把《兄弟相愛憾山河》這本書放回床上,這也難怪,對一個小三的孩子,這種書太難太枯燥,說不定連即將要上國中的哥哥都看不下去。而我卻被《法政捍衛者的憂傷與榮耀》第一個上場人物「拉法葉」給深深吸引住。



兩個孩子在低年級的時候就已都養成自主閱讀的習慣,所以我已很久沒有唸書給孩子聽了。可突然間我卻有個想法,小朋友看不下去,我唸給他們聽卻是如何呢?
於是我跟弟弟說:「我唸給你聽好不好?」弟弟不置可否地點點頭,於是我開始唸第一個故事,沒多久我發現攤在我腳底下的弟弟慢慢爬向我,最後跟我一起靠在枕頭上看書,聽我唸書,我確定用唸的是小朋友可以接受的,我就把老大也叫來一起聽我唸書。兩個孩子安安靜靜地聽我念完 拉法葉 這位為了別人的自由而戰的大將軍的故事

我沒想到可以透過念書,讓孩子接受他們現在可能還看不下去的書,這真是這個禮拜最大的收穫.現在每晚睡前,我都會念一段給孩子們聽,並與他們做討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chancetw&aid=1052227

 回應文章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遠的記憶~
2007/07/23 17:23

Debby一雙兒女還小時.

也盡情享受過這般聽書的樂趣

隨著他們年齡漸長

逐漸由故事錄音帶以及課外書籍取代我的說書時間

看你一文

彷彿自己又回到以前陪伴兒女上床的溫暖時光

~~~~~~~~~

幸福啦.........

Jade(newchancetw) 於 2007-07-24 12:57 回覆:
更棒的是

聽我念過幾章節後,他們兩個就都自動拿起來看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2 10:10

看書名><

我也覺得是蠻讓人看不下去的書....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Jade(newchancetw) 於 2007-07-24 13:00 回覆:
對大人而言,還蠻好看的,並不枯躁

只是對小學生來說,所要表達的內容有點難以理解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7/01 16:57

好媽媽

我都不知多久沒唸書給我家佑佑聽了

因我家佑佑長大了

不需要我唸囉


*媽媽的守護者*
Jade(newchancetw) 於 2007-07-02 12:16 回覆:
因為這兩本書是成人看的書

可能要到高中甚至大學,才看得下去

但是正確的價值觀是不分大人小孩的

所以我才想念給他們聽


 

利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很有親子互動
2007/06/28 21:19

唸書給孩子聽及跟孩子討論書中的內容是很棒的親子互動

小孩除了能養成閱讀習慣外,做家長的也更能了解且知悉孩子在想甚麼...

 

Jade(newchancetw) 於 2007-07-24 13:04 回覆:
你說的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