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必管教
2008/02/29 15:25:15瀏覽1110|回應2|推薦48

昨晚週三晚上老大班親會上,一如往常都是一些媽媽出席,只來了一個爸爸,雙親都來的只一對

老師特別提到管教,他要家長不要害怕管教自己的孩子,畢竟國中三年是孩子很重要的階段,

老師舉了幾個簡單方法,我覺得不錯,跟大家分享:

1.盛怒下不管教:先叫孩子去罰站,待自己情緒平穩後,再來管教。這樣比較不會出現管教失當的情形,也讓大人冷靜思考,小孩自我反省。

2.不要跟孩子大小聲:大聲叫罵是很沒有效率的管教方式,只會引來孩子的頂嘴與反抗。越嚴重、越生氣的事情,聲音要越低沉不帶感情,甚至冷酷,孩子反而會心生害怕。

另外他也提醒家長不要在小孩的房裡放置電腦,客廳是放電腦最佳場所,週一~週五不要讓孩子使用使用電腦,假日再視情況,用獎勵的方式允許使用,國中課業很緊,老師沒空搞什麼上網查資料這種功課,要家長不要被孩子騙了,惹的在座家長一片笑聲。

培養孩子每天至少兩個小時坐在書桌前,不僅只為了讀書也可以定心。注意孩子零用錢的使用情形,老師非常用心,他表示中午一定要每個孩子桌上一個飯盒,不會讓孩子有省便當錢的機會,讓當心孩子發育的媽媽們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有關學業成績方面,老師提到現在孩子的閱讀能力低落連帶影響社會科學習,這班的社會科成績不佳,只能請家長多幫助孩子背誦,這真是一個大問題,閱讀能力可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養成,國中生活忙碌更沒有時間閱讀課外書,心裡正擔心著兒子連寒假也沒看幾本書。突然聽見有個家長問老師:「那社會科到底該怎麼唸啊?」老師指指我家兒子:「像他啊!儘看課外書,課本都沒在看啊!」我聽了嚇一跳,腦袋還沒反應過來,只聽見我兒子大喊:「冤枉啊!大人,我已經很久沒看課外書了。」大家忍不住都笑了出來。

其實他社會科也不算頂好,只是還好,不過他還算愛看書,老師的意思可能是要多多閱讀,不管課內或課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chancetw&aid=1655376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3 10:22

老師所舉的這些方法真的很棒

有些父母正在氣頭上教育小孩

會造成親子間更大的隔閡

所以還是先靜下心來

再來教育


*媽媽的守護者*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03/01 12:46
受益匪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