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秘的老婦
2024/08/18 04:57:43瀏覽41|回應0|推薦2
北宋時期,程顏租居在江南西道筠州的新昌里,參加公職選拔沒有成功,貧病交加。有位神秘的老婦對他說:「你貧而又病,我能救你,還能給你娶個妻子。」說完便離開了。
過了幾天,夜裡三更,果然有人敲門說:「陳尚讓我拿禮物來了!」程顏不解其故,打開了門,那人竟送進來幾十束綾絹。程顏問陳尚是什麼人,使者說是個醫生,並給了他一包丸藥,讓他帶在身上,說是能治療一切疾病。程顏帶上它,果然病症都治好了!
幾天之後,晚上有大旋風刮進程顏的房宅。一會兒風停,只見三乘轎子停在房內,從轎子走出一個女子,後面還跟著三個婢女。問她們要到哪裡去,女子回答說:「我是浙江越州扶余縣趙學究的女兒,父母把我許配前扶余縣尉程顏為妻,卻被大風刮到這裡。」
程顏無處遣送,就把這幾個人都收納了。不久,有人去江南東道越州查證這件事,結果屬實。而越州當地是另有他人與程顏同名同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18092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