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士畫 - 邊緣玩法 22 - 不歸路遇知己
2023/09/05 23:24:02瀏覽261|回應0|推薦22

每次看見西畫的使用素材說明,畫布就有"canvas"和"linen"兩種,表示畫布是用帆布或是亞麻布做的,於是就去布莊找布料追溯西畫源頭。純棉針織的厚料就是帆布,顧名思義就是古代帆船用來作船帆的材料。而相對於帆布的薄料便是俗稱「麵粉袋」的未經漂白棉布,布面上有殘留棉子的褐色斑點,以前我們都戲稱「麵粉袋內褲」的原色棉布,在德、法都用來做綠能高級床單。

至於亞麻布質料分多種,最為粗糙的就是裝米糧的厚麻袋,再來就是裝咖啡豆的稍細薄麻袋,接著是耶穌當代穿的灰色厚料細亞麻布,做為畫布的亞麻布幾乎粗料、細料都用上了!還有粗目、細目與棉麻混紡之分,最後就是高價的製衣麻紗布料。

帆布與亞麻布的特性差異,其實在任何素材上都能夠作畫,只是帆布與亞麻布能夠經久耐用,而帆布在潮濕季節會鬆弛下垂,只有亞麻布不易受影響,包紮千年木乃伊的布條就是細亞麻布。

花冤枉錢走冤枉路自製畫布不見得比買現成實惠,只是在重現數百年前的西畫史,做過接觸以後對於畫布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買100號大畫布的時候才能夠跟老闆談論潮濕季節畫布鬆垮的問題。




2017年作品,墨汁、透明壓克力樹脂、帆布,164cmX164cm。


阿姆斯特丹機場轉機時間,我必須要一直走路以排遣內心的焦躁,大家就知道為何阿甘正傳有一段路跑故事。按照童年心願變成了另外一個我,在那一個殘缺的年代有很多人一直想要改變自己。

搭平面扶梯,在傳輸中的履帶行走,彷彿穿梭時空,過境旅客看見一個玩得很開心的僧侶。

忽然在轉角處撞見一個日本女人,皮膚白皙的女人忽然遇見一個東方人,這個男人穿著奇特的修士罩袍,腰際束著雙扣皮帶,皮帶上掛著八十公分長的木十字架串珠。

她試圖在我臉上尋索熟悉的痕跡,片刻之後她的表情好豐富並且明確地傳達她想要表達的意思,我們並沒有交談。

她用一種艷羨的愛意表示她的崇洋加上遇見同是東方人的熟稔,但她並不排斥我的身上竟是如此突兀的搭配,她或許也想試一試當修女的滋味,反社會的時髦觀點,雖然這一個猜想在我背後醞釀著。

但我只能專注於這一個全新世界當下,不歸路上遇知己,我們並不是禁慾主義者,卻是一群離欲的行者、隱士。只能回報她一個有情的眼神,這體驗挺有趣挺複雜,書本裡沒有教的,逃出本土樣樣都有,下一回介紹菲律賓一群兒童的異樣眼神。

搭上德航,空姐頻頻為我斟上紅酒,她以為我是怯懦的和尚,懼高又暈機,我也不客氣一直喝高檔紅酒。回到桃機走進蛇籠,忽然在拐彎處看見兩位年輕地勤伸高雙爪作餓虎撲羊狀,見到我本人時又忽然放下雙手,兩一副莫名其妙狀,擺動身體雙腳,一時無法接受現實,武僧不都是作喇嘛裝扮?怎會有這種歐洲武僧?

註:當年在美國被用極端之法訓練,致使身上練出一股殺氣,這種事連自己都不知道。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7983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