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女子媽媽經 15
2016/07/18 18:57:24瀏覽1284|回應9|推薦96

◎炎炎夏日裡的微幸福

七月炎炎夏日裡的高溫,總教一般人叫苦連天。但對一個家庭主婦而言,這無疑卻是最好晾曬被單、床罩、枕頭套的日子。每每看著原本滿是臭汗的大男孩衣衫,經過一番洗滌再加上天然日光的消毒,不消幾個小時,便能乾爽成一件件觸感極佳的潔淨衣裳,既使沒有阿嬤當年漿洗的過程,也能感受到日光加持過的味道,這樣的味道在我來說,可是「特喜歡」的呢...

不僅如此,盛夏季節若能遇著午後雷陣雨前來報到,那麼稍晚的黃昏時分,天空中更有演出「彩虹乍現」精采畫面的機會可以令人期待...

「能看見彩虹是一件幸運的事,而身邊有人可以一起分享彩虹,則是一件幸福的事」。今年的暑假,我與孩子便共同有了好幾次這樣的幸福,而且每當看到孩子複製了自己「看到彩虹便急忙拿起相機拍照」的模樣,更彷彿在那幸福的氛圍中,同時有著相襯的動人樂章在流串,令人感動莫名... 

 

◎娘家母親手機與Line的使用學習記

記得不久之前,母親還為了我們希望她能多多使用手機與line而感到不悅,想不到上周回娘家時,母親不但對手機與line的使用已經上手了,而且也願意與我們侃侃而談在使用上的種種趣事...

而母親這樣的改變,原來並非來自於我們這些子女們百般的鼓勵,而是為了配合移民美國多年的舅舅聯繫上的方便...

這不禁令我領悟到:要想改變一個人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習性或想法,非得要有當事人看重的誘因不可。而我們這些隨時都方便找得到人的子女,比起母親那輩已逐漸凋零辭世的手足們,母親對年輕時便長年住在國外的么弟,或許有著更多的疼惜與不捨,或許更想要盡可能地多給一點親情的關懷,以彌補往年聯繫互動不易的缺憾吧!

尤其...這幾年偶爾總會聽到母親無意地說道,我們都是跟她不同姓氏的人,這彷彿訴說著唯有與母親有著共同血緣、且同樣姓氏的娘家人,才是真正懂她、也是凡事都容易與她取得共鳴的人...此時的我,不太能夠理解這是個甚麼樣的心境?更不能明白這樣的心境,是不是普遍存在在每一個出嫁女人的晚年裡?這個問題,這陣子一直留在我心裡,成了一個"問號"...

 

◎與孩子們相陪伴

以前孩子還小的時候,照顧他們是我最大的責任;如今孩子們都已漸漸長大成熟,所以對孩子們的態度,也逐漸由「照顧」轉成為了「陪伴」。不過,細想這段日子裡所謂的「陪伴」,竟不盡然是我陪伴著他們;似乎有更多的時候,或許是他們陪伴我更多...

除去出遊的日子,大部分在家的平常時光,我陪著孩子們看書、玩桌遊、聊天打屁、到學校打球...而他們則陪著我看醫生、拍照、逛市場、採買、做家事...

還記得上個星期,在廚房不小心將自己某根手指頭的指甲削去了一大半,當場血流不止,而接下來的幾天,缺了指甲的手指稍稍碰一下都疼、做啥事都不方便,於是所有的家事就全靠家裡的三個小孩分工合作完成...真感謝孩子們那幾日的貼心,著實讓我當了幾天啥都不必動手的「貴婦」...

 

◎生氣是短暫的發瘋

家中的兩個大男孩,好的時候總如膠似漆地膩在一起玩樂;但是,一旦兩兄弟鬧起彆扭來,便又是誰也不肯讓誰,甚至演出全武行....為此,我傷透腦筋,更傷腦筋的是在每次仲裁完對錯之後,我總會忍不住多叨唸老么幾句,老么因此覺得我偏心...

其實,我心裡十分清楚我並非偏心,而是擔心。因為只有身為母親的我,確切知道每個孩子的個性,也才會出現老么眼中所謂的「不公平」。

前兩天,剛好有個機會可以讓我好好跟老么說說我的心裡話,我開門見山的便問了他幾句「你有沒有想過,哥哥明明長得比你高、力氣也比你大,可是為什麼每次你跟哥哥打架,受傷的都是哥哥?」「哥哥身上有多少傷,都是因為讓你,而不是打不過你所留下的?」我明白的告訴老么,之所以多叼唸你幾句,那不是罵,而是想要多幾次提醒你...因為我知道、也信任你們兄弟倆,基本上不會故意去做甚麼壞事、犯甚麼大錯;但是,你那一旦生起氣來就容易衝動、無法克制自己行為、甚至失去理智、不懂拿捏輕重的個性,才是我真正擔心有可能因此闖下大禍的原因...

看著忍不住流下淚水的老三,真的心疼他、也希望他這次真的能夠聽進去我的話:如果真的闖下了無法彌補的過錯、或造成任何無法挽救的傷害,事後再去追究誰對誰錯?誰先動手?是計畫性的故意使壞?還是只是因為一時衝動所犯的過失?那都已經於事無補、也都不再那麼重要了的道理...

深知,對一個既過動且又容易衝動,也曾經自己擔心自己會因為一時調皮而闖禍的大男孩來說,還有許多狀況是需要靠自己去學習如何掌握自己的情緒的,而身為最最親近的家人,更當積極的從旁不斷的協助他、提醒他...。這回,我說好改以獎勵代替過去的叨念或處罰,所以家裡最近多了好多提醒老三「要忍住」的提醒告誡聲,希望這次在全家人的幫助之下,老么容易衝動的脾氣,能夠有明顯的改進...

「生氣是短暫的發瘋」、「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這是出自慈濟「靜思語」、也是老三所熟悉的兩句話,希望他在往後的日子裡,在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都能夠想到這兩句話來提醒自己、藉以緩和自己的情緒...

 

◎因「閱讀而富足」...

暑假期間與孩子未出遊的日子,總不免希望在家的孩子能多花點時間多看些書,而「以身作則」,大概是我能想到的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式了。

暑假至今,尚且不知小孩們到底都讀進了多少本書、吸收了多少知識。倒是自己,則因為多知道了一位只用標準鏡頭拍攝黑白照片的法國攝影大師「亨利·卡蒂埃-布列松」而找了不少書來看。所以這段日子多數沉溺在與大師的大作~攝影聖經:「決定性瞬間」相關的攝影理論、影像與文字當中而覺得富足。

「攝影,意味著頭腦、眼睛與心靈都同時落在同一瞄準線上。」、「攝影,既捕捉了瞬間,也留下了永恆。」、「有時候不盡滿意,我們便會動也不動,等待什麼事情發生;有時整個畫面都鬆散了,拍不到好照片幾已成為定局,突然有個人從眼前經過,我們透過觀景窗跟隨他的路徑,我們等待、再等待……然後按下快門,至此才帶著背包裡好像裝了一些東西的感覺離開。」...這些林林總總的體會,或許就是攝影之所以迷人而讓人無法自拔的原因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66556021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14:21
寫得真好 用心的好媽媽 最後一張照片是你拍的嗎 很喜歡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07-21 20:11 回覆:

謝謝愛唱姐的鼓勵 愛你喲!

在這個園地有許多偉大的媽媽都是我學習的對象...我會繼續好好學習當個好媽媽的 微笑

最後一張照片我有稍稍做了點後製,所以會比原來拍的照片要來有FU

這張照片我自己也很喜歡...得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19:37

偶本來就很謙虛客氣的說😚
只有妳不知道而已啦😁
妳要習慣偶好的一面忘記壞的一面啦😄😄😄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11:05
偶不懂這些但贊成大丫頭的論點。😄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07-19 17:09 回覆:

後...姥姥這次怎麼這麼客氣,居然說自己不懂

您這樣客氣偶粉不習慣柳...得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彩虹
2016/07/19 10:38

你拍了漂亮的彩虹

我寫了一首雨後的彩虹~一請妳去賞文

我這次去新竹香山避靜

五天四夜的課程雖然很累~但是很充實

從早上七點開始彌撒~到晚上九點半結束課程

昨晚我回家了

收穫滿滿~祝福滿滿~心靈比較平靜

接下來幾天我會把心得用散文或新詩來呈現

歡迎每天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喔

祝福妳闔家平安~暑假愉快!~你家寶貝各個活潑健壯!且聽媽媽的話!

愛妳的天使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07-19 17:07 回覆:

嗯...從妳的文字看來,想必妳一定是收穫滿滿的崇拜

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境

所以,若沒有參加任何活動的時候,就到附近的公園草皮走走逛逛、看看花草也是好的

美麗的事物,總是能帶給人愉悅的,妳說是嗎?

祝福天使...一天比一天快樂 愛你喲!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10:38

男孩子打架是難免的 做媽的最心疼 

這是過程中的小插曲 不管誰對誰錯公開場合兩邊都要訓

但私底下要各別安撫 這樣比較不會讓孩子認為有偏心的情況

 好媽媽 加油ROES加油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07-19 17:01 回覆:

聽大姊說這話的口氣,應該是過來人的樣子齁 得意

沒錯,公開場合,不可以偏心

但是,私底下,可以分別對每個小孩都偏心,我這樣說對了嗎? 大笑

聽大姊的話,我會加油的 加油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10:29
太陽好大,是節能的最佳方法,台灣可以好好發展太陽能,否則多浪費啊~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07-19 16:54 回覆:

是呀...當大家在抱怨太陽好大、好熱的同時

是該同時想想它可以帶來的好處...

不過,說著說著,現在窗外居然開始下起大雨來了柳...

哈...老天爺的臉色,也是說變就變的呢 大笑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10:20

看完這篇能大概知道茉姐近日的生活狀況,一解泉的相思之苦...(笑

家庭、孩子、攝影,該是茉姐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吧?!

那道彩虹真棒,讓您同時擁有幸運與幸福!

※ 手指的傷口好了嗎? 忙碌也要注意安全喔~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07-19 16:39 回覆:

謝謝泉捎來的問候與的關心...愛你喲!

目前我的生活,就是標準家庭主婦黃臉婆的生活 烏雲飄過

不過,隨著孩子們的愈來愈大,我自己的時間也會愈來愈多 得意

這樣算是苦盡甘來嗎? 懷疑

相信泉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展開另外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擁有新的生命、多一個新的角色、開始新的生活節奏

那時的泉,心中一定也是時常充滿幸運與幸福感的 崇拜

就讓我們一起努力且開心的迎接未來所有美好的每一天吧...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