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般不捨
2009/11/01 00:09:18瀏覽2612|回應4|推薦22

View Image第三屆陽光公益獎四十強人氣票選


                      

  個性豪爽、笑口常開、愛開玩笑、待人不薄,有著有一顆愛大家的心,那個很棒的姨丈,是我覺得最酷的姨丈,但是他已經因為吃檳榔、喝酒、熬夜,辛苦的工作罹患癌症死亡了。          

  百般的不捨,也無法挽回的生命,姨丈他為了養家活口,應酬量大,讓家裡的妻兒過的不愁吃穿的日子,每天努力的工作,但沒有想到他會因為大量的應酬,每天的奔波勞累,那時聽到此事,大家都不敢相信,那個對我們大家都很好的姨丈,會臨時發生這種事情。

  姨丈他是個很幽默風趣的人,往年看到他都是在大年初二時,我們回外婆家時就會看到,那位笑得很開朗的姨丈,就這樣從車上走下來,關上車門走向外婆家時,總會不禁看到他那笑容對大家問好,而我們也會有禮貌的打聲招呼,聲音中帶點沙啞,我想應該是喝酒和吃檳榔造成的吧!

  他對阿姨的好,還有給小孩的資源,我們都看出來,姨丈是一個愛家的人,為了家庭,他很努力的賺錢,讓家人幸福的過生活!每次去拜訪他們家時,他們家幾乎是衣食不缺,要甚麼有甚麼,住的地方是高價位的地方,用的東西上面一定都會有一個高貴的牌子,他要給小孩最好的,表姊以前有學鋼琴,姨丈就買了一台鋼琴給表姊在家裡練習,表哥們也受到很好的教育資源,到處的接受好的教育,讓小孩不輸給別人,而姨丈他總是在外奔坡勞累,最主要的還是他愛的妻子,根據爸媽的說詞,姨丈他最擔心的是阿姨,他自從娶了阿姨之後,我就很少看到阿姨很辛苦的工作或是日子不好,他把阿姨照顧得很好,每次看到阿姨,阿姨她都很幸福。

  甚至我映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年中秋節姨丈家都會辦烤肉大會,讓鄰居還有親戚共襄盛舉,舉辦的非常大,讓大人和小孩都很高興的聚在一起,歡笑聲不斷的姨丈就是這樣的疼愛大家。

  只可以在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末期了,也在病床上了,連最後一次的笑容都看不到,他給了我們大家很大的歡笑,在最後也給了我們很多的淚水,難過是一定的,他賺很多的錢,但卻來不及享受,令大家十分惋惜,也告訴了我們吃檳榔、喝酒、熬夜是會讓我們罹患癌症的,沒有健康的身體,是無法真正的富有的。

  因而給了我們後生晚輩一的大大的警惕,也希望大家可以注意自己健康,我們大家在宣導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我們身邊的人就是個例子。

【吃檳榔的不良神經系統後果】

吃檳榔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
1.輕度中毒症狀:包括四肢無力、眼神呆滯、反應遲鈍、無法合理做事等。
2.中度中毒症狀:包括興奮、全身顫抖、走路不穩、行為不受限制,有時會有凶暴行為。
3.重度中毒症狀:包括全身癱瘓,在癱瘓時可能會有抽筋,中毒更深時會昏迷,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
4.急性中毒精神症(acute toxic psychosis):這是罕見的中毒後果。中毒者出現聽覺幻想,和自我膨脹或被迫害的狂想。

【吃檳榔的反應】


初食者最明顯的反應是頭暈、發熱和心悸,而習慣者最明顯反應是提神、發熱和心悸。兩者間的區別初試是會頭暈,但是習慣者會提神。所以一般人吃檳榔會有提神、發熱、心悸、流汗、解渴、腹瀉、心情愉快等症狀,表示中樞神經及自律神經皆受到影響。

【拒嚼檳榔於口腔之外】

 大多數人初次嚐試檳榔,常常會因為朋友的勸食,進而養成吃檳榔的習慣,以下提供六個方法供您參考:

(一)哀兵致勝法

  當面臨難以推托的勸食壓力時,以某人(自己頗為在意的人)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二)自我解嘲法

  若因拒嚼檳榔而招來嘲笑,則順著友伴的嘲笑,也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的語氣緩和不悅的氣氛。

(三)走為上策法

  當朋友遞給你檳榔時,立即找藉口離開。

(四)投桃報李法

  當身邊恰巧有食物時,以之取代檳榔回請對方。

(五)安身立命法

  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之。

(六)虛與委蛇法

  一時找不到可以推拒的理由,可採用拖延戰術先躲過此次,以後再想較好的辦法。

【跟檳榔說再見】

(一)放鬆心情:

  舒舒服服洗個澡,勝過一包檳榔咬;檳榔癮來深呼吸,打消念頭有決心。

(二)規律生活:

  均橫飲食營養好,不必檳榔來咀嚼;充足睡眠精神好,不必檳榔提神了。

(三)提升形象:

  嚼食檳榔礙觀瞻,不吃不吐人稱讚;刷牙漱口去味道,口氣清香最討好。

(四)遠離誘惑:

  應酬檳榔少不了,最好不去沒煩腦;出門別看檳榔攤,眼不見來心不煩。

(五)尋求替代:

  天冷禦寒加衣裳,何必檳榔來保暖;想要動口嚼檳榔,何妨來片口香糖。

克服它的秘訣:

       有信心且有自信的告訴自己──我不吃檳榔!

                                   第三屆陽光公益獎


 參考文章→  阿伯!! 入圍第三屆陽光公益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a3249&aid=3455547
 引用者清單(1)  
2009/11/01 20:14 【sky】 謝霆鋒-因為愛所以愛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2/07 00:12

我不能百分百篤定的跟你說單純吃絕不會病變

因為如果你過敏其中的成分也無可奈何

但主要還是石灰

阿伯!!(nba3249) 於 2009-12-07 22:35 回覆:

那我知道了

我要去規勸大人們

希望他們可以健健康康的活下去

還好我不吃><

謝謝你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9/12/05 02:06

檳榔單純吃 是不會引發病變的

主要是因為 石灰

阿伯!!(nba3249) 於 2009-12-06 19:14 回覆:
石灰唷

所以單純吃不會發生病變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檳榔的故事
2009/12/05 02:05

其實 如果你知道檳榔的"神話"故事

你就不會覺得很噁了(笑~題外話)

請節哀順變

把你姨丈的幽默風趣 繼續傳承吧

阿伯!!(nba3249) 於 2009-12-06 19:12 回覆:
嗯嗯

謝謝你

我會的:)

〝五個蘋果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槟榔很噁=ˋ=
2009/11/03 15:08
滿口都是血超可怕的><
阿伯!!(nba3249) 於 2009-11-18 16:06 回覆:

對呀

我超討厭的 尤其是某家客運公司的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