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得我嗎?》,追尋遺忘的自己
2008/12/01 13:50:27瀏覽803|回應0|推薦3

如果你一覺醒來,發現原本一團糟的人生突然變得超完美,這究竟是幸運還是一場玩笑……

 

因《購物狂的異想世界》系列成為全球暢銷作家的蘇菲‧金索拉,在新作《還記得我嗎?》說出了這樣一個故事:要是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了一個人,失去了三年的記憶,而且一切人事全非的話,你該怎麼辦呢?

 

在本書中,倫敦女孩麗淇因一場車禍而昏迷,當她醒來時,發現自己只有三年前的記憶了。剛開始,她被生活中的變動弄得頭昏腦脹,但真正讓她震驚的還是生活上的劇變。曾經以「暴牙妹」著稱的她,如今卻擁有了潔白閃亮的新牙齒和名牌包包,更可怕的是,她居然還有一個名叫艾瑞克的丈夫,英俊多金,簡直就是所有女人夢寐以求的對象。

 

當然,任何看似完美的生活都有它暗藏的陰暗角落。艾瑞克其實是個苛刻的怪人,他會把他們生活中的細節全都記在手冊上(包括使用牙線、親吻和前戲的細節);麗淇原本要好的同事卻在背後叫她「史上最機車主管」;還有一個豪放不覊又性感的男子為麗淇的新人生投下一顆引爆彈……

 

在寫這本書時,金索拉的腦海裡一直出現一個畫面,就是一個女孩子目不轉睛盯著她那有如希臘天神的老公,卻不認得他是誰。每次一想到這個畫面,金索拉就忍不住偷笑,於是她創造了這個得了失憶症的女主角麗淇,還有麗淇嶄新、奢華卻截然陌生的生活。這些喜劇元素相當有潛力,魅力無法擋。

 

金索拉的書都帶有一點實現願望和逃避現實的成份(不管是購物、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或逃離單調沈悶的職場生涯等)。或許《還記得我嗎?》就是傳達「實現願望」的最高境界。想想看,你不認得自己了……原因竟是一切變得太完美了,這時你會如此自處?

 

另一個金索拉想探究的迷人題材,就是找尋自我的過程。人生充滿不可預知的變化轉折,我們也不斷地在改變。但因為轉變的過程循序漸進,所以我們通常不自覺。你是否想過,年輕時候的你認得出成長之後的你嗎?換句話說,如果你明天一覺醒來,發現已經是二○一一年了……你可能會發現什麼?

 

金索拉透露,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她出乎意料地越來越貼近麗淇的心,心情完全隨著麗淇而高低起伏。每次寫到很糗的場景還會有怯場的感覺(這種時候還真不少!)「我所有的女主角中,麗淇要面對的挑戰、追尋自我的歷程說不定是最大、最辛苦的。」金索拉說,「而她最大的關卡,也就是她自己。希望大家也喜歡麗淇自我冒險的旅程!」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a123456&aid=243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