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大雅會計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豐原私人暨家族企業會計服務推薦 那些開支進項不能扣抵
2022/12/12 03:56:40瀏覽24|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南屯申請免用統一發票會計師事務所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豐原家族企業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高所得財產規劃, 台中北區評價與財務模組會計服務推薦

張悅然:黑貓不睡  黑貓不睡(一)  我站在綠成一片模糊的高草中,抱著那只喜歡望天的幼小的黑貓。我穿著白得很柔和,白得可以與云朵沒有界線的長裙,纖細的白色流蘇同纖細的綠色高草相糾纏。我身后是爬滿野薔薇的半壁墻。我有著與花朵很相稱的新鮮的笑。——這是一張晨木為我拍的照片  其實我不算美,但是我認為自己很美。晨木也認為我很美。我想這足矣。  在這個下著大雨的午后,我回到了這個城市,回到了城郊的舊家。我撐了把艷橙的傘,在沒有陽光的日子,用它的暖橘色慰藉自己。然后我就在距家五米遠的電線桿上看到了這張自己的照片。雨水在我的那張臉上蔓延,微笑好像已經褪了色。一張尋人啟事。是晨木在發瘋似的找我。  重要。我思考著這個詞的意思。我承認被這張尋我的照片感動了。我想丟掉傘,抱著電線桿痛哭。晨木淡淡的肥皂香味似乎在迫近,他可能在喚我。小公主,他說,繼續相愛吧。  我不能。因為心里有一只貓晝夜不睡,不休地唱著。它是黑的,黑得叫人心疼和絕望。它是我的墨墨。它不是一只九命的貓,它只有一條命,而且它死了。它是我和晨木無法愈合的傷。  我沒有將那張啟事看完,轉身,逃開。家里的墻壁保持著我曾經粉刷的天藍色,透著無處不在的冷氣  黑貓不睡(二)  我生活在一個男尊女卑的家庭里。我的父親走路昂著頭,聲音洪亮。他從不擠公車,也不會去集貿市場買菜,他在憤怒的時候,會扯起我母親的長發打她。但我的母親依舊蓄著順順的長發。她穿著圍裙抑或棉布襯衣,做復雜的飯,種一園子的花,被父親養在家里,笑和哭都很淡。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學會用恭敬和恭維的語氣同父親講話,并在他爆發的前一秒逃走。  我養了一只叫墨墨的貓。她夜一般地黑,眼睛很亮,總是驚恐地睜大,很少睡覺。我想這樣的黑色使我安靜和沉淪。我帶著她在夏日的高草里奔跑,在幼兒園的秋千上對著落日數秒。她是我體外的靈魂。  我的父親在我第一次把她抱回家的時候就警告我,黑貓是不祥物,如果因為這只貓給他添了麻煩,他不會放過我。我和墨墨這兩個小孩在低低的屋檐下生活得壓抑而戰戰兢兢。我想這可能是墨墨極少睡覺的原因。  黑貓不睡(三)  有著威廉王子式笑容的晨木住在隔壁,和我上同一所高中。他喜歡攝影和兵器雜志,喜歡穿牌子在左下衣角的T恤,喜歡天空、麥田和海。  但后來他說他最喜歡的還是我。晨木說,小公主,讓我們在還是孩子的時候就相愛,步步走到終老吧。 從來沒有人用小公主稱呼我,我在家里、在學校里都更像一個沒有資本發展為王子妃的灰姑娘。我攬著墨墨,惶恐地問,你也會愛我的貓嗎,你會不吼我不罵我永遠疼我嗎,你會扯起我的頭發打我嗎,你會總讓我穿著圍裙,守著家嗎,你可以給我一個熱乎乎的家,并同意我把墻壁刷成藍色嗎?  他說,小公主,我會讓你住在蔚藍的宮殿里,穿一塵不染的長裙,把墨墨喂成走不動的小豬。  我喜極而泣。我想晨木將永遠把我和墨墨裹在幸福里,我可以不像我那個正在家里給她男人換拖鞋的母親一樣,活得那么隱約。  我固執地養著墨墨,我固執地愛著晨木。  有一天母親做飯時,我倚在門邊,對母親說,我喜歡晨木。母親呆板地笑了。你得先學會做飯,帶著油煙味的她說:這將是你的事業。  黑貓不睡(四)  父親驟然失了業。祖母染了不知名的病就死了。我在她的葬禮上對著這個為丈夫和兒子做了一生奴隸的老女人流盡了淚,也為我和墨墨的命運流淚。我的父親像顆吐著火芯的炸彈,隨時可能宣告我們的末日。 墨墨到了發情期,睡得更少了,在夜晚瞑瞑地睜著眼睛,凄烈地叫到天明。我經常帶她出門散步,在心里念:墨墨,快些找到自己的愛人,你的叫聲遲早會引爆我的父親。  終于在一個死寂的夜,墨墨不休的叫聲像刀鋒割裂了我的肌膚。父親驀地從床上坐起來。他奔到客廳,然后是墨墨聲聲死亡邊緣的叫聲。我飛跑過去,我母親的男人——我只有這樣稱呼眼前這個兇悍的瘋子——正開了門,企圖用腳把墨墨踢出門去。墨墨倒在門邊,用爪子扒緊門不肯走。她的肚子被踢,她的頭骨被踢,她的脊背被踢,她的尾巴一動不動,像根麻木不仁的繩子。她在一連串的踢打中不能睜眼、不能呼吸,她堅持不放開爪子,不逃離。她惟一可以做的只有流血。傻墨墨,快放開門逃命吧,這樣的家不值得你留戀。固執只會送了你的命。  我立刻伏倒在地上去抱住那個可怕男人的腳,那只腳以驚人的頻率蹂躪著垂死的貓。那腳向后踢開了我,雨點般的一下下踢向我。我撞到了墻角,頭顱像朵絕望中綻放的花。親愛的墨墨,我或者也快要死了。我眼前越來越黑,我看到母親在輕微地制止父親,她帶著猶豫和怯懦。我呼喚著晨木:晨木,你是超人,你來救墨墨啊。我在絕望中昏厥。我的夢里有黑得與夜沒有界線的墨墨在唱歌。晨木撫著我的臉說,小公主,墨墨不會死,你醒來吧。  醒來時又是很亮的一天了。母親守在床邊,悲哀依舊是很淡的那種。我瞪著她,不敢問出那個有關生死的問題。她說墨墨沒死,晨木在看著她。  墨墨依舊沒睡。她躺的白色毛巾上布滿深深淺淺的血跡。她團縮著身子,像朵開敗的絨花。她的嘴合不上了,貓所特有的四顆鋒利的長牙齒全斷了,剩下參差不齊的血淋淋的牙茬。她從此啞了,她不會叫也不會唱了。她很難站立,前腿斷了,小爪子在劇烈顫抖。她用血舌頭舔著我的手指,脫落了毛的尾巴搖得像面投降的旗幟。我淚如雨下,小墨墨,你應該逃的,你還那么小,還沒做母親就傷成這樣。  我轉身撲在晨木懷里,我說:愛我,就帶走墨墨。  黑貓不睡(五)  墨墨被安頓在晨木家。她可以康復到一顛一顛地緩慢走路了。我們給她找來一只安靜的白色公貓做配偶。殘缺的墨墨很快懷孕了。  我無法逃離這個無能的母親和殘暴的父親圈起的家。我不再跟父親講話,也極少跟母親講話。每一天我最大的快樂就是放學后去晨木家看墨墨。  晨木的臉色很暗,很像我的父親。他的父親出了車禍,肋骨被撞斷了。他第一次從醫院回來,就冷著臉對我說:大人們說得沒錯,黑貓只會帶來厄運和災難,你家人,我家人,甚至連她自己都逃不了。  我說,晨木連你也這么說,她只是只簡單的貓,她沒有魔力,她連自己也保護不了。你答應過我好好照顧她,如果你還愛我。  冬天到了,墨墨的肚子很大了。晨木的父親仍舊不好。晨木開始沖著我大吼大叫,他忘掉了曾經的誓言,墨墨也已經成了他的負累。我開始像母親對父親那樣對晨木。幫他做飯給醫院的父親,幫他安慰憔悴的母親。我一聲不響地任由他罵,掃起他摔的一地玻璃碎片。  在一個下著大雪的夜,我又夢見了墨墨,她開口唱了。墨墨還對我說,知道嗎,我很累了,我想睡了。 第二天的清晨沒出太陽,我在院子里掃雪。晨木走向我,面無表情地告訴我,他昨夜把墨墨趕出了門。我停下來,靜止。我說,晨木,你在開玩笑嗎,昨晚有那么大的雪,墨墨懷著孕,她沒有牙齒,走路也走不穩,甚至連求救聲也發不出——我知道這不是玩笑,我說著說著就哭了。我想了想,滿懷希望地問,是不是她一直在門口沒有離開,你今天早晨又把她抱進了房間?不是,晨木說,我昨晚抱著她去了很遠的灌木叢,從那里扔下了她。我母親說扔了她,父親的病就會好。  同一個晨木,說要給我公主似的生活,說永遠疼我,說要把墨墨喂成走不動的小豬。他是拯救我的神啊,他也一度拯救了我的墨墨。此刻的他,隔世的表情,扭曲的臉孔。我的晨木我已無法看清。  我乞求著晨木,這個胸中已無愛的人,帶我去那片灌木。不然墨墨會凍死,或者餓死。  我就是想讓她死。晨木說。  黑貓不睡(六)  我找了很遠很遠,找了很久很久。墨墨像那場雪一樣,化沒了。我的王子也攜著諾言隨冬天遠離了我。我永遠是孤獨的無法蛻變的灰姑娘。  初春,幼兒園開學了。一個曾見過我和墨墨的小女孩跑來找我。她哭了。她說幼兒園一個假期沒有人,開學后他們在后院秋千邊發現一具貓尸。她說好像是墨墨。  我又看到了我的墨墨。她撐開身子躺在化雪后潮濕的泥土地上。周圍是小桃花般的一串腳印。她的身體狹瘦,肚子是癟的——她應該生下了孩子。她周身布滿黑色的螞蟻,在吃她。她的身子早已被掏空了。眼睛也空了,螞蟻從她的眼窩里爬進爬出。她死的時候應該依舊睜大著眼睛,瞑瞑的。  那個小女孩躲在我身后怯怯地哭,她問我,小黑貓是在腐爛嗎?我蹲下來,像過去攬住墨墨一樣攬住她。我說,腐爛其實一點也不可怕,我們活著,也一樣在腐爛。人的一生其實就是一場腐爛。  墨墨沒有找到回家的路,但她找到了我們常來看夕陽的秋千。好墨墨。  墨墨一直都不睡,一直都很累。現在她終于睡了。墨墨,在夢里穿梭的感覺一定很好吧。  我又在心里說,與墨墨非親非故的螞蟻在吃著墨墨,可是我最愛的晨木也在啃噬著我的心。我愛的男孩答應照顧我愛的貓,他照顧著她睡去了。  我的貓不是一只九命的貓,她只有一條命,并且她死了。  黑貓不睡(七)  我的父親很快有了新工作,有了很多錢。他得意洋洋地說是因為墨墨死了。  我還是用了他的錢,去了一個遙遠城市的一所寄宿學校。那個城市從不下令我傷心的雪。  父親也帶著他溫順的妻子遷到了美麗的海濱。  臨走的時候,我把房間刷成了天藍色。一輩子,晨木都不可能給我一個這樣蔚藍的家了。  我沒有同他告別,因為無所謂再相聚。  今天我又鬼使神差地回到這里。晨木早就搬走了,這里看起來像一片廢墟,我甚至可以相信綠色高草里隱埋著墳墓。我把自己關在房子里,想念墨墨,也想念晨木。  下了三天的雨。我不能遺(www.lz13.cn)忘那張啟事——王子沒有忘記他的灰姑娘,他用一張照片代替水晶鞋在尋找她。我忍不住又去看那張可愛的照片和晨木留下的只言片語。雨水洗白了照片,整張啟事缺了一半。但我還是看到至關重要的一行字:小公主,我找到了墨墨的孩子們,我一直養著它們。  那一刻我想可能雨停了,出彩虹了。是的,晨木還是有愛的,愛我,也愛墨墨。也許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他,但眼下我想見見他和墨墨的孩子。我在啟事上尋找晨木的地址,只有赫然的地址兩字,后面的內容都被雨水打落,不知漂去何方了。  天意弄人。  我佇立在瘋長的野草中間,幻聽中的貓又開始了不朽的眠歌。晨木,我們還會相逢嗎?  (僅以此文祭奠我死去的愛情) 張悅然作品_張悅然散文 張悅然:痛的居所 張悅然:25歲的選擇分頁:123

王統照:“血梯”  中夜的雨聲,真如秋蟹爬沙似的,急一陣又緩一陣。風時時由窗欞透入,令人驟添寒栗。坐在慘白光的燈下,更無一點睡意,但有凄清的、幽咽的意念在胸頭沖撞。回憶日間所見,尤覺愴然!這強力凌弱的世界,這風瀟雨晦的時間,這永不能避卻爭斗的人生,……真如古人所說的“憂患與生俱來”。  昨天下午,由城外歸來,經過宣武門前的橋頭。我正坐在車上低首沉思,忽而填然一聲,引起我的回顧:卻看幾簇白旗的影中,閃出一群白衣短裝的青年,他們脫帽當扇,額汗如珠,在這廣衢的左右,從渴望而激熱的啞喉中對著路人講演。那是中國的青年!是熱血沸騰的男兒!在這樣細雨陰云的天氣中,在這凄慘無歡的傍晚,來作努力與抗爭的宣傳,當我從他們的隊旁經過時,我便覺得淚痕暈在睫下!是由于外物的激動,還是內心的啟發?我不能判別,又何須判別。但橋下水流恬恬,仿佛替冤死者的靈魂咽泣,河邊臨風搖舞的柳條,仿佛借別這慘淡的黃昏。直到我到了宣武門內,我在車子上的哀夢還似為淚網封住,尚未曾醒。  我們不必再講正義了,人道了,信如平伯君之言,正義原是有彎影的(記不十分清了姑舉其意),何況這奇怪的世界原就是獸道橫行,憑空造出甚么“人道”來,正如“藐姑射的仙人可望而不可即”。我們真個理會得世界,只有尖利的鐵,與燦爛的血呢!平和之門誰知道建造在那一層的天上?但究竟是在天上,你能無梯而登么?我們如果要希望著到那門下歇一歇足兒,我們只有先造此高高無上的梯子。用甚么材料作成?誰能知道,大概總有血液吧。如果此梯上面無血液,你攀上去時一定會覺得冰冷欲死,不能奮勇上登的。我們第一步既是要來造梯,誰還能夠可惜這區區的血液!  人類根性不是惡的,誰也不敢相信!小孩子就好殺害昆蟲,看它那欲死不死的狀態便可一開他們那天真的笑顏。往往是猴子皮氣發作的人類(豈止登山何時何地不是如此!),“人性本惡,其善者偽也”的話,并非苛論。隨便殺死你,隨便制服你,這正是人類的惡本能;不過它要向對方看看,然后如何對付。所以同時人類也正是乖巧不過,──這也或者是其為萬物之靈的地方。假定打你的人是個柔弱的婦女,是個矮小的少年,你便為怒目橫眉向他伸手指,若是個雄赳赳的軍士,你或者只可以瞪他一眼。在網羅中的中國人,幾十年來即連瞪眼的怒氣敢形諸顏色者有幾次?只有向暗里飲泣,只有低頭賠個小心,或者還要回嗔作喜,媚眼承歡。恥辱!……恥辱的聲音,近幾年來早已迸發了,然而橫加的恥辱,卻日多一日!我們不要只是瞪眼便算完事,再進一步吧,至少也須另有點激怒的表現!  總是無價值的,……但我們須要掙扎!  總是達不到和平之門的,……但我們要造此血梯!  人終是要慷厲,要奮發,要造此奇怪的梯的!  但風雨聲中,十字街(www.lz13.cn)頭,終是只有幾個白衣的青年在喊呼,在哭,在揮動白旗嗎?  這強力凌弱的世界,這風雨如晦的時間,這永不能避卻的爭斗的人生,……然而“生的人”,就只有抗進,激發,勇往的精神,可以指導一切了!……無論如何,血梯是要造的!成功與否,只有那常在微笑的上帝知道!  雨聲還是一點一滴的未曾停止,不知那里傳過來的柝聲,偏在這中夜里警響。我扶頭聽去,那柝聲時低時昂,卻有自然的節奏,好似在奏著催促“黎明來”的音樂!  一九二五,六月五號夜十二點。  (選自《片云集》)   王統照作品_王統照散文集選 王統照:青紗帳 王統照:秋林晚步分頁:123

痛苦才是人成長的最大動力  人生中,每個人都會經歷非常難熬的時期,在豆瓣上,很多網友分享自己最難熬的瞬間,細細讀來,讓我產生非常多的感動。  喜歡其中一個網友的一句話:最辛苦的日子就是你一生中最美妙的日子,因為它塑造了一個更好的你。在這里與壹心理的網友們共勉。  下面是小編從原帖中摘錄的一些回帖,在這里與大家分享:  @張尼德噗噗噗:11年,大學畢業,媽媽重病,連續幾個月白天都在醫院,準備論文,英語專業考試,每周兩次打工,晚上復習,我是獨生女父母離異。后來媽媽陷入昏迷不能自理,進ICU一天定時查看,時而清醒時而糊涂。有一次她說你來這么早啊,現在早上五點多吧,該考試了吧,好好復習沒有,要抓緊才能考上大學,你姨去香港了嗎?當時我就哭了,我說:媽媽,我都大學畢業了,現在是下午,我姨在香港都十幾年了…  后來媽媽去世,我一聲都不敢哭,怕家里人擔心。然后發現男朋友劈腿,但是專業考試和論文都過了。  朋友從天南海北飛回來看我,在最難過的時候遇到現在的男朋友,他那么那么好,他說你以后永遠都不會孤獨了。  @晝行燈:11年,5月倒數第二天,離高考一周,在學校的最后一天,下午,雷陣雨。平時媽接我回家,打電話,她已經泣不成聲,爸焦頭爛額,問明情況我也傻眼了,姥爺家進劫匪,把姥爺從樓梯推下,摔死了,姥姥骨折住院,失竊數十萬。天塌了,坐地上不知道該怎么辦。借錢出學校打車去醫院,好像老天跟我作對似的,打不到車,有一輛車路過我強行進去跟人家說明情況,司機說車壞了,去不了醫院,足足等了半小時,天打著雷,我流著淚,到醫院,都太遲了。父母忙喪事,一個人到家打開冰箱,看到昨天他老人家給我做的牛肉,淚水怎么也止不住。今天他怎么一動不動了,我再也見不到他了。  @蟠尾:就是眼下,努力找工作,無果。走在零下二十度的街上找單位,一直吃閉門羹。家人瞧不起我,從不撫慰和幫扶,只問結果。不知道自己活著干什么,沒勇氣自我了斷,有時候真想求上天給個了斷,讓我重新投胎再來。  @貓:現在,在大城市漂,工作不滿意,男友沒有錢沒有房子車子,看不起我去考公務員。好難熬,想回家工作了,想相親了。  @新一:現在,爸爸癌癥晚期。  @偏見小姐:最艱難的時候是去外地學畫的時候吧。家中也因為生意破產,還要負擔高昂的學習費用,自己想盡一切辦法節省,睡大通鋪,爬火車趕夜路、洗浴中心蹭睡什么都做過了,有一次因為證件丟失在離家幾百里的一個城市,大冷天身無分文,實在絕望了,只有打電話回家求助,然后爸爸來接我,帶我去吃了一個多月以來唯一的一次熱飯,我記得有個菜是燒茄子,我一邊吃一邊哭,暗自發誓以后一定不會這樣了。  @愛做夢的P小姐:前一天下午6點多打電話給我爺爺,第二天凌晨5點叔叔打電話來說爺爺走了。那段時間每天很早就睡,第二天很早就醒,醒了就一個人無聲地哭。這種情況持續了幾個月。沒有人知道在我心中爺爺意味著什么,也恨我自己發現電話里他說話不清楚的時候沒有注意。如果他能多活幾個月,就和奶奶金婚了,爺爺說過要慶祝一下的,可是他等不到了。  @小河馬:2011年7月到2013年底,整整兩年,先是媽媽出事,家里瞞著我過了半年才知道。(www.lz13.cn)后來是爸爸生意出問題,然后父母感情又出現了問題,不過還是很感謝那段最灰暗的時光,讓我這個溫室里的花朵有機會看清了一點人情冷暖,歷練了自己的承受能力以及切斷了依賴別人的想法。  @石頭:13年底,母親身體不好,我在異地上班,心里急切的想要回去照顧她。可是工作抽不開身,單位也有裁員的意向,我因為著急母親身體,內分泌失調,一個月來了好幾次月經,男友父母不愿意我們在一起,所有的事情遇到了一起,每天都活在煎熬里,過年的時候回到家,當時母親身體好一點,但我依舊情緒失控,坐在床上沒理由的流眼淚,吃飯的時候會失聲痛哭,其實別的都可以堅持下去,主要是我內分泌失調,總覺得自己要完了,父母又急切的逼婚,畢竟年齡大了。本命年過了第28天了,我覺得一切都好起來了。  @seven:12年前,高考體檢查出來聽力比正常人差,耗干凈家里存款15000買了兩只助聽器,10年前左耳聽力下降至一點也聽不見,只能靠右耳不足常人一半的聽力應付世界,3年前右耳聽力下降至一點也聽不見,成為各種意義上的完全聾人。重新聽見要做20到30萬的耳蝸手術,還不是百分百成功。當時覺得整個人生都不好了。夜夜低泣到天明,至今不敢回望那段脆弱而絕望的時光。  一年半前耗凈家里存款做了30萬的耳蝸。兩個月前找到了所有方面都符合我要求的工作。家里另買了房。現在感覺有房,車如果想有也能咬咬牙買。正職當然很理想,宅家里三年鍛煉出來的兼職也稱得上蒸蒸日上。除了結婚無望這點缺憾以外,比無聲世界的生活總算是一個天一個地。  我也不知道怎么熬過來的,我想我還有父母,我是獨生子女,所以人生再不堪也要忍受。希望以后會更好吧,早點嫁出。既然人生是游戲,只能盡自己努力玩過更多關卡才over。當然,我現在很佩服自己,真心的。我夠努力所以值得所有將來的美好。 關于痛苦的名言 如果你要從此不再痛苦 痛苦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不為它活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私人暨家族企業會計服務推薦
光纖主動元件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中區財產節稅規劃 公司如何節稅
( 時事評論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94gtgma84969&aid=17770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