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12/9(一)書本從不令我失望
2019/12/09 21:21:55瀏覽218|回應0|推薦0

記得去臺北的那場面試我得到了一些東西,也得到了疑問。

我在想,「做自己」,這三個字,說起來很酷,

但我的「做自己」不都是為了展現給別人看嗎?

「看啊,她堅持做自己想要的工作。」、「她好勇敢,自己一個旅行!」……

為了他人而做的自己,真的是自己嗎?

而為了他人而活的自己,似乎也沒了存在的必要。


我在思考「做自己」要怎麼由自己定義,而不是別人?

要怎麼找到做自己的純粹?純粹難道就是與世隔絕?

然後今天我看到了康永的書(天意啊!)。


「拿筆想畫一個圓,在圓形畫成的那一瞬,就勢必會同時出現圓形的裡面跟外面。

沒有外面,就沒辦法有裡面,也就沒辦法形成那個圓。……

既然沒有別人就無法有自己,那就無可迴避的剩下一件事:

如果真心想要『做自己』,我們一定是在別人環繞之下做自己,而不是搭火箭到空無一人的

火星上去做自己。」

做自己的人,人際關係是這樣的:

是由你來引導別人如何看待你,而不是你被迫接受別人的看待。

是想要獨處的時候才獨處,而不是被迫一個人孤單。

是恰如其分的理解別人對我們的評價,而不是照別人的意思而活。


天啊、天啊、天啊!

我找到了目前的答案。

「這個世上,沒有所謂的別人,就沒辦法形成所謂的自己。」—康永如是說。

書本從不令我失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82121n82121n&aid=13120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