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配樂與人生
2014/12/11 12:48:05瀏覽31|回應0|推薦0

忘了是來自哪個作家的調侃語:“電影與真實人生最大的不同,在於配樂。”如果真實的人生也有配樂那有多好。這個念頭在某天突然又閃過了我的腦海。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我搭舅舅的便車前往新店,代替老媽出席親友喜宴。車上只有我跟舅舅,他跟我寒喧了一番之後,就打開廣播聽起音樂來。我怎麼也猜不到,年近60歲的他聽的居然是周杰倫!聽到陶醉處,他情不自禁跟著節奏哼了起來。相較於我的冷靜疏離。我突然有種身分互換的錯覺,彷彿我才是身邊那位兩鬢已經發白的老舅。

但這不是重點。 車子下了高速公路,轉到新店高中附近。在一個轉彎處,隔著車窗,我看見了一對在人行道上正在鬧情緒的小情侶。男生低頭安慰著女孩,女孩皺著一張臉,似乎在哭。這一切發生在車子經過的短短幾秒鐘裡。而此時,車內周杰倫的情歌正唱得深情。

這一幕突然讓我深深感動。要是,要是給這些真實人生裡的男女主角們,在如此感動的時刻,也能配上一段音樂就太棒了。

音樂的力量有多大呢?羅曼‧波蘭斯基的《戰地琴人》裡,猶太鋼琴師最終的獲救,起於納粹上校軍官對他音樂的共鳴與同情。音樂,毫無疑問超越了語言,政治與仇恨。音樂的國度裡,人們起坐平等。

對現代很多的準母親們來說,為了陶冶未來孩子的性情,音樂元素在胎教裡更是不可或缺的。唯一可惜的是,真實的人生裡,當悲歡離合上演時,卻往往少了此一最重要的元素。 為此,我要正式表示遺憾。下次出門時,也許我該先準備好一張周杰倫的專輯才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tsao&aid=1959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