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f you go away 故事-4
2012/07/23 01:39:44瀏覽664|回應5|推薦77

*

*

             日記  7/ 14 , 2007

             當危險來敲門時,你準備好了嗎?
             我們生命中有太多的無常,而我所說的危險__
             當意識到生命即將結束,而你卻正樂在 "活著" 的其中!
             如果你將失去健康,即將失去生命中的一切,你能坦然接受嗎?

             如果你坐擁一個幸福的人生,還有心愛的伴侶,
             能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的樂趣,且正是你意氣風發之時,
             當醫生宣判了絕症,生命可能只剩下幾個月,請問你能坦然接受嗎?
             你的愛侶,家人能接受嗎?  命運,完全沒有協商的餘地....!

             無論再怎麼無奈,不肯相信,
             於是你開始準備迎向未知的神秘;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面對生與死的神秘問題....
             人在快樂祥和之際,不能忘記終有一天,黑暗與痛苦,
             正在某一個街口轉彎的角落等著我們。

*

7/ 25 ,2007

前面我提到,預先知道未嘗不是好事,你會開始去珍視每一分鐘!
我花了很多時間開始跟他 談論這些看法與觀念。
我總是提醒:他這輩子是幸福的,他有著美好的生命!

上天給予我們許多時間去反省,去面對,去放下執著。
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去感恩你曾擁有的幸福以及反芻人生曾遭逢辛酸苦辣的經驗。
現在,你有機會說出你一直想說,卻未說出口的話,那是一件多好的事!

因為死亡能轉化人,改變一個人的視野,更使得意識變得銳利。
當然我們可以活得不一樣, 讓自己變成存在永恆之流的一部分;
死亡亦是新生,能是一個洞見與徹底的轉化 !

我想了很久,然後告訴 Don,

要歡喜你現在所擁有的,要滿意自己目前的狀態,有兒女事業成功;

有知己般的妻子陪侍在側,你應該覺得滿足了,宛如已經達成你人生的目標。

無論你的成就是什麼,都該覺得綽綽有餘,假如可以做到這樣,

人在臨終之時將會得到滿足;當臨終之時是處於滿足的狀態,他就沒有遺憾!

這樣的人已經懂得死亡的藝術!

奧修說過: 我們要懷著慶祝的心來迎接生死!

我的愛心教化起了些作用,是的,我們故作堅強, 即使我們歷經情緒低潮,

強顏歡笑的背後暗彈淚珠。最後,終究在醫生當面宣佈放棄治療時,

我的眼淚就像決堤的河水,長期繃緊的神經再也無法控制!

在這個關鍵時刻,平時被勸的病人反而過來安慰著我,

摟著我的肩膀輕拍著我的背....

在診所裡我們沒有說一句話,只是靜靜的哭。

後來Don 跟親友交代說在葬禮上,不許任何人哭, 要像辦 Party一般開心!


是的 ! 人永遠有選擇,那就選擇成為感恩,知足,快樂的!


<節錄07年兩篇日記>



   *  *  *  *  *  *  *             *  *  *  * 
*  *

*

*

由於他不會寫詩尤其話少
他喜歡去花店選一束紅花
再精心挑選附上一張卡片
卡片裡印刷著名家的詩句
他說那正好符合他想講的
他問我是否仔細讀過詩句
於是我開始妥善收藏卡片

                                                           幾年過去很久到底是多久
                                                   早晨的鳥照樣啼日昇依舊
                                                   你的人生會被甚麼擄獲心
                                                   如果你曾被愛亦深深愛過
                                                   你感受到溫暖你享受付出
                                                   你們出雙入對兼形影不離
                                                   直至死神宣判他所剩不多

*

*

&

If you go away on this summer day, 
如果你離去 在這個夏日
Then you might as well take the sun away; 
那你還不如 把太陽帶走
All the birds that flew in the summer sky, 
所有的鳥兒 在夏空中飛翔
When our love was new and our hearts were high;
當我們的愛是嶄新的,心情是激昂的
When the day was young and the night was long, 
當日子才開始,夜晚是漫長的
And the moon stood still for the night birds song. 
月亮佇足 因為夜間鳥兒的歌聲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如果你離去,如果你離去
But if you stay, Ill make you a day 
但如果你留下,我將帶給你一個日子
Like no day has been, or will be again; 
過去不曾有過,未來也不會再有
Well sail the sun, well ride on the rain, 
我們將在太陽中航行,在雨中奔馳    
Well talk to the trees and worship the wind. 
向樹木傾訴,向風敬仰
Then if you go, Ill understand, 
之後如果你離去,我會了解
Leave me just enough love to hold in my hand, 
留給我足夠的愛 握在手中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如果你離去,如果你離去
But if you stay, Ill make you a night 
如果你留下來,我將帶給你一個夜晚
Like no night has been, or will be again. 
過去不曾有過,未來也不會再有
Ill sail on your smile, Ill ride on your touch,
我將在你微笑中航行,在你的輕撫中奔馳
 Ill talk to your eyes that I love so much. 
我將向你的雙眼傾訴,我是多麼愛它們
Then if you go, Ill understand, 
之後如果你離去,我會了解
 Leave me just enough love to hold in my hand, 
留給我足夠的愛 握在手中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如果妳離去,如果你離去
If you go away, as I know you must, 
如果你離去,就像我知道你必須走
Therell be nothing left in the world to trust, 
世上已沒什麼事  值得信任
Just an empty room, full of empty space, 
只有一間空屋,充滿了空虛
Like the empty look I see on your face. 
一如我在你臉上 看到的空虛眼神
Id have been the shadow of your shadow 
我寧願變成你影子的影子
If it might have kept me by your side. 
假如這能讓我 留在你身邊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if you go away. 
如果妳離去,如果你離去,
Please dont go away 
請不要離開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iritart&aid=6661772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3/19 09:15
讀完四篇,非常感動,不知如何用華麗的詩詞來回應,只能說握老婆的手會更緊了些!

紅塵‧一曲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 妳是朝露
2013/02/02 00:21

何故 難為水?

... 如何 仍為水 的開朗 豁達 淡然 ~ 如妳所說 禪 ( 行) 就在動靜之間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撫今追昔,盼您及格友們都能善自珍攝,保重身體維護健康!
2012/08/21 17:07

格主文筆不凡,特別是故事系列文章真情流露,渾然天成而無雕琢匠氣,毋庸自謙也。

凡事訂定目標,唯能完成多少,順其自然就好。

我的格子渥蒙謬贊,愧不敢當!實則寒舍門可羅雀,蓋拙作多枯躁乏味,或嘻笑遊戲文章,聊供自娛耳。

因上年紀老花,留言回應多用三號字;抱歉佔篇幅。

謝謝您的回復。 謝謝 撫今追昔,盼您及格友們都能善自珍攝,保重身體維護健康! Fox加油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2-08-22 20:38 回覆:

感謝雁老師!

您的格子讓許多人受益良多,

希望未來還能見您來多串門子!!

也祝您  平安喜樂~ 開心(ㄏㄏ、ㄎ、哈)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呵護的愛,伴侶攜手的愛,骨肉至親的愛,都是天長地久永恆不渝!
2012/08/20 14:35

朵雲齋格主這篇《故事》系列文章之四,正是「生命之歌」的謳唱!特別挑了此篇的理由,是因為它是美麗人生必將面臨的完美句點。

朵雲齋 07 的兩篇日記,與其說是回憶的點滴,不如說是鶼鰈情深攜手一生的翦影。首段末句「如果你將失去健康,即將失去生命中的一切,你能坦然接受嗎?」令人神傷矣。

感喟之餘,贈予朵雲齋格主及格子朋友臉書朋友大家《十六字箴言》:「淡泊名利,把握當下;濟世愛人,悠遊人生。」願共勉之。

 「預先知道未嘗不是好事,你會開始去珍視每一分鐘!」
 「我必須提醒:他這輩子是幸福的,他有著美好的生命!」

以上格主的生命格言第二行,我完全認同!至於第一行,我傾向「不要預先知道,順其自然度過悲歡離合的一生。」

想到我那三十八齡天真無邪年輕外甥的離開人間,也忍不住思念之慟:

 幾經痛苦煎熬 忍住不疼撫慰周遭的焦慮
 微笑宣言 他已打完這人生最美好的一仗.....

格主篇末的變格十四行散文詩蠻雋永深情,但我只錄傳神的一句:〔附按:英文歌很淒美。〕

 「幾年過去很久  到底
  是多久.....」

父母呵護的愛,伴侶攜手的愛,骨肉至親的愛,都是天長地久永恆不渝!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2-08-20 21:44 回覆:

感謝雁南飛老師來訪,蓬蓽生輝!!

我時常拜訪您的寶格文章以彌補自己的不足,

甚幸UDN這兒有您及其他幾位老師無私的奉獻。

我寫的這幾篇"故事"系列,實在是很勉強寫的,因為心痛,

但是這又是我這輩子最堪值得紀念的! 因為我母親也去逝得早,加上自己是獨生女;

人說少年失怙,中年失伴最可悲,我所幸還有兩個女兒都很乖也很獨立。

說要寫回憶故事,卻處處不知該如何下筆,盡管每天都在構思,都覺得不夠好!

還好這幾年學著寫新詩,可以藉著簡短或跳躍式的句型,

多少能藉機反映出自己 與想抒發的心事,我其實很喜歡散文詩的方式來寫故事,

自覺在沒人督促下,想當然就鬆散了原來想要建構的章節,才知其實在部落格寫文章

需要很多的注目,在注目之下被提醒了,才發出警惕心,(我慚愧自己的怠惰意識),

感謝您來回應鼓勵,我會加緊趕上自己立定好的進度....

祝福您一切平安,喜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及時......當下即永恆
2012/07/23 09:29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2-07-24 00:17 回覆:

我之前寫了篇"難為水"

多少有點影射自己的心境

都藏在每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