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摺痕-洛杉磯
2014/03/11 22:19:38瀏覽1633|回應9|推薦192

The way we were

 *

 *

昨晚得空,終於可在書桌前坐下,聽聽音樂,看看格子;

留言板後面,安送來一篇她時常讀的"波赫士"的一段文章,

布宜諾斯艾利斯,很好看的詩文,說來慚愧,我將他的書目

還排在未來慢慢讀的歲月裡,所以對他的文章並不熟悉,

趁此翻翻爬爬,還真巧,

最近讀了幾位名家作者的書,他們都曾在瑞士小住?

(我曾經短住過兩個月,希望也沾到一點大師餘溫的邊)。

網上瀏覽一下,好歹多知點首尾在回信的時候,才能提出一點交流的誠意。

結果半天飛逝無覺。(感謝Arthur給我波赫士全集電子檔)

 

才開始閱讀波赫士的摘錄,就連忙找出阿根廷探戈音樂來襯底。

"小徑分岔的花園"走進,波赫士以簡單的文字敘述著複雜的可能性,

我的音樂卻不知何時轉到了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 Pueblo Nuevo ,

從阿根廷到古巴專輯,三聽兩聽,旋律節拍也跟著轉進了時間的迷宮,

果然印證了他所說的:因為時間永遠分岔. . . . . .

. . .我的思緒不由飄回以前住在西洛杉磯的那段小日子,

於是,我抽空跟 Lychees說:我想寫點洛城昔時的浮光掠影;

所以,妳們大概發現了:我可真是個不能專心的人!

而且,動作奇慢!

 *

*

*

*

慢慢打開時光機的摺痕,

我們在千禧年初遷入洛杉磯時,住在 Park La Brea, 

這個社區佔地160英畝,裡面有廣大的綠地與燦爛的樹木,

車道小徑都圍繞著花園,也宛如迷宮,社區裡有多個出口,

南邊出口是 Wilshire Ave. 佈滿了大大小小各式的博物館,

另一頭是 Hollywood Hill, 在第三街與 Fairfax 大道上

則坐落著著名的 Farmers Market (農夫市場)

這兒也是我喜歡購物與享用Sunday Brunch的地方之一。

*

從七樓的臥室落地窗,望出去就是好萊塢山頭,

還記得第一天搬進去時,窗外正有兩道彩虹跨在山丘上,

我認為那是個象徵,所以我詩裡曾提過"有著兩道彩虹的日子"

一個除了指夏威夷外,另一地點就是從洛杉磯家裡看到的景觀,

這些也成為未來回顧時的印記之一。

 *

*

*

*

*

美國的白日好像特別長,我經常坐在客廳翻著一本又一本的雜誌,

洛杉磯時報裡的新聞標題 一知半解,最好看的 還是廣告,

藉著五花八門的廣告,妳可以輕鬆學習認識這個城市。

那時的我,只將注意力放在:周末該去哪家餐廳?

奇怪,為甚麼台灣的報紙都不會按照地區列出美食餐廳索引?

索引還細分有:Dinner & Live Music ,

看著看著,突然有一行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古巴美食與現場音樂<附舞池>"

真驚喜,這個太棒了!

因為喜歡聽 Gloria Estefane 所以很想體會現場的古巴樂手演奏,

也都假定Don 不會排斥我喜歡的音樂,所以週末如願訂好桌子,

先生兼司機與英文祕書、保鑣等,駕著車子按圖所冀終於到達。

 

餐廳確切的名字與街道名稱,如今已想不起來了。

坐落在環境有點舊的區段,是個面積不大卻有股熱鬧氣氛,

你能感覺燭光搖曳的空氣裡,隱藏著等待中興奮的因子。

此時無來由的想起美國冷硬派偵探作家雷蒙.錢德勒描述過的場景,

假想暗中某人,此刻懷裡可能藏著把黑黝黝的魯格型手槍…..

我脫下黑色風衣讓侍者拿去掛好,低頭用菜單遮住我好奇的眼神。

……….就要蝦子與小羊排吧!專心點…….

............Chardonnay ? Great, Perfact

 *

*

 

樂師陸續上台,有鋼琴、手風琴、吉他、低音貝斯、鼓手,小號手。

緩慢熱情的探戈開始了,異國民族的浪漫在空氣中漾起一圈圈的漣漪。

我看見銀髮的祖父母陶醉在每個轉身,

還年輕的鬢角摟緊了白色圓裙,

鬍鬚與鬢角、鞋跟對著鞋跟,認真的,

所有摩擦聲全部跟著節拍,沒有一個失誤。

他們啜著蘭姆酒與熱咖啡,晚來的客人身上則帶著一絲雪茄菸草味。

在洛杉磯的這樣的一個夜晚,我們都是異鄉人,在手風琴開闔之間,

用著彼此的光波交談,各人身上的光暈訴說著各自的故事。

 *

  

*

*

*

 

我們的世界是否和過往保持著同一步伐?

假設人生旅途的交會,在參差起伏的間隙,

何者成了那個酵母,於不期然的際遇泡製出繁複的層次,

如一瓶陳年釀製出的酒,等待著我們輕輕的搖晃瓶身,

好讓它流瀉而出,讓它慢慢的流 . . . .

流瀉出那唯一可靠擁有的芳香氣息,不正是回憶嗎?


有人引述波赫士的話:現在只是個數學點,沒有實體亦不占空間,

我們站著的地方其實是過去;時間是一道河流,

而且是條從未來流向我們的逆向之河。

我們總是溯流而上,而未來轉變或溶解為過去的時刻,就是現在。

波赫士一再提醒我們,記憶很大一部分係由遺忘所共同鑄成,

另外還有夢境,那些正不斷向後退,那些你試圖緊緊抓牢的事物。


您還在看嗎?

我感謝您們的耐性,讀著我略顯錯綜分叉的回憶,

我只能說,當年所有的預訂機位,工作、旅遊、相遇等等,

有百般的好也有百般的錯,那些失誤需要被原諒,需要重新迎頭趕上;

因為時間的熱烈參與,妳我現在才能盡情的抱著電腦螢幕,

互相傾倒著、傾倒著尚有餘溫的「剛才」。

 

"

 

 香凝    Mar/11, 2014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iritart&aid=11659500

 回應文章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5:07

除了詩詞

敘述文筆也讓人意猶未盡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7 19:51 回覆:

您的美饌搭配,也是令人意猶未竟!

哈,我不是酒鬼,我是非常好吃!

謝謝來訪。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uena Vista
2014/03/14 13:46
在salsa激情的旋律下
浮光,像一條湍急的溪流
在探戈慵懶的節奏下
掠影,像雪茄吐出的煙霧

時光褶痕是印記的解放
我們有可能像波赫士
在目盲的封閉下
回到心盲的分岔小路?

˙

賞文聆樂有感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5 20:07 回覆:

分岔小路是種樂趣,我現在是這樣看的。

我們費心投入的究竟,呵,照亮彼此摸索的風景,

一盞燈還是一扁舟,活力是航向每一座島,呼應每一個浪頭。

*

靜心看書,寫字吐息,飛鳥在心,朵雲在掌。

先這樣!


學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7:59
像跳舞 音樂一樣  時光跳響着  想  實際發生時也是這樣  故  好像有人說:像電影的描述方法  這  時光摺疊機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3 20:52 回覆:

您的想像力,

讓情節重新開展,一點一點的活過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8:47
妳總是有這般的張力,因為妳的高度完美鋪陳,我剎那間就成了異鄉人,「在手風琴的開闔之間」,妳是魔術師,讓人忘記壓力,直接輸往高級古巴美食餐廳(附舞池),「還年輕的鬢角摟緊了白色圍裙,鬍鬚與鬢角,鞋跟對著鞋跟,認真的,所有摩擦聲全部跟著節拍,沒有一個失誤。」我知道,妳也翩然起舞,否則妳怎能如此細微,連摩擦聲都被妳捕捉到了?精采過往的餘溫正熾熱,我享受妳曾經的「當下」!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3 01:37 回覆:

Dear Lychees,

妳總是說得太好了!我確實是很仔細的觀察周遭客人的動靜,

不放過任何細節!我們只是坐在那兒純欣賞罷了!

古巴著名的烤蝦子前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7:00
推開記憶的門
往事總點著一盞燈
照亮時光摺痕
暖暖餘溫猶存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3 01:22 回覆:


學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3:30
喔!時光摺痕疊起來頗厚,改日再慢慢打開。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3 01:20 回覆:

現場歡樂的氣氛!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2:50

從王珍妮開始,個人的偏見吧!總喜歡妳寫這一類的小品,本來在文學就沒什麼修養的人,詩詞更是一大負擔,但總很努力的讀,有時有感覺,回應不難。有時難捕捉,只得一旁欣賞。

喜歡妳談談旅人心情,偶爾這麼一個小品,也夠滿足了!

下星期去洛杉磯, 適時的心情激勵!

謝謝分享!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2 23:02 回覆:

曉澄你好,

唉,我也明白啊!這樣的「小品」其實很費神費時,

我現在真的佩服您們專寫散文的,每一篇的準備與心血都是高濃度的!

我真的很懶,也因為我想顧慮的或是省略的細節太多,所以少寫,

情願去你們格子上回應,即時發表,省心的多了。

洛杉磯的吃喝回憶其實很多,希望你這次去能多往西邊走走,

屆時,我又可以上您那兒去回應了!

先預祝你們一路順風,平安來回!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7:39

 一清早過來瀏覽,發覺圖文之間好有 fu 喔。

 佩服這文筆,同時問候您:元氣早安。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4-03-12 22:43 回覆:

謝謝您一大早就送來的獎讚!

週三與週日都是我最忙碌的一天,要到現在才能上來回應。

我今天真的元氣飽滿,謝謝你的祝福,我也祝你喜樂平安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