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小往事(六) 小學畢業的榮耀 39年班吳道宗
2011/05/03 21:06:38瀏覽343|回應0|推薦1

空小往事(六)

小學畢業的榮耀 39年班吳道宗

 我於民國三十九年七月間小學畢業,在台中空小讀了兩年,屬第二屆畢業。

當時校長是趙振祥少校(人事科長兼任), 其子趙功威與我同班,趙同學其人活潑好動,學業成績平平,今日不知他在何方? 時有懷念。

記得畢業考以前,各位老師對考題及課本都有提示,當時我就抓住這個機會好好的聽進去,仔細的記下來,回家後就積極的準備,用心的去記讀,到了畢業考試時,幾乎對答如流,六科成績(國語、算術、歷史、地理、公民及自然)總計下來達到567分,甲乙兩班畢業生算是第一名,但學校要把畢業成績和平時成績平均起來,結果我成了第二名畢業。

第一名記得是蔣懿同學。

但我是男生,被保送東港至公中學,等到要入學的前一天,看到母親偷偷的流淚,我也哭個不停,當時畢竟是個小孩子,也是第一次出遠門,

臨行前母親千叮嚀萬交待:一人在外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更要好好的去讀書。

一副依依不捨的樣子,這時父親也將我的眷糧、眷補(每月三十元台幣),交待我要交到學校去,也幫我整理行裝。

這種情景、這樣氣氛,更使母親和我難過極了,徹夜未眠。

到了第二天臨行前,就決定放棄不去了,但此時各中學都已招生過了,無學校可讀,後來就憑小學成績單(未經考試)在宜寧中學讀了一年,到了第二年我才插班省二中。

一甲子過去了,還記得小學畢業典禮是在台中中山堂舉行的,典禮隆重,來賓很多,後來據說第一屆是開創時期,未上正軌,第二屆辦學已上正軌,再說本屆畢業生內也有多位高幹子弟,如航空研究院院長之子林 庸同學、台中空軍醫院院長之子戴 湘同學、副院長之女劉立立同學以及趙校長之子趙公威同學,因此校長特別注重這一屆的畢業典禮。

還記得校長特別介紹了陳市長、朱局長、林院長以及聯隊長等特別代表及貴賓,並頒發畢業生獎狀及獎品。

而我以第二名畢業,我就得到一盒水彩、一 個算盤、一本中文字典及多張獎狀。

其中算盤和字典一直陪到我高中畢業。

這其中還贈送了一本畢業紀念冊,當我接到手時打開一看,我的兩位國文老師都已寫好了畢業贈言,

郭漢廣老師寫的是:勤有功、嬉無益。

 蘇尚耀老師寫的是:努力耕耘,才有收穫。

至今回想起來尚存感恩之心和無限的懷念。

後記

 (一) 吳道宗校友的六篇空小往事已全部刊畢

 (二) 吳道宗校友現住拉斯維加斯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otherschool&aid=516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