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摘錄自 洪寬可著《六祖壇經第十三輯》〈坐禪品〉第一六三章 清淨相的妄想
2013/02/25 21:20:12瀏覽2313|回應0|推薦6


一個人要活下去,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多花費。如果只為了食衣住行,也不必那麼忙碌。可是我們都不只是為了食衣住行,我們的妄念太多,妄想太多,需求太多,所以才有一句話:「知足常樂」。

為什麼會有這一句話呢?

因為,我們一般人都在不知足的狀態,而「不自知」哦!

各位,這個才是重點。

如果我們知道我們不知足,那就有救了。那表示說,我們已經知道源頭,知道自己不知足。問題是不知足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足。

我以前也講過,我是用吃飯做比喻。大家曾經吃到飽過嗎?我們都有這個經驗,「哇!好飽好飽,不吃了」,尤其是小時候,父母親疼愛我們,希望我們長得高、長得快,叫我們多吃一碗飯。

有時候,好朋友請吃飯,很熱情:「哎呀!多吃一些,多吃一些!」

我們會說:「夠了,夠了,我已經吃不下了,很飽了,謝謝!謝謝!」

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我們曾經飽過,我們就會謝絕。知足了,所以不再吃了,再好的山珍美味,我們都不動心了。

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們對很多的事物卻沒有感覺飽過,從來都沒有飽過哦!

請問各位,於金錢,我們曾經飽過嗎?

於名,不要說一定要當官的那個名,對於喜歡被讚美的心,我們曾經飽過嗎?人的成就感,我們曾經飽過嗎?

我們從來沒有飽的經驗,就不知道我們不飽,飽是知足,不飽是不知足。所以多數的人,如果沒有經過修身養性的階段來轉化自己的話,都是處在不知足的狀態下,但是自己並不知道。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思維的特質,就是「以念為食」,以念頭為食物,而且必須二十四小時不停的吃,這也是我們要洞悉出來的。

你看,一個人靜不下來,不是嘴巴要動(講話、吃東西),就是腦筋要想,要不然就是身體要動。所以為什麼禪定會那麼困難呢?要我們單純的坐著,不要動、不要想,我們就是沒有辦法。

人很難不想、不動、不講,很難的,非常的難。為什麼?

因為,思維裡面含藏了過去性,從累世以來就不斷累積下來的一種隱藏在潛在意識裡的恐懼感,這一種恐懼造成了我們必須不斷地「以念為食」。

你看,如果哪一天你比小孩子晚一點回到家,回家之後,你的小孩馬上跑過來跟你一直講話:「媽媽,今天我在學校老師一直讚美我……」「媽媽,我今天……」你就可以先做心理準備了,家裡一定有什麼東西被他打破了,因為他怕了、恐懼了,所以就必須一直講話,來填補他的恐懼感。

從原古法門來講,這就是人類最潛在的敵人︱︱人類自己內在的恐懼,這種恐懼,會造成我們必須不斷的產生念頭,讓我們不可一時、一刻沒有念,只要沒有念,就會覺得很不自在。

我常常開玩笑奉勸一些夫妻,如果一個人心裡想著:「我先生(太太)不知道愛不愛我?」∣∣當一個人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是永遠得不到肯定答案的。套句佛教的話,就表示你的「業」來了。

因為當一個人有這個念頭的時候,就準備要掉入負面的思維了。接著,她就會想很多,再加上從電視連續劇、雜誌上學的,就愈想愈多……,我想這就已經不是妄念了。

所以我們要洞悉念頭、思維「以念為食」的特質。

從這裡我們就知道禪定的重要,尤其處在現代的社會裡,它更是讓一個人活出自在喜悅,圓滿人生的法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733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