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路的故事 (周利槃陀迦駑鈍為何記憶力差?)
2010/10/12 21:33:38瀏覽2419|回應0|推薦4

周利槃陀迦」這個名字,諸經譯法不一,音譯「朱利槃特」、「周羅般陀」;意譯「繼道」、「小路」都是同一人啦!本文以下都將稱他「小路」,比較好記。

 古印度有一種習俗,就是女人無論嫁得多遠,都得回娘家生小孩;小路的媽媽,在懷小路的哥哥時,走著走著,還來不及回到家,就在路邊生下了小路的哥哥,所以取名為「槃陀迦」,翻譯就是「路邊生」的意思。

  

  等到小路媽媽懷小路的時候,也是走著走著,還來不及回到家,就在路邊生下了小路,所以取名為「周利槃陀迦」,翻譯就是「接著路邊生」的意思。所以哥哥叫「大路」,弟弟就叫「小路」。

  

  「大路」和「小路」這兩兄弟,雖然都是路邊生的,天資可是天差地別。兩個孩子都在外公外婆家長大,「大路」天資聰穎,從小跟著外公去聽佛陀說法,長大後就跟隨佛陀出家,非常精進,深解佛法義諦,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並且度他的弟弟「小路」也跟著出家去學佛。

  

   可是「小路」卻是個駑鈍的孩子。哥哥教他念最簡單的一首偈,總是學了後一個字,就把前面剛學的一個字給忘了。一首偈學了四個月還沒學會,哥哥擔心小路記性這麼差,恐怕沒法持戒學習,就要他「還作白衣」,就是要小路還俗回家的意思。

  

  附帶一提。為甚麼「還作白衣」是還俗的意思呢?原來佛陀時代,出家眾一律把衣服染成同一個顏色,以期劃一,所以又稱「緇染」;一般未出家的人,衣服或未染色,或染的顏色不同於出家眾,所以叫「白衣」。 

 

  小路雖然被哥哥趕了出來,心裡還是很想、很想學佛法,出了精舍大門,不禁悲從中來,就在門口站住,在那兒不停地掉眼淚,不想就這樣回家。 

 

  那時,釋迦牟尼佛在精舍內,以天眼觀察到小路比丘在精舍門外悲悲切切的哭著,就起身走到精舍門外,問小路:「你為甚麼站在這兒哭呀?」

 

  小路就回答世尊說:「我因甚麼都學不會,恐怕不能持守戒律,所以被哥哥驅逐出門,要我還俗回家,所以我才這樣悲傷難過。」

 

  佛陀跟小路說「你不用害怕,我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也沒依靠誰呀!」於是就拉著小路的手回到精舍,要小路坐下,讓他手裡拿著掃帚,開始教小路唸「掃帚」這兩個字。同樣地,小路也是學得了「帚」字,就把「掃」字給忘了,回頭再學「掃」字,剛剛才學會的「帚」字又忘了。

 

  這樣辛苦記誦「掃帚」這兩個字,經過數日,突然自己想到,這「掃帚」又名「除垢」;這「垢」字,無非就是塵土泥灰瓦礫之類,這「除」字,就是掃除乾淨的意思呀!

 

  然後小路又想,世尊為甚麼要教我「掃帚」這兩個字,我一定要好好想清楚其中的用意才好,於是又想,我小路身上也是有塵垢要清除的呀!我的塵垢,就是那些緊緊纏縛著我的煩惱呀!只能用智慧去清除煩惱呀!我應當以智慧的掃帚清除煩惱纏縛呀!

  

  小路就這樣老老實實把他的煩惱和無明一一清除,竟自證得了阿羅漢果,於是起身去到世尊座前,說:「我已了解掃帚是甚麼意思了!」

 

  佛就說:「那小路你說說看啊!」

 

  小路尊者回答說:『除者謂之慧。垢者謂之結。』

  

  意思是說,能夠去除煩惱就是智慧、而煩惱正是眾苦纏縛的來源啦!

 

  小路尊者並且做了一首偈: 

  

 『今誦此已足  如尊之所說 

  智慧能除結  不由其餘行』

   

 

佛說:對!對!就是靠「智慧」清除煩惱纏縛,不靠別的。

 

( 以上故事節譯自《增一阿含經卷第十一》、第十二則 )

 

 

  至於小路尊者為甚麼此生記憶力會這麼差,這也是有原因的。

 

一、吝法之報

  過去久遠生前,小路尊者也曾是一名博通三藏的法師,但卻自視甚高,別人向他請法,他卻吝法不肯教授,甚至以高姿態輕賤前來求教的人。(出自北傳一切有部毗奈耶)

 

二、譏笑之報

  過去久遠生前,小路曾與同修一起學習諷誦經偈,他因仗恃天資聰穎,戲弄恥笑不如他的同修,令對方自尊心深受打擊,因而失去信心不再學習經偈。(出自南傳法句經註釋)

三、鄙視輕賤 及殺害動物

   某一世,他為屠夫,鄙視輕賤 及殺害動物。 

四、誤執頑空

   又一世,他學習辟支佛修習禪定,但因不具正見,雖修到無想定,卻誤執頑空,強大定力深深壓抑住他的想蘊(思考、理解與記憶功能)長達八萬四千大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449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