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生命
2015/05/08 11:05:19瀏覽276|回應0|推薦0

微笑生命

2004年年末的一天清晨,在美國底特律的街頭,一輛鳴著警笛的警車疾駛著在追趕一輛慌不擇路的白色麵包車。
麵包車上,一個持槍男子瘋狂地踩著油門奪路而逃。他叫道格拉斯,安德魯,曾經是一名職業拳擊手。

⋯⋯

就在20分鐘前,窮困潦倒的他持槍搶劫了一個剛從銀行提款出來的婦女。他之所以鋌而走險,
因為孤獨的他太需要錢了,他覺得只有錢才能給他的心靈帶來溫暖,使他的生活現狀以及命運得到改善!

在他搶劫後,接到報警的巡警在第一時間鎖定了這輛麵包車,並展開追捕。
安德魯駕駛著麵包車在人潮洶湧的大街上像沒頭蒼蠅一樣疾馳。最後他被逼進一個居民區裡,走投無路的他拎著巨款躲進一幢居民樓裡。

他氣喘吁籲地跑上樓,發現了一扇虛掩著的門,便闖了進去。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身材頎長的女孩正背對著他坐在窗前插花。
他將黑洞洞的槍口對準了女孩,要是她膽敢呼救或反抗的話,他就會毫不猶豫地扣動扳機。

女孩顯然也被他的聲音驚擾了。歡迎你,你是今天第一個來參觀我插花藝術的人。女孩說著轉過身來,笑靨如花。

安德魯驚呆了,放在扳機上的手指下意識地鬆弛下來,因為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張陽光燦爛的笑臉,而且她竟是一個盲人!
她並沒有意識到,此刻她所面對的是一個走投無路窮凶極惡的持槍歹徒,所以她的笑依然是那麼甜美,
在那些美麗鮮花的映襯下更顯得楚楚動人。

你一定是從電視上看到關於我的報導,才趕來看我以及我的插花的吧?就在他發楞的當口兒,女孩幸福而自豪地笑著說,
沒想到,在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大家都這麼關心我,這幾天前來看我的市民絡繹不絕,
都說是我對生活的熱愛給了他們活下去的勇氣呢!

女孩咯咯地笑了起來,她的天真以及對一個闖入者的毫不設防讓他的情緒漸漸平穩下來。他竟真的按著女孩的指引,
開始欣賞女孩的那些插花了。紅的玫瑰、白的百合、黃的鬱金香在窗台上展示著不可抗拒的美麗。
安德魯突然對這個女孩產生了好奇:你剛才說你即將離開這個世界?

是啊,難道你不知道?我有先天性心臟病,醫生說我最多只能活到19歲,還有幾天就是我18歲生日了。

我為你感到遺憾,也許你現在和我一樣最缺的就是錢了,要是能有更多的錢也許你會很快樂地生活下去!
聯想起自己的困窘生活,安德魯苦澀地笑笑。

女孩微笑著對他說:你說錯了,即使有再多的錢也治不好我的病。我現在雖然沒有錢但我感受到了活著的快樂,
我反而為那些用自己的生命換取金錢的人感到可悲!因為他們並不知道,快樂與否跟金錢無關。

女孩的話一下子在安德魯的心靈深處掀起了一股風暴!此時此刻的自己,不正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換取金錢嗎?

趕來增援的警察已經將這個居民區包圍得水洩不通,他們並不知道此時在這間屋子裡發生的一切。前來搜捕的腳步聲越來越近。

你插的花真美,就像你的笑那樣讓人著迷。我要去上班了,再見!說著,安德魯拿起一束花叼在嘴裡,然後輕輕關上門,走出了她的家。

荷槍實彈的警察沒費一槍一彈就抓荻了安德魯。警察在給他戴手銬的時候,他只說了一句話:請不要驚動那個女孩,
更不要告訴她剛才發生的一切,好嗎?

第二天,一個嘴裡銜著一束花,高舉雙手向警方投降的圖片在當地媒體登載出來。
在網站上看到這張照片和相關報導。也是在那時,我知道了女孩的名字叫凱瑟琳,

一個身患重症但熱愛生命的美國女孩。也許她到現在也不知道,在那個平凡的清晨發生了怎樣一件震撼人心的事。
思考到底是什麼力量讓窮凶極惡的歹徒放棄抵抗而得到人性回歸的,是凱瑟琳推心置腹的話語,
還是安德魯突然產生的對生命的不捨和渴望?

就在為這個問題找不到答案的時候,一周後我又在同一網站看到了美國當地媒體對這一事件的後續報導,
報導中引述了劫匪安德魯一番發自肺腑的話:我最應該感謝的是凱瑟琳的微笑,如果沒有她那粲然一笑,
根本就沒有使我倆活下來的機會:她會死在我的槍口之下,而我則會在負隅頑抗中死於亂槍之下!

是她的笑救了她自己,也救了我,雖然她是一個盲人,但她顯然懂得微笑對一個人的偉大意義。
在此之前,要是人們對我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微笑,也許我就不會在人海茫茫中迷失自己,
從而做出鋌而走險的事來。微笑是兩人間最短的距離,這是我用即將到來的十年牢獄之災換來的最為深刻的人生感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2291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