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懼和驚慌經...
2007/09/23 02:35:01瀏覽356|回應3|推薦7

恐懼和驚慌經經中悉達多菩薩.....在森林中獨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恐懼──尤其在黑暗中的恐懼是不容易克服的,而恐懼的成因是和各種的污染有關的。恐懼是其中一種深入潛藏在人們心內的煩惱,屬於愚癡顛倒的範疇。悉達多菩薩的心靈質素已經極高,身、口、意清淨,有精進、有念、有定以至有世間善法的智慧,但還有恐懼的現起。很多人在黑暗時,內心便會製造很多故事,作出很多聯想來嚇自己。有趣的是,在恐懼和驚慌經經中悉達多菩薩所遇到的所謂恐懼的事物全無實質,只不過是動物走來、雀鳥弄斷樹枝、風吹落葉等而已。既然恐懼的事物沒有實質,所以之後當有恐懼到來的時候,他不逃避,也不去製造故事,只是保持相同的姿勢,一直到這些沒有實質的恐懼消除為止。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祗樹給孤獨園。當時,吒奴蘇尼婆羅門走到世尊那裏,和世尊互相問候,作了一些悅意的交談,然後坐在一面。吒奴蘇尼婆羅門對世尊這樣說:“喬答摩賢者,在家庭生活的人,因為對喬答摩賢者有信而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喬答摩賢者帶領他們,幫助他們,教導他們;他們以喬答摩賢者為榜樣。”

“婆羅門,正是這樣。婆羅門,正是這樣。在家庭生活的人,因為對我有信而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我帶領他們,幫助他們,教導他們;他們以我為榜樣。”

“喬答摩賢者,在偏僻的樹林居住是很難的,隱遁是很難的,很難取得獨處的快樂的。樹林肯定會取去一個沒有得定的比丘的心。”

“婆羅門,正是這樣。婆羅門,正是這樣。在偏僻的樹林居住是很難的,隱遁是很難的,很難取得獨處的快樂的。樹林肯定會取去一個沒有得定的比丘的心。

“婆羅門,當我還是菩薩,未取得正覺的時候,我這樣想: ‘在偏僻的樹林居住是很難的,隱遁是很難的,很難取得獨處的快樂的。樹林肯定會取去一個沒有得定的比丘的心。’

“婆羅門,當時我這樣想:‘一些身業不淨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身業不淨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身業不淨的人,我跟其他身業清淨的聖者那樣,身業清淨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有清淨的身業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口業不淨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口業不淨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口業不淨的人,我跟其他口業清淨的聖者那樣,口業清淨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有清淨的口業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意業不淨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意業不淨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意業不淨的人,我跟其他意業清淨的聖者那樣,意業清淨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有清淨的意業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不確當地謀生活命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謀生活命不確當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不確當地謀生活命的人,我跟其他謀生活命確當的聖者那樣,謀生活命確當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確當地謀生活命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有貪欲,強烈貪著欲樂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貪欲,強烈貪著欲樂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有貪欲,強烈貪著欲樂的人,我跟其他沒有貪欲的聖者那樣,沒有貪欲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沒有貪欲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有瞋恚、惡意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瞋恚、惡意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有瞋恚、惡意的人,我跟其他有慈心的聖者那樣,有慈心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有慈心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充滿昏睡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昏睡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充滿昏睡的人,我跟其他清除了昏睡的聖者那樣,清除了昏睡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清除了昏睡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內心掉舉、不平息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內心掉舉、不平息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內心掉舉、不平息的人,我跟其他內心平息的聖者那樣,內心平息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的內心平息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疑惑不定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疑惑不定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疑惑不定的人,我跟其他越過了疑惑的聖者那樣,越過了疑惑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越過了疑惑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抬高自己、貶低別人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抬高自己、貶低別人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抬高自己,貶低別人的人,我跟其他不抬高自己,不貶低別人的聖者那樣,不抬高自己,不貶低別人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不抬高自己,不貶低別人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容易受驚、怯懦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容易受驚、怯懦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容易受驚、怯懦的人,我跟其他清除了恐慌的聖者那樣,清除了恐慌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清除了恐慌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渴望取得尊敬、得到聲譽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渴望取得尊敬、得到聲譽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渴望取得尊敬、得到聲譽的人,我跟其他沒有欲望的聖者那樣,沒有欲望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沒有欲望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懈怠、缺乏精進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懈怠、缺乏精進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懈怠、缺乏精進的人,我跟其他堅毅、精進的聖者那樣,堅毅、精進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有堅毅、精進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失念、沒有覺知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失念、沒有覺知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失念、沒有覺知的人,我跟其他專一心念的聖者那樣,專一心念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專一心念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內心散亂、不安住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內心散亂、不安住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內心散亂、不安住的人,我跟其他有定的聖者那樣,有定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有定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我這樣想:‘一些智慧薄弱、愚昧的沙門或婆羅門在偏僻的樹林居住,因為有智慧薄弱、愚昧這些污染的緣故,這些沙門、婆羅門賢者一定會招來不善的恐懼和驚慌;但我不是一個智慧薄弱、愚昧的人,我跟其他有智慧的聖者那樣,有智慧地居住在偏僻的樹林。’當我想到自己得到智慧時,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婆羅門,當時我這樣想:‘現在讓我在上半月第八、十四、十五天和下半月第八、十四、十五天六齋日這些晚上,到人們膜拜的森林、園林、大樹這些使人恐慌、使人驚怖的地方逗留,看看這使人恐懼和驚慌的事物吧。’

“婆羅門,之後我在上半月第八、十四、十五天和下半月第八、十四、十五天六齋日這些晚上,到人們膜拜的森林、園林、大樹這些使人恐慌、使人驚怖的地方逗留。

“婆羅門,我在那裏逗留時,所遇到的各種所謂恐懼和驚慌的事物,只是動物走過來,孔雀弄斷樹枝,或大風吹下樹葉而已。

“婆羅門,我這樣想:‘為什麼我一直在等待恐懼到來呢,讓我在恐懼和驚慌如實到來的時候,便把那如實到來的恐懼和驚慌清除吧。’

“婆羅門,當我在行走的時候,若有恐懼和驚慌到來時,我會一直行走,不站立、不坐下、不躺臥,直至把這恐懼和驚慌清除為止。

“婆羅門,當我在站立的時候,若有恐懼和驚慌到來時,我會一直站立,不行走、不坐下、不躺臥,直至把這恐懼和驚慌清除為止。

“婆羅門,當我在坐著的時候,若有恐懼和驚慌到來時,我會一直坐著,不躺臥、不站立、不行走,直至把這恐懼和驚慌清除為止。

“婆羅門,當我在躺臥的時候,若有恐懼和驚慌到來時,我會一直躺臥,不坐下、不站立、不行走,直至把這恐懼和驚慌清除為止。

“婆羅門,有些沙門、婆羅門觀想晚上為白天,觀想白天為晚上。我說這些沙門、婆羅門是生活在愚癡之中。我視晚上便是晚上,視白天便是白天。

“婆羅門,這樣說是正確的──‘一個不愚癡的眾生出生在世上,能為很多眾生帶來利益,為很多眾生帶來快樂;他會悲憫世間;能為天、人帶來得著,帶來利益,帶來快樂。’

引用這句說話來形容我是正確的──‘一個不愚癡的眾生出生在世上,能為很多眾生帶來利益,為很多眾生帶來快樂;他會悲憫世間;能為天、人帶來得著,帶來利益,帶來快樂。’

“婆羅門,我精進,不懈怠;專一心念,沒有忘失;身體猗息下來,沒有倉卒;內心平伏下來,安住一境。

“婆羅門,我離開五欲、離開不善法,有覺、有觀,因離開五欲和不善法而帶來喜悅和快樂;我進入了初禪。

“我平息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在一境,沒有覺、沒有觀,因定而帶來喜悅和快樂;我進入了二禪。

“我保持捨心,對喜悅沒有貪著,具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感受快樂──所有聖者都說:‘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快樂之中’──我進入了三禪。

“我捨棄了苦、捨棄了樂,喜悅和憂惱在之前己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我進入了四禪。

“婆羅門,這個心平伏、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柔軟、受駕馭、穩定、沉著。我把心導向宿命智,記起過去生無數的事情;不論一生、兩生、三生、百生、千生、百千生以至無數的成劫、無數壞劫、無數成壞劫之中所發生的事情。我記起在某一生之中是什麼姓名,什麼宗族,什麼樣貌,吃什麼食物,體會什麼苦與樂,壽命有多長,在一生完結後又投生到另一生;而在另一生又是什麼姓名,什麼宗族,什麼樣貌,吃什麼食物,體會什麼苦與樂,壽命有多長,在一生完結後又投生到另一生。我詳盡地記起過去生無數的事情。婆羅門,我在初夜時分得到第一種明由於我不放逸、熱忱、堅定,所以驅除了無明,生起了明;驅除了黑暗,生起了光明。

“婆羅門,這個心平伏、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柔軟、受駕馭、穩定、沉著。我把心導向眾生生死智,我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到眾生由一生投生到另一生。我知道不同的業使他們在下等或高等,美麗或醜陋,善趣或惡趣的地方投生──這些眾生由於具有身不善行、口不善行、意不善行,責難聖者,懷有邪見,做出由邪見驅動的業,因此他們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那些眾生由於具有身善行、口善行、意善行,稱讚聖者,懷有正見,做出由正見驅動的業,因此他們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之中。婆羅門,我在中夜時分得到第二種明。由於我不放逸、熱忱、堅定,所以驅除了無明,生起了明;驅除了黑暗,生起了光明。

“婆羅門,這個心平伏、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柔軟、受駕馭、穩定、沉著。我把心導向漏盡智,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苦;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苦集;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苦滅;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苦滅之道。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漏;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漏集;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漏滅;我以究竟智,如實知道,這是漏滅之道。我有了以上的知、以上的見,心便從欲漏之中解脫出來,心便從有漏之中解脫出來,心便從無明漏之中解脫出來。在得到解脫時,會有一種解脫智──以究竟智知道: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需要做的已經做完,再沒有餘生。婆羅門,我在後夜時分得到第三種明。由於我不放逸、熱忱、堅定,所以驅除了無明,生起了明;驅除了黑暗,生起了光明。

“婆羅門,如果你這樣想:‘即使在今天,喬答摩沙門可能還沒有清除貪欲,還沒有清除瞋恚,還沒有清除愚癡,所以居住在偏僻的樹林來修行。’

“婆羅門,不要這樣想。婆羅門,基於兩種原因,現在我居住在偏僻的樹林:親身體會現法樂和悲憫將來的眾生。”

“喬答摩賢者是阿羅漢、正等覺,悲憫將來的眾生。喬答摩賢者,妙極了!喬答摩賢者,妙極了!喬答摩賢者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演說法義,就像把倒轉了的東西反正過來;像為受覆蓋的東西揭開遮掩;像為迷路者指示正道;像在黑暗中拿著油燈的人,使其他有眼睛的人可以看到東西。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比丘僧。喬答摩賢者,願喬答摩賢者接受我為優婆塞,從現在起,直至命終,終生皈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1250507

 回應文章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7/10/30 21:49

我也加入我的文摘喔

感恩師姐的工夫


祝福網友--佛光炷照/ 光明無量 / 菩薩加被 / 智慧增上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7/09/23 09:16
這篇我帶走了!
融空(myellie6) 於 2007-09-23 14:46 回覆:
^_^
融空(myellie6) 於 2007-09-23 14:49 回覆:

^_^  笑臉太大看不到嘴~~

所以...中道一點...比較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阿彌陀佛
2007/09/23 02:38

看到柱子有貼    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跟著唸出來 比拿香對拜有效

呵呵~~~您有佛緣~~~來我那坐坐。

融空(myellie6) 於 2007-09-23 14:51 回覆:

那就跟你唸~~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