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範意業
2007/09/12 23:26:59瀏覽824|回應0|推薦2
防範意業

  有一位富翁的兒子,才剛新婚不久,善根突
發,便向優波崛多求哀出家。優波崛多就教他禪法
及打坐。

一次靜坐當中,忽然想起他新婚妻子是如此年輕貌
美,這麼一想之後,就開始後悔自己為什要出家
……,心亂如麻。優波崛多這時就化成他新婚的妻
子走進他的房間,他一看嚇了一跳,對她說:「你
怎麼來了?我沒有叫妳來啊!」她說:「你沒有叫
我嗎?你在心裡面叫我啊!(口不喚,心喚)雖然
你口不喚我,但是你心裡在呼喚著我,所以我滿你
的願來了。」

優波崛多就現身,把他嚇了一跳,這才知道原來是
師父變現成自己的妻子。優波崛多告訴他:「心喚
就是一種思覺,你以為只有口喚才慚愧,你只會對
這感到慚愧嗎?你心裡面叫太太就不覺得慚愧?要
知道,口由心生、心不由口生,所以對於你的心應
該防範於未然。」

  優波崛多用這個方法提醒他,不要以為胡思亂
想是無所謂的事情。大家在打坐時可能也常常如
此,以為想一下無所謂,反正別人也不知道,就一
直偷偷地想下去。其實,這可能會種下將來造業的
原因。

  優波崛多還有一位弟子出家之後也是很思念妻
子。他本來是一位長者子的獨生子,當他要出家
時,父母親拼死命也要把他留住。後來他就絕食抗
議,於是父母親就只好讓他出家。

  可是他出家之後,又想起妻子來了,於是優波
崛多就在他晚上睡著時,託夢讓他夢見妻子死去,
然後一下子就變成青瘀、膨脹、膿爛、蛆蟲充滿
……。他忽然驚醒過來:「我的妻子怎麼會變成這
樣?」以後就斷除了婬欲的念頭
  所以,作惡夢時,若能利用它來瞭解內心,並
警策自己,也是很好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122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