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鑽石的微笑
2012/06/03 14:58:24瀏覽620|回應0|推薦0
【文/路仁教授】

台北盆地藏了一顆綠鑽石,離捷運站近在咫尺。

二月天的午後,我拜訪了傳說中的桃花源,巧遇老鷹從山麓凌風而來,伸爪抓小雞,幸好被母雞保護住,但驚險畫面已讓我目瞪口呆。

這裡是土城捷運站旁的彈藥庫,曾被重兵駐守五十年,也守下野鳥的原始樂園。幾年前彈藥庫遷移,文明開始入侵,將綠鑽塗抹塵埃,但綠光仍相當奪目。

我沿路走過農田,戴斗笠的農婦正在除草,農夫忙於澆水,最後來到一片自然農園。標榜種出無毒蔬菜,價格因而較貴,得靠偶而辦的市集,來賺取微薄利潤,但田埂間的主人,仍揮手向我們微笑,對汗水甘之如飴。

走近一棵大樹,環保人士們正在開會。這是環保界流行的開放空間分享會議,大家坐在草地上,圍成一個圓談論時事,主持人沒有麥克風、也不站在象徵階級的講台上,而是在平等的氛圍中,引導話題的流轉。

我默想剛剛在路上,還在擔心會議會引發辯論、甚至各說各話的結局,樹上的鳥兒此時卻唧喳地叫著,譏笑我的多慮。

抬頭望見枝葉間的日光,不禁回憶起童年時,許多老樹就聳立在村莊內。老人在樹下泡茶下棋,小孩在樹下跳格子,松鼠在樹上嬉戲,鳥兒在枝頭唱歌。

老樹支持了一個小生態系,讓人重返自然母親的懷抱,而在自然之愛的滋潤,以及對等的氛圍中,人反而掙脫理性辯論的枷鎖,回歸到心靈交流的原貌。

「碳交易稅政策好嗎?」幾個人在樹下交換看法,即使價值不同,仍未針鋒相對,鳥兒在枝頭繼續唧喳著,提醒生命渴望分享,分享相同與不同的一切。

也提醒我,曾目睹過村莊的老樹,隨都市文明的入侵,而一棵棵地倒下。老人與小孩也從此失去了與自然連結、與人分享的空間,而路旁新種的樹木,除裝飾風景外,似乎總有著說不出的隔閣。

捨不得地離開大樹,離開一場精彩的分享,離開綠色鑽石。回到捷運車廂內的文明世界裡,看見對座的老人正無神地坐著,聽見隔座的大人正在哄哭鬧的小孩。

「在老人與小孩問題日益嚴重的台灣,是否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老人院與安親班,而是更多顆綠鑽呢?」我在車廂內,默想眼前的老人與小孩,在大樹下露出純真的微笑。

聯合新聞網/閱讀藝文2012.2.1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651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