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忠謀:念大學首要學謀生技能
2012/03/19 19:22:57瀏覽230|回應0|推薦1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上午到輔大演講,談「我如何看待大學教育」,張忠謀指出,現在的大學生比以前增加很多,競爭比過去激烈。

念大學首要目標應該是「學到謀生技能」,而且現在比以前還要迫切。

張忠謀今天對著輔大師生,細數60年前到美國求學過程,從申請進入哈佛大學,興奮的學到各種知識,大二轉到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理工領域,一路念到碩士畢業。

他建議,大學四年應該「學到謀生能力」、「培養邏輯思考」與「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他說很幸運自己在大學時具備這三項能力。

演講中有學生提問「現在的大學生有沒有比以前差?」張忠謀認為,雖然現在大學生比以前多,但素質不見得比較差。

只是以前大學畢業找工作容易,現在人數增加但工作機會沒增加這麼快,造成大學畢業生彼此競爭加劇,所以才會認為「在大學學到謀生技能」很重要。

張忠謀指出,他到美國的第一年進入哈佛大學,學到知識、語言與如何約會,是自己人生中最興奮的一年。

經過美國叔叔的建議下,大二轉到麻省理工學院後,雖然課程枯燥乏味,但卻是讓自己擁有基本謀生的技能。

很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認為自己被欺騙,以為大學畢業就有滿意的工作。

張忠謀語重心長的給大學生忠告,趁現在的時間好好評估一下,四年的大學教育要讓自己擁有足夠的謀生技能,這是第一要務。

另外,要學會邏輯思考的能力,懂得獨立思考與批判思考,張忠謀表示,這些不會憑空出現,必須在閱讀與學習的過程中,邊學習邊思考才能培養。

最後是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張忠謀以自己為例,大學時期涉獵時事、經濟、文學與音樂,「雖然沒有幫助我的人生,但卻豐富我的人生」,他說:「如果不懂蕭邦,我的人生可能會缺一塊」。

聯合晚報2012.3.19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623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