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學生的淚 台師大取消二一退學制
2011/11/27 11:08:44瀏覽553|回應0|推薦0
台灣師範大學校務會議決議,取消雙二一退學制度及扣考規定,這學期就施行,是第一個廢除雙二一制度的頂尖大學。

據了解,這項重大變革背後的力量源自於一位自我要求甚高、將自己逼到崩潰的女學生的眼淚。

上個月,台師大校方對「遭退學處分學生」召開申訴評議委員會時,一位被「雙二一」(累計兩學期超過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的女學生陳述讓教授反思,是否應在冷冰冰的校規中,加入更深層的人性關懷。

一位評議委員回憶說,一位女學生申訴表示,因父母都在教育界服務,她從小就對自己有極高要求,拚命想讓家人以她為榮,最後順利考上台師大。

但沒想到課業讓她長期陷入壓力,精神因而出狀況,幾乎崩潰。她說,自己緊張到不敢上課,整天悶在宿舍。

說到激動處,眼眶泛淚,「為了完成學業,我已經開始接受治療,雖然還沒痊癒,但有信心完成學業,教授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嗎……」

這位評委沉重的說,女學生的眼淚好像在告訴大家,「我會堅強、我會努力,可以不要放棄我嗎?」讓所有教授整個心都揪在一起。

當女學生陳述完畢走出會場,有教授主動開口說「我們大人是怎麼了?是不是應該讓學生有喘息的空間?」

有教授聲援說,學生有遵守校規的責任,但學校不應只用成績來作為放棄學生的標準,老師應嘗試放棄舊思維,換個角度捍衛學生的受教權。

第二次申委會,所有評委以舉手方式,一致通過收回女學生的退學令,更決定通盤檢討制度,促成校務會議做出取消雙二一的決議。

研究生代表林弘展說,台師大取消雙二一,儘管外界有疑慮,但從正面思考,這項變革終究會是學生與學校的雙贏。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表示,未來台師大學生除了因品德問題被退學外,不再因成績被退學,但仍要在六年內修完畢業學分,否則還是拿不到畢業證書。

另外,以往學生缺課超過該學期授課時數的三分之一,就不能參加期末考(扣考),張國恩表示,這項懲處也違反比例原則,台師大也廢除。

學生成績回歸老師專業評量,老師可考慮學生點名不到就扣分,但不應剝奪他考試的權利。

中國時報2011.11.2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587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