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伯斯:傳記有不喜歡的內容
2011/10/23 15:54:39瀏覽237|回應0|推薦0
經過2年的奔走採訪,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同名的《賈伯斯傳》(Steve Jobs)一書終於出版。

本書作者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透露,賈伯斯最後願意開腔,是因為「想讓我的孩子們了解我」。

為此,賈伯斯本來決定1年後若健在才讀這本書,好讓這本書原汁原味出版,這也被媒體界視為他人生中難得一見的妥協。

被媒體形容成偏執且孤癖的賈伯斯,過去2年接受艾薩克森近50次的採訪;另外,艾薩克森還完成對近100人的訪問。

在《賈伯斯傳》關於主人公真實甚至是負面的描述並不鮮見,呼應出版社在推廣材料中所說的「賈伯斯並沒有要求審查書中內容」。

《南方周末》報導,在自傳接近完稿時,賈伯斯把艾薩克森叫到家中聊天,挑明了說他「知道在書裡有很多我不喜歡的內容。」

經過一段沉默後,賈伯斯說「這樣也好,免得這傳記最後看起來像一本內部讀物。我一時半會兒不會讀它,因為我不想被氣瘋。一年後如果我還在的話可能會讀。」

艾薩克森與賈伯斯最後一次道別時心中充滿悲傷,艾薩克森問了一個在當時仍然讓他困惑的問題:曾經極度注重隱私的賈伯斯,對傳記的態度會變得如此迫切?

「我想讓我的孩子們了解我。」賈伯斯說,「我不是經常陪在他們身邊,我希望他們知道我做了什麼,以及我做這些事情的原因。」說

完這些,賈伯斯閉上眼睛,彷彿耗盡全身力氣。

賈伯斯生命的最後階段,許多原本諱莫如深的坊間傳聞,在書中都有了解答。

賈伯斯8月底宣布退休後,美國八卦網站TMZ曾經刊登他骨瘦如柴的照片,並廣為流傳。各國網友試圖用各式各樣的技術分析證明,那張照片是假的。

但是,賈伯斯的妻子勞倫.鮑威爾(Laurene Powell Jobs)對艾薩克森證實,許多關於賈伯斯形容枯槁的照片和傳言都是真的。

艾薩克森認為,在所有採訪對象中,賈伯斯的兒子里德(Reed Jobs)算是最有趣的一位。在賈伯斯病重期間,里德曾經打電話給艾薩克森,要求談談自己的父親。

里德在史丹福大學的專業是醫學,在耳聞目睹父親這些年的病痛後,他的理想自然而然變成治癒癌症。

被一同放在傳記開篇部分的,還有《時代》雜誌(Times)白宮記者戴安娜.沃克(Diana Walker)跟隨賈伯斯數十年所拍攝的生活照片,其中許多作品從未公開發表過。

該書的出版商西蒙與舒斯特(Simon & Schuster)認為,《賈伯斯傳》一定會是今年最暢銷的成人非虛構類圖書。

2010年,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自傳《抉擇時刻》(Decision Points)創下300萬冊銷售紀錄,美國出版業普遍認為,《賈伯斯傳》將會刷新這個數字。

旺報2011.10.2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576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