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中的祝福
2011/06/14 20:50:09瀏覽435|回應0|推薦3
【文:銘傳大學/路仁教授】

台灣的山脈,其實美麗的像一幅名畫,可惜畫裡有太多水泥的痕跡,有時是些突兀的豪宅,有時是些水泥墳墓,無論活著或死去的台灣人,似乎都想佔據風景或風水最好的地方,而不在乎在名畫上塗鴉。

破壞山林,不只破壞名畫,也破壞自然的生態,甚至會引起全球暖化。多一塊水泥墳墓,就少一塊小森林,多少蟲鳥的家也跟著被摧毀,許多人感念父母的恩德而闢建豪華墓園,但父母若地下有知,說不定更期待的是,讓枯萎的身軀,還能照顧生命萬物。

我的一個朋友,是用樹葬送走了他的母親,初次說出這個想法時,許多親友都不能理解,台灣人活在傳統習俗的束縛中,稍一掙脫便可能惹來一堆閒語,但如果人因而怯步不前,社會又如何進步呢?

然而參加過樹葬的人,便會驚覺束縛掙脫後的美好,生命的離去,有太多的淚水,水中浮現她今世的身影,然而在感性的旋律中,淚水漸漸地蒸散,生命的喜悅四處瀰漫,凝結在大樹上,風中的每一片葉都在哼著愛的詩歌 。

朋友的媽媽是位戀家的人,因為葉落歸根,所以葬於故鄉的泥土下,朋友自己卻是個愛漂泊的人,生時周遊四海,他說死後希望能化為塵灰,撒落在海上,餵養大海中的魚蝦。

若照化石的記錄,地球的生命是源於大海,如果身體已枯萎,大海恐怕才是真正的根,只是若選擇樹葬,親友還可到樹旁憑弔,若撒落大海,一生會不會從此被淡忘?朋友說,人走過的路,留下的是愛或傷害,都像碑文刻在別人的心底,一字一句都抹滅不了。

有人活著的時候,開豪華大車出門,停大車位,住精品毫宅,平日官商勾結剝削別人的血汗錢,放假時上山打高爾夫球,讓山坡被剃了頭,死後仍要躺在一片風水絕佳的廣闊山坡地上,用水泥地趕走蟲鳥的家,希望為後代子孫積陰德,縱使水泥墓碑上的字多麼文詞雋永,也只是在諷刺醜陋的靈魂。

有人生時熱心公益,死後仍不捨得為蒼生多一毫負荷,寧可添為陸上森林或海底魚蝦的一絲養分,他們軀殼裡的悲苦終於散盡,但身影不會離去,將永遠隨著這兩首詩歌,活在美麗島嶼的風中,帶給子孫無盡的祝福。

樹葬/路仁

當我老去

將我埋在黃土裡

不要刻碑 不要留字

只要種一棵樹

讓樹根深入地底

攫取我這一生殘留的養份

每年冬盡

帶著我的孫兒孫女

來看我脫一層皮

像我看他們漸漸長大的身軀

我的生命會再滋長

枝葉終將茂盛

有一天 結了果實

別忘了來這裡

別忘了在樹下盡情地享用

我已延續的生命

當我老去

將我埋在黃土裡

不要雕龍 不要砌水泥

只要種一片花

讓花朵開滿大地

點綴人世間的美麗

每年初春

記得我的親朋好友

都要與我再相聚

吟詠一首詩

追憶燦爛的人生

我的生命生生不息

花落請勿嘆息

有一天 花又開放

別忘了來這裡

別忘了在花旁深情地想念

我如花般的生命

海葬/路仁

將我遺留在海上

漂流到沒有人煙的地方

如果你還想念著我

請向著大海祈禱

我的生命

不留下一粒塵土

願在你的心底

留下一絲絲的痕跡

我的生命

終於又回到了大海

隨著海潮流浪各地

滋養萬物生生不息

將我遺留在海上

請你別我嘆息

海潮來來去去

是我永不止息的呼吸

將我遺留在海上

請你別我哭泣

海潮來來去去

是我永不褪色的愛意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2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