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追逐頂尖,教育向下沈淪
2010/06/13 13:31:04瀏覽2975|回應1|推薦12
【文/路仁教授】

「清大材料所碩士,因長久失業,轉而賣毒品。」我與朋友從台大門口走入椰林大道時,聊到這新聞,他沈思數秒,又將話題轉回到論文上。

走入他在台大任教的實驗室,研究生們在螢幕前讀論文,並排的畫面如裝配工人,鍵盤敲出機械聲響,一起支持龐大的論文生產線,化成牆上張貼的論文。

「我們曾參與學運..」我坐椅上開啓新話題,他鏡框內的無神瞳眸,止住我接下的話語,但早期台大的影像,卻一幕幕在我腦海上映。老師義憤填膺的批評時政,做為社會改革的火車頭,帶領學生靜坐,開啓一波波的政治、人權改造運動。

鍵盤繼續發出機械聲,驅走熱情畫面,幾個印度研究生進門加入生產線,那是被五年五百億吸來掏金的,而重金也真的墊高台灣論文的世界排名。「台灣的研究生越來越難用。」朋友發出埋怨聲,也期待大陸生來台唸研究所,再衝世界排名。

「台灣學生素質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但教授忙於研究,無心教學,遑論輔導學生,不也是素質下降的原因?」我詰問,他的眼眸依舊無神。

走過台灣各大學校園,都可看見那樣的疲憊眼神,藏著苦的感覺。我記起在國外研究時,教授挑燈夜戰,他們覺得「累」但絕非「苦」,他們不追求論文排名,而在散發生命熱情解決問題,分享社會造福人群。

實驗室一角「邁向頂尖」的海報,散發著功利氣息將我趨離實驗室。走過大操場,許多人在玩棒球,我想起幾年前台灣瘋王建民,跟著他「追逐頂尖」,王建民獲得大聯盟勝投王,台灣職棒卻從根腐爛,最後台灣得到什麼?

走出台大坐上公車,從窗內遠眺台北101。它曾圓台灣人世界第一高樓之夢,如今已退下寶座,但在「追逐頂尖」的路上,台北的城市發展,早已被香港、上海、首爾等拋在後頭,台灣又得到什麼?

公車停歇,一個婦人牽稚兒的手上車,臉上佈滿風霜但似仍有夢,也許她夢想小孩能進建中、台大,最後到清大念研究所。但若台灣教育仍活在追逐數字的迷思裡,她臉上的夢終會碎,化成清大碩士生被捕時,他寡母臉上那流不盡的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124727